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樊振东呼吁球迷理智追星 运动员应如何与粉丝共处?

樊振东呼吁球迷理智追星 运动员应如何与粉丝共处?

2021年10月19日 16:15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几天,国乒主力队员樊振东再次发表长文,呼吁球迷理智追星,并且表示坚决反对“饭圈”不良风气。

  这位颇受粉丝拥戴的国球巨星再一次提醒粉丝,希望能够“见证运动员樊振东的成长,而不去关注赛场外普通人樊振东的日常、不去窥探我的正常训练生活。”

樊振东吧截图。
樊振东吧截图。

  其实,这并不是樊振东第一次公开表明自己的态度。

  上个月全运会开赛前,樊振东在机场遭遇了热情球迷的“围追堵截”。现场一度陷入混乱,还出现了不得体的拥挤、身体接触等。

  事后,樊振东第一时间发文,希望球迷“要有分寸感,把握住应有的礼貌边界”。

  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与普及,运动员偶像化的趋势开始出现。尤其每一届奥运会之后,一些竞技水平高超的运动员总会吸引一大批拥趸。只不过,在人气大涨的同时,很多人都遭遇了“樊振东式”的烦恼。

资料图:9月26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子单打决赛在延安举行,广东队樊振东4:0战胜山东队刘丁硕夺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9月26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子单打决赛在延安举行,广东队樊振东4:0战胜山东队刘丁硕夺冠。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游泳冠军汪顺曾在机场被粉丝围追堵截并有非正常的肢体接触;奥运冠军徐莉佳因问许昕“为何丢掉混双金牌”,而被粉丝攻击;还有“饭圈”常见的“口水战”、“拉踩小组”等现象也在体育圈有蔓延迹象。

  而在大批拥趸中,有一些所谓的“粉丝”,他们对运动员的追捧并非单纯出于对某个运动项目的热爱,或者对于运动员竞技水平的认可,仅仅是因为运动员的外表,或者是受到外界影响,就开始跟风追星。

  在这样盲目的心态下,但凡运动员有不符合“人设”预期的表现,从支持到反对,“脱粉”就是一瞬间的事情。

资料图: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杨倩获得季军。图为杨倩在资格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远 摄
资料图: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杨倩获得季军。图为杨倩在资格赛中。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东京奥运首金获得者杨倩因为在社交媒体上跳“西海岸”遭到网友口诛笔伐;平衡木冠军管晨辰也曾因为发布日常视频被攻击“不务正业”;陈梦因为说了一句“我的时代到来了”,全运会失利后被“嘲讽”……

  都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所谓的粉丝、流量和热度亦是一把双刃剑。

  在鱼龙混杂的互联网中,有人既能捧你上天,也就能瞬间拉踩。运动员如何处理与粉丝的关系,无疑是当前舆论环境下,不仅是运动员值得学习的课题,更要引起整个体坛和互联网的反思。

  粉丝经济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一方面,高关注度可以提高运动员个人商业价值,对于运动项目的推广也具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运动员的人气离不开过硬的竞技成绩和优良的人品。

  可以说,“划清边界、合理共存”是双赢的局面;而过多的曝光,轻则会增加运动员的压力,给运动员带来不必要的困扰,重则扰乱互联网和社会的秩序,形成不良风气。

资料图:9月21日,在陕西延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子团体决赛中,广东队以3:1战胜北京队,夺得本赛事冠军。图为广东队樊振东赢球后欢呼。<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9月21日,在陕西延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子团体决赛中,广东队以3:1战胜北京队,夺得本赛事冠军。图为广东队樊振东赢球后欢呼。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就在上个月底,中国奥委会发布声明称,中国奥委会坚决拥护中央“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号召中国体育健儿不参与组织明星后援会,不发起或参与各类话题,坚决杜绝“饭圈”乱象向体育领域蔓延,坚决反对利用“饭圈”从事营利活动。

  更需要引起注意的是,随着体育和商业的联系日益密切,运动员的商业价值进一步被开发。相关产业的发展应该指向双赢的结果,但运动员也有其特殊属性。体育人并不需要“职业粉丝”不容异己的盲目崇拜,如果再掺杂资本或经济因素,更是贻害无穷。

  此番,面对热情的粉丝,樊振东开诚布公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也说出了很多运动员的心中所想:“一些‘饭圈’化的表达方式并不适合咱们这里,请大家只关注赛场,这是我作为运动员的心声。”

  樊振东的一番话表明他能摆正自己的位置,也没有忘记运动员的初心与使命。难怪被人称赞为“人间清醒”。

  用成绩说话的体育圈本就不需要被“饭圈化”,运动员也不是荧屏上的娱乐明星。运动员努力训练出成绩,球迷在工作生活之余多关注比赛。这样简单又互不打扰的关系,不香吗?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