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有着东方面孔的新“蝶后”麦克尼尔

有着东方面孔的新“蝶后”麦克尼尔

2021年07月26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京奥运)有着东方面孔的新“蝶后”麦克尼尔

  中新社东京7月26日电 题:有着东方面孔的新“蝶后”麦克尼尔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一张亚裔面孔,一副黑框眼镜,穿着标志性的“枫叶”图案队服,回答提问时十分简短,且没有太多表情变化……新“蝶后”麦克尼尔(MACNEIL Margaret)就这样出现在世人面前。

  7月26日在东京奥运会赛场,21岁的麦克尼尔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上夺得金牌。游出55秒59,她刷新了该项目的美洲纪录。

  起初,大部分人并未过多关注麦克尼尔在当日的表现。

  决赛开始前,场内直播镜头对准的是半决赛第一名、来自中国的张雨霏,她是唯一一个在预赛和半决赛中均游进“56秒大关”的选手。同池竞技的还有来自瑞典的卫冕冠军舍斯特伦,她同时是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选手麦基恩也不容小觑。

  麦克尼尔曾在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赢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然而来到东京赛场,她一直不显山不露水。进入决赛的成绩是56秒56,较之她在光州夺冠时的成绩慢了近1秒。

  即便是在“百米蝶泳大战”的前半程,麦克尼尔也处于下风。但当观众聚焦于其他世界级名将的表现时,她已经以惊人的速度冲了上来。事实上,她在光州就是凭借强有力的后半程战胜了自己的偶像舍斯特伦。在最后关头激发出能量,正是她的“杀手锏”。

  不过,麦克尼尔并没有在触壁第一时间就欢呼雀跃。据说,近视的她在游泳时不会佩戴隐形眼镜。这个细节被收录于奥运会内部信息系统,有记者前来求证。

  “是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成绩,但是我听到我的名字,好像我做得不错。”麦克尼尔显得有些“呆萌”。

  记者又问她会对父母说些什么。“我想说的是感谢你们,你们在远方支持,我却可以听到。”她的回答依然简短。

  还有记者提到她的华裔身份。“是的,我是在中国出生,在很小时候被领养,所以我是加拿大人,在加拿大长大。”她平静地陈述事实后说:“这只是我(人生)旅程中很小的一部分,而这与游泳无关。”

  有报道称,麦克尼尔出生于中国江西,1岁时被一对加拿大夫妇领养。从年幼时将游泳作为爱好,到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离不开养父母的付出。多年来都是父亲陪着她去训练,母亲在饮食上确保女儿的营养和健康。

  如今,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麦克尼尔俨然已是加拿大泳坛的一名悍将。本届奥运会上,她还与队友合力拿下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硬是在澳大利亚与美国泳池“龙虎斗”之间闯出了一片天。

  “我们会继续下去。团队非常年轻,我们可以充分展现才华。”麦克尼尔说。以“舒适区是个不错的地方,但是那里没有任何发展”为座右铭的她,已然瞄准下一战。(完)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