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访运动医学专家:医疗救治如何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访运动医学专家:医疗救治如何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2022年01月25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访运动医学专家:医疗救治如何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访运动医学专家:医疗救治如何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中新社记者 李纯

  直升机参与救援、远程5G医疗会诊、生命体征实时监测……医疗救治是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保障工作的重要一环,不仅为运动员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更是东道主办赛能力的一种体现。

  还有10天,万众期待的北京冬奥会将如约而至。如何为参加这场冰雪盛会的各国运动员做好医疗救治保障?中新社记者近期采访了多位运动医学专家,介绍冬奥会期间的赛场救治工作。

  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王雪松表示,关于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的运动员医疗保障,中国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不同的比赛场馆都有专门的医院进行保障。

  根据场馆情况和医院特点,北京冬奥组委制定了“一场一策”“一院一策”的医疗保障方案,针对每个场馆比赛运动损伤特点,专门配置了骨科、口腔科等学科的医务人员。例如,北京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比赛项目,高速的滑雪运动往往会造成较严重的损伤,需要针对肢体、脑颅、脊柱等类型的损伤配备相关医疗救治力量。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介绍,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共设置88个医疗站,进行现场医疗救治以及伤病员分流转运。调整优化定点医院收治任务,18家定点医院实施精准分类收治,避免不同风险伤病员流线交叉。开赛后,还将从定点医院抽调1188名医务人员、840名院内专家,提供及时高效的医疗服务。

  王雪松表示,中国很早就开始在运动员特别是国家级运动员的医疗保障方面下功夫,目前已经形成从出现伤病、及时诊断到后期康复、重返运动的完善体系。不仅通过手术的方式,让运动员在生理结构上恢复正常,还要帮助他们恢复体能,重返运动成绩的巅峰。这其中包含了医疗、营养、心理等诸多方面的通力合作。

  谈及冬奥会与夏奥会在赛场医疗救治方面的不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主任医师、崇礼院区副院长杨渝平表示,夏季奥运会的大多数比赛项目都在场馆内进行,医护人员守在赛场边,能够在运动员受伤后立即到达其身边。

  “冬奥会可不是,如果比赛是在一个非常长的野外雪道上进行,有运动员受伤了,滑雪医生很难在数秒钟之内到达受伤运动员的身边,而且还有下雪、大风、低温等等因素,所以就造成了冬季运动损伤救治和夏季运动损伤救治在时限上的差异。”

  杨渝平告诉中新社记者,冬奥会要求滑雪医生在4分钟之内到达受伤运动员身边,“当然我们希望第一时间就到”。在野外赛道一些人员无法及时到达的地方,救治受伤运动员必须采用直升机救援的方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崇礼院区必须有一个停机坪”。

  正是因为上述差异,冬奥会、冬残奥会对运动员损伤治疗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更快的速度与更好的保障条件。为此,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在经过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冬奥赛场与第一转诊医院之间的远程5G会诊平台。

  杨渝平介绍说,当运动员在比赛中受伤时,医护人员可以通过雪道上的摄像装置采集到运动损伤的动作视频,初步分析损伤类型,并远程指导现场医生进行初步救治。“转运到专业的医疗机构之前,在路上或者直升机上,我们都可以实时监测运动员的生命体征情况。”

  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不仅让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也在中国坊间掀起了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统计调查近期公布了报告,其数据显示,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中国已经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方兴未艾,运动医学专业医生也将肩负起更重要的责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戴雪松认为,专门从事运动医学的医生应该更多地走出医院、诊所、病房,把有关运动健康的科学知识传播给大众,让老百姓能够科学地运动、安全地运动,“这也是我们作为医生的一个职责”。

  王雪松也提示,大众在参与冰雪运动时,一定要做好身体和运动器具的双重准备,寻找专业教练、进行正规训练,循序渐进地参与运动。“我们在参与冰雪运动时一定要结伴而行,形成团队,这样受伤的时候才能有人帮助我们。”(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