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运动员打分的裁判,谁来管?

为运动员打分的裁判,谁来管?

2021年07月31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宋宇晟)最近几天,在运动员本该成为主角的奥运会赛场上,不少网友讨论的话题却和裁判有关。

  在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遭遇裁判争议判罚。这更让有关裁判的讨论一度成为热点。

  不少人好奇,为运动员打分的裁判,谁来管?

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夺得一枚银牌,日本选手桥本大辉获得冠军,俄罗斯奥运选手尼基塔-纳戈尔内获得铜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孙炜排名第四。图为肖若腾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夺得一枚银牌,日本选手桥本大辉获得冠军,俄罗斯奥运选手尼基塔-纳戈尔内获得铜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孙炜排名第四。图为肖若腾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奥运会开始前,曾经的奥运冠军郭晶晶以全新的身份再次来到奥运赛场。

  这一次,她在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中任职。

  报道显示,该委员会负责解决涉及赛事、裁判、规则等方面的诸多专业问题,主要是给裁判打分,评估裁判工作是否称职,是否执裁公平。

  不少中国人因为郭晶晶任职才开始了解,裁判也需要被别人评价。

当地时间7月25日,郭晶晶(中)为施廷懋、王涵助威。当日,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举行,中国组合施廷懋、王涵以326.40分摘得金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7月25日,比赛现场的郭晶晶(中)。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那么,在跳水之外,其他项目有没有评价裁判的机构或手段呢?比如体操?

  记者查阅东京奥运会官网,发现其在技术官员一栏中并未公开所有比赛项目的裁判资料。

  网站公开裁判资料的项目包括篮球、马术、排球、曲棍球、拳击、柔道、沙滩排球、手球、摔跤、水球、跆拳道、跳水、足球等。

东京奥运会官网公开的部分裁判资料。网页截图
东京奥运会官网公开的部分裁判资料。网页截图

  而在国际体操联合会官网,记者注意到这样的表述:国际体操联合会致力于在其整个结构和过程中展示示范性的管理标准。

  以往报道显示,国际体联纪律委员会等机构曾介入裁判违规事件,并曾做出处分决定。

  此外,中国体操协会官网资料显示,在国际体联组织的体操比赛中,技委会成员在各个项目中担任检查员。同时,也是各自项目裁判监督组成员。

资料图: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夺得一枚银牌,日本选手桥本大辉获得冠军,俄罗斯奥运选手尼基塔-纳戈尔内获得铜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孙炜排名第四。图为肖若腾登上领奖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夺得一枚银牌,日本选手桥本大辉获得冠军,俄罗斯奥运选手尼基塔-纳戈尔内获得铜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孙炜排名第四。图为肖若腾登上领奖台。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值得注意的是,有报道指出,作为专门为解决体育纠纷而设立的国际性仲裁机构,国际体育仲裁院,奉行“不干涉原则”。即相关机构不处理赛事中纯技术性的问题,仅对裁判程序和裁判品格方面的问题予以审理。

  因此,作为处理比赛中技术性问题的裁判以及裁判监督组成员,对比赛结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几天前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为了强调团结、包容、非歧视和平等的重要性,宣誓人数从以往的3人增加到6人,包括2名运动员、2名教练员和2名裁判,均为男女各一名。另外,奥运誓言也进行了大幅修改。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裁判员、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在开幕式上宣誓。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裁判员、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在开幕式上宣誓。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新的奥林匹克誓言是:“我们承诺参加这届奥运会,尊重和遵守规则,本着公平竞争、包容和平等的精神。我们团结一致,致力于体育运动,不使用兴奋剂,不作弊,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歧视。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我们队伍的荣誉,尊重奥林匹克主义的基本原则,并通过体育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