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金融危机警示欧洲足坛 债务与资金撤离成大难题

2008年10月14日 0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股市的绿线越来越多,随处都可以听见世界经济如何不景气的言论,金融危机成为了当下一个热点话题。这场来势汹汹的“海啸”不仅席卷了道琼斯、纳斯达克,它似乎还想淹没老特拉福德和斯坦福桥。

  不堪重负的世界第一联赛

  近年来强势崛起的英超早已取代“小世界杯”意甲成为了世界第一联赛,但是在荣耀的背后却是30亿英镑的巨额债务。巨额转会费和越来越离谱的高薪是这些债务形成的主要原因。如果欧足联关于限制俱乐部债务的想法成为现实,那么英超的豪门们将很有可能无缘欧冠的比赛,甚至无法取得注册的资格。

  高额的赞助一直以来都是球队维持经营的一项重要资金来源,但是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走低,大多数公司不得不把自己的资金撤出球场,投入到自救的行动当中。曾经的美国第一保险公司AIG濒临破产,此时他们眼中早已没有了曼联队服胸前的那块广告,只想迅速地把数千万的美金抽回来尽可能地弥补自己的损失。

  诸如曼联、切尔西等豪门尚可以通过转播费、奖金等来弥补一定的损失,但是像朴茨茅斯、西汉姆联这样的中小球队则活得越来越艰难。“铁锤帮”的后台古德曼森是冰岛一家银行的老板,但是这次经济危机带来的2.3亿英镑的巨额亏损令他不得不选择将自己名下的球队抛售套现。

  足球过度商业化埋下“祸根”

  上市、大财团的入主、球员交易为俱乐部筹集了数量不菲的资金,投资方也获得了大量的收益,球员的薪水也水涨船高,商业化的初期呈现出一个多方受益的局面。但是随着足球与市场之间的结合日益紧密,投资方和俱乐部为了继续获得收益往往忘记了如何保持足球本身的竞技与市场的商业之间的平衡。

  生意场上的急功近利逐渐传染了绿茵场。投资方要好成绩来赢利,为了尽快获得理想的成绩,俱乐部往往选择投入更多的资金以购买更好的球员,而不是自己培养。动则数千万的转会费和高额的薪水光靠俱乐部的自身经营当然是不够的,这就要求投资方的追加投资,其中不仅有个人资产,也有银行的贷款。一条巨大的资金链将双方纠缠在了一起,一旦资金供给出现了问题,俱乐部在所难免会受到影响。

  私人财团影响俱乐部稳定

  现在越来越多的私人财团把目光投向了球场,其实早在阿布入主切尔西之前,意甲许多球队的老板便都是富甲一方的贵胄。米兰的贝卢斯科尼、尤文的阿涅利和国米的莫拉蒂是三大俱乐部后台的保障,罗马的森西则拥有全意大利最大的炼油厂。

  私人财团可以为俱乐部提供充足的资金,但却有着巨大的风险,老板经济状况的好坏成了俱乐部的晴雨表。意大利食品大王克拉尼奥第破产之后,拉齐奥从一支冠军球队迅速沦为了意甲弱旅。虽然已经有了前车之鉴,但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阿布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亏损了12亿英镑,切尔西主席巴克不得不表示俱乐部要勤俭持家:“即使我们拥有阿布这样的老板,也需要减少一点债务。我们应该把钱投资在恰当的地方,从而节省不必要的开支,这也是此刻我们的主要任务。”

  然而对于某些人而言,金融危机并没有什么,比如说阿拉伯的石油贵族。身家缩水的他信把曼城卖给了卡塔尔人,最近迪拜的财团又盯上英冠的查尔顿。不敢说这些西亚富豪并非球迷,只是那一掷千金却不闻不问的气魄和迅雷不及掩耳的投资速度让人感觉交易就像是游戏,俱乐部和球员就像是玩具。难怪欧足联都有些看不下去了,欧足联秘书长前日表示:“很多俱乐部的新老板以及投资人往往都没有给俱乐部带来礼物,我们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

  手中有粮者心中不慌

  就在许多英超俱乐部犯愁之时,也有一些球会表示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影响。在拜仁经理赫内斯看来,那些受影响球队的投资者资金大多是在股票市场或者原料市场投机而来,如今泡沫破灭了自然无法继续向球队砸钱,相比之下拜仁则要安全许多。虽然缺乏资金的德甲在四大联赛中竞争力无疑是最低的,但却又是最安全的。

  另外一支曾经因为花大价钱引援而备受争议的豪门皇马也认为自己不会受到影响。皇马市场部总监昨天声称:“皇马是全世界经济状况和财政状况最健康的俱乐部之一,各种收益非常可观。”这因为这艘昔日的银河战舰早已开始变得实际了,今年夏天他们只花了1300万欧元拿下范德法特,同时却把罗比尼奥以4000万欧元的价格送到了曼城。

  AC米兰的二号人物加利亚尼昨天也表示米兰并不会受到影响,他说:“放眼全欧洲,的确有很多俱乐部债台高筑,他们眼下恐怕没有多少招数来应对,不过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在我们身上,因为我们并没有亏欠银行系统多少债务。”(王子轩)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