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当年"斗士"如今生活艰难 博斯曼:珠峰上的小蚂蚁

2008年09月09日 15:0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当年的足球斗士,现在只能靠卖T恤为生

  卡卡税后年薪900万欧元,刚刚加盟曼城的罗比尼奥周薪16万英镑,当昔日的球王马拉多纳苦叹自己踢球没有赶上好时光时,伊布拉希莫维奇1100万欧元的年薪足以养活切沃和雷吉纳两支球队。

  从人间到天堂,你当然可以像马拉多纳那样,将原因归结于“我踢球的那个年代,阿拉伯人、俄罗斯人似乎全都睡着了”,但如果没有13年前的博斯曼法案,也不会有球员后来的自由转会,和他们今天的狮子大开口。

  然而讽刺的是,当后来者喝着甘甜的泉水,当年的掘井人却正在为生活发愁,酒精、欠税,还有一个时常折磨自己的人造髋关节,博斯曼说:“我曾经是一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小蚂蚁。只是到了顶峰,才发现没有接我的直升飞机。我必须再孤孤单单地爬回去。 ”

  三句话,就是博斯曼的人生。

  不屈的斗士

  在离44岁生日只差55天的时候,博斯曼一个人走在汉堡深夜的街头。他并不打算去光顾Reeper bahn的那些夜店,尽管这类场所,已经成了C罗等球员的最爱,但对博斯曼来说,无论是精力、财力和体力,都显得勉为其难。

  博斯曼继续走着。很长时间以来,他的名字就是一段传奇——不是以足球运动员的身份,而是作为一个足球斗士。在短暂的职业生涯中,他只为比利时标准列日踢过135场比赛,但作为一个反抗者,他彻底颠覆了欧洲足坛的转会规则。

  26岁,原本是一个足球运动员最好的光景,然而,博斯曼却把自己的26岁献给了一场诉讼。由于在转会费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列日队不肯放合同到期的博斯曼去杜恩基兴,这个性格倔强的比利时人一气之下将东家告上了法庭。在一审判决失利后,博斯曼决定上诉欧洲法院,而被告的对象也由标准列日增加到比利时足协和欧足联。

  1995年12月15日,欧洲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列日必须放博斯曼自由转会,比利时足协赔偿博斯曼90万法郎 (相当于今天的40万欧元),并随即出台新规则——球员如果合同到期后提出转会,俱乐部必须无条件放行,这就是著名的博斯曼法案。

  13年前的那一幕,至今让博斯曼唏嘘不已:“我只是想坚持自己踢球的权利,但那时的一切非常糟糕,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只跳蚤,从欧足联、比利时足协到俱乐部,所有人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于是我对自己说:好吧,那就让我来终结这一切,不仅为我本人,也为所有的足球运动员。 ”

  艰难的人生

  然而,官司的胜利,并不代表于博斯曼的胜利。相反,这场诉讼案不仅耗费了博斯曼生命中最好的五年,更糟糕的是,随着博斯曼法案的出台,欧洲所有俱乐部都向他关闭了大门。在成名的同时,博斯曼的头上也多了一顶“不受欢迎”的帽子。

  拿着比利时足协赔偿的90万法郎,博斯曼还清了当初借来的诉讼费,并利用剩余的钱在列日附近买了一套房子,为的只是让父母免受连带骚扰。博斯曼说:“我实际上为所有球员争取到了一种新的劳动方式,这直接体现在:今天的足球场上,可以有11个外国人同时在一支球队踢球。 ”然而,作为旧规则的颠覆者,博斯曼并没有赢得额外的奖赏,不仅欧洲各俱乐部向他紧闭了大门,妻子也离他而去。两次离婚后,博斯曼孤伶伶活在世上,没有朋友。偶然一个机会,博斯曼找到了酒精。因为只有在酒精的麻醉中,博斯曼才能忘掉“忧伤和孤独”。

  对此,博斯曼并没有否认:“是的,我曾经一个酒鬼。没有酒精,我的双手会颤抖。”博斯曼伸出自己的右手演示说:“每一次,我只有喝上两杯,手才会停止颤抖。”这种情形,一直持续到他两年前遇到女友卡里妮。 31岁的卡里妮说:“我也是认识他后才发现他酗酒的问题。毫无疑问,他不能继续喝下去,否则会死的。 ”

  除了酒精,欠税也是博斯曼的大麻烦。按照比利时的法律,博斯曼需要为自己当初得来的赔偿缴付约10000欧元的税。这笔钱,博斯曼至今还没有还清。

  在女友和医生的帮助下,博斯曼最终戒酒成功,并且在2007年10月为自己安上了一个人造髋关节。博斯曼不无骄傲地说:“从2007年12月27日到现在,我再没有沾过一滴酒精。 ”

  为了让自己的生活继续下去,博斯曼现在有了一份新工作——经营一个以他名字命运的T恤衫品牌。博斯曼希望,能有尽可能多的运动员从他那里购买产品,就算给自己一点经济上的支持。博斯曼笑着问:“80欧元一件的T恤,对他们来说应该不算什么吧? ”(孙文祥)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