分享到:

张雨霏“哪吒闹海”笑对银牌

张雨霏“哪吒闹海”笑对银牌

2021年07月26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奥运新干线】张雨霏说不能让对手赢得太轻松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京奥运)张雨霏“哪吒闹海”笑对银牌

  中新社东京7月26日电 题:张雨霏“哪吒闹海”笑对银牌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仅差0.05秒!26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张雨霏与金牌失之交臂。

  赛后,张雨霏在看到大屏幕时曾有一瞬的失落,不过很快就恢复了往常的活泼模样,对着跟拍镜头不时比出“耶”的手势,又满面笑容来到混合采访区,出席新闻发布会有问必答、有说有笑。

  中国游泳队历来不缺少“蝶后”。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钱红、有“亚洲蝶后”之称的周雅菲、持续多年在国际赛场上演“双蝶争艳”的刘子歌和焦刘洋……来到这个奥运周期,张雨霏是公认的泳坛新晋“蝶后”。

  但她似乎更愿意形容自己是踏着风火轮去“闹海”的“小哪吒”。

  “哪吒闹海”出自中国神话,讲述的是家喻户晓的小英雄“哪吒”打败制造水患的龙王的传奇故事。由其改编出的一批动画影视作品广受好评,比如创造了内地电影市场票房神话的国产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世》,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彰显这一形象之“燃”。

  里约奥运会时,张雨霏就把头发高高扎起扮作“哪吒”模样拍照,并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要去“闹海”。彼时,由于没能登上领奖台,她又自我调侃说:“‘闹海’没成功,被海拍在沙滩上。”

  从里约转战东京,张雨霏逐渐走出低迷,状态越来越好。连日来的表现更是出色。她是本届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半决赛唯一游进“56秒大关”的选手。决赛中,她在鸣枪时反应迅速,前半程亦占据优势地位。

  直到,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率先触壁。这个曾在2019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夺冠的华裔女孩,又将奥运会金牌收入囊中。

  没能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还称得上是成功“闹海”吗?面对中新社记者的提问,张雨霏不假思索给出答案。

  她说,最终目标肯定是冲着冠军去的,但拿冠军不仅关乎实力,也有运气成分,特别是对这种选手们从出发即“针锋相对”的短距离项目来说。她要做的,就是“哪怕拿不了第一名,也不能让我的对手赢得那么轻松,我一定要争一争”。

  “我可以输,但是我绝对不会轻易认输。”这就是张雨霏心中成功“闹海”的标准。

  以本场决赛为例,虽然仅拿到第二名,张雨霏依然无比开心。因为她感到已发挥出最好水平,因为她又一次战胜了自己。

  在张雨霏看来,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给她上了“职业生涯里迄今为止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一课”,学会了在重压之下如何调整状态。这对于接下来的比赛大有裨益。

  事实上,张雨霏在今年创造了女子200米蝶泳个人最好成绩,这也是近三年来的世界最好成绩。展望在东京赛场的另一个备受各方期待的“夺金点”,张雨霏语带保留,只说不会给自己太多压力,也不会过多去想“虚”的东西。

  手上的银牌实实在在,当然,“小哪吒”的抱负不止于此。今日赛后,她不经意间说出的一句话就是佐证:“这场比赛输了,但我不认输,我在明年世锦赛还要赢回来。”(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