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海淀115个冬奥保障点位准备就绪

北京海淀115个冬奥保障点位准备就绪

2022年01月20日 05:3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淀115个冬奥保障点位准备就绪
  涉及城市运行、环境保障、安全保卫等;赛时运行指挥系统将全面启动,医疗防疫团队全部到位

  1月19日,记者从海淀区获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淀区服务保障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赛时运行指挥系统即将全面启动。包括105人的闭环内医疗防疫团队、闭环外医疗防疫团队以及22人应急小分队的医疗防疫力量也已全部到位。

  赛时海淀区防疫措施

  防疫依据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二版。

  保障时间

  赛前(筹备)、赛时、赛后(隔离)、移出闭环4个阶段。

  区域划分

  闭环封控区域、闭环外区域、周边1公里区域、其他区域4个层次。

  人员划分

  闭环内人员、闭环外重点服务人员、其他涉奥人员、持票国内观众、城市层面人员5类人员。

  物理隔离

  闭环内区域与闭环外区域采用物理隔离,单独设置进出通道,做到空间分区、人员分类、持证进入。

  对涉奥入境人员活动区域,包括场馆、签约酒店、集中住地、交通流线、场站等实行“全流程”闭环封控管理。

  防疫指导

  医疗防疫工作组指导各个涉奥场所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实地踏勘梳理风险点,加强演练,做到“事事有预案,人人知职责”,遇事不慌,责任到人,流程顺畅。

  交通保障

  涉奥人员在场馆、酒店、住地、场站等点位之间流动,由专用车辆负责,制定各集中住地交通服务保障方案,同时做好人员跨区流动时的对接联络,确保涉奥场所人员乘坐指定交通工具实现“点对点”连接。

  心理援助

  为缓解涉奥人员工作压力,开设心理援助专线(13021033450),24小时为涉奥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借助“海淀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专项服务,为涉奥人员提供心理测评、训练、讲座、辅导等专业服务。

  关注1

  8156名志愿者将提供咨询、指路等服务

  住宿、餐饮、医疗、交通等各项服务保障准备充分,赛时运行指挥系统即将全面启动。海淀区在冬奥服务保障工作过程中以“三区三线多点”为主要工作框架,共涉及115个保障点位,主要担负城市运行、环境保障、安全保卫、住宿餐饮、疫情防控、外围保障等保障任务。

  2月4日至2月20日的冬奥会期间,海淀区共涉及两个场馆三场赛事。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比赛,竞赛天数为17天,共计18场比赛;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的女子冰球项目比赛,竞赛天数为14天,10支参赛队,共计23场比赛。

  目前,在住宿服务方面,已安排24家闭环保障酒店,集中住地(其中签约饭店7家,集中住地17家),住地运行保障组已全面组建。餐饮服务方面,对食材采购、餐食加工制作、封装配送、垃圾清运等重点环节实施全流程监控。

  抵离接待方面,在市交通调度中心统一调度基础上,落实“交通调度中心+调度专员+车企公司”的接驳运行模式,切实保障24小时全天候用车需求。

  安保方面,闭环内加强安检,外围上加强巡查,做好安全应急保障工作。环境保障方面,加大涉奥点位周边环境整治和综合行政执法,确保重点区域环境秩序安全有序。志愿服务方面,在场馆、酒店等周边设立城市志愿服务站,招募8156名志愿者开展信息咨询、义务指路、秩序维护、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

  关注2

  春节期间27个街镇疫苗接种点不打烊

  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于2月4日拉开大幕,这一天,正是中国农历大年初四。冬奥会期间正值中国农历新年,海淀区联合颐和园等单位为辖区五棵松体育中心和首都体育馆两个冬奥场馆以及7家签约饭店量身定制了非遗作品展等相关展陈设计。

  刺绣、京剧脸谱、景泰蓝、大红福字、中国结等装饰将随处可见,营造出极具东方特色的“年味儿”。还有更多值得品味的人文风景、年俗风情将和大家见面,让世界感受海淀的热情,感受中国的待客之道。

  既有“年味”又重安全。海淀区坚持“闭环管理、常态化防控、应急处置、动态调整”的原则,全力铸造坚实的医疗防疫保障防线。根据不同时间段、不同区域做好区域管控措施简图,最大程度提升防疫的效率和精准度。

  目前,医疗防疫力量已全部到位,包括105人的闭环内医疗防疫团队、闭环外医疗防疫团队以及22人的应急小分队,建立了闭环内+闭环外+应急救援多位一体的医疗防疫力量部署,筑牢疫情防控和医疗急救严密防线。通过提前部署核酸检测、全面做好公共卫生保障、统筹抓好各类涉奥医疗防疫保障、反复进行桌面推演和实地演练,统筹抓好归国运动员隔离式训练、开闭幕式群体表演、火炬接力等各项活动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和应急工作等重点工作。春节期间,疫苗接种不打烊,全区27个街镇接种点(除清华园、燕园外)继续开放。扩大24小时核酸检测点覆盖面,保障所有涉奥人员和城市层面人民群众健康。

  关注3

  首体、五棵松赛后将成冰上赛事重要场馆

  随着冰雪运动的推广和各类冰雪运动设施的建设完善,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持续升温。

  截至目前,海淀区已有50所中小学被列为冰雪运动试点学校,开设冰球、花滑、速滑、冰壶、滑雪、旱地冰球、旱地冰壶、旱地滑雪等8项课程,鼓励和带动更多在校学生参与校园冰雪运动,培养学生冰雪兴趣,普及冬奥知识、冰雪知识,体验上冰上雪带来的成长快乐。

  同时,海淀区还编写了中小学冰雪运动知识读本,涵盖了冬奥会15个大项、98个小项,全面介绍了冬奥会的历程、运动项目知识、优秀运动员成就和观赛注意事项等,能够帮助学生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冬奥知识,熟悉并懂得欣赏冰雪赛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冰雪赛事和体验活动,参与冰雪运动学生人数达到11万余人。

  首都体育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赛后可承接国际国内高水平冰上项目赛事,成为向青少年推广普及冰上运动的共享设施;未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公众可以看到更多高水平冰上赛事,冰上健身条件也会变得更好。

  ■ 追访

  海淀卫健委主任李劲涛:

  医疗防疫反复进行桌面推演和实地演练

  1月19日,海淀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劲涛介绍了冬奥会海淀区医疗防疫保障情况。

  海淀区提前部署核酸检测工作。卫生健康委成立专项工作组与核酸检测机构对接,检测人员选派、专业培训、设备调试和物资准备已全部到位。按防疫手册的要求,已提示中方涉奥人员在承担赛时任务前14天内,严格限制与他人接触,尽量避免前往密闭空间和人员聚集场所,并纳入健康监测。

  海淀区全面开展对重大传染病监测和病媒生物监测网络的试运行及相关技术的模拟演练,对传染病监测、预警预报、预防控制工作进行赛前评估。加强入境物资、食品冷链等各环节检疫检测。做好鼠疫、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其他传染病的防范及风险应对工作。做好病媒监测防制。完善并实施赛事场馆、服务酒店及周边区域(1公里)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方案。做好水源管理。加强涉奥场所及周边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加强涉奥场所及周边场所卫生监督管理、控烟监督管理。

  “我们还反复进行桌面推演和实地演练。”李劲涛介绍,医疗防疫工作组在全面做好《防疫手册(第二版)》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加强与其他工作组对接沟通,做好工作提示。针对可能出现的医疗防疫工作应急情况(如闭环破坏、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等),参照医疗防疫相关文件工作指引,进行桌面推演和实地演练,强化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及信息协调上报机制,确保健康监测不遗漏、核酸检测人员范围全覆盖、各环节统计准确无误。

  “目前,区领导带队已完成26家住宿酒店的现场踏勘,对各酒店闭环内功能分区设置、消毒和公共卫生安全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李劲涛说。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