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阿根廷寄望"球王效应"夺冠 老马新手任教自信足

2008年11月06日 14:55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阿根廷当地时间11月4日下午(北京时间11月5日凌晨),阿根廷足协正式对外宣告马拉多纳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消息,这也让刚刚度过自己48岁生日的老马收到了最满意的生日礼物。发布会上的马拉多纳一扫以往有些邋遢的形象,身着西装领带的他显得意气风发。以往马拉多纳的讲话总是给人“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感觉,这次或许是刚刚上任,发布会上老马的讲话谨慎而低调,但是其中仍可体现老马直率的性格,好事的阿根廷媒体随即发表了《“10号”的10句话》来概括马拉多纳的上任首说。

  “我是球队的老大,我要做的便是清洗劳斯莱斯上的灰尘而已。” 马拉多纳在发布会上将目前状态不佳的阿根廷队比做一辆蒙尘的劳斯莱斯。其实老马的工作绝不仅仅是“洗车”那么简单,他拒绝了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让巴蒂斯塔和布朗担任助理教练的建议,而是自己提出了助理教练人选:曼库索和鲁杰里。先前还亲自游说巴蒂斯塔和布朗担任助理教练的老马为什么会突然生变呢?可以说,经历了当选主教练的喜悦后,冷静下来的老马感觉到了其中的蹊跷。当格隆多纳美其名曰要借助巴蒂斯塔和布朗来打造“拯救86功臣”项目的时候,此举更像是狡猾的格隆多纳为自己留的“后手”:一旦马拉多纳成绩不佳,那么先前呼声很高的巴蒂斯塔可以直接上任。未曾想到的是,老马即时识破了这个潜在的“阴谋”,他认为“身边有这样对帅位虎视眈眈的助教,开展国家队工作的难度将会增大”。于是性格乖张的马拉多纳便推翻了先前对格隆多纳的应允,最后只让二人进入没有实权的教练组以做搪塞。

  然而事情恐怕没有那么简单,据阿根廷媒体报道“格隆多纳在发布会之后听闻此事当即怒而失态。”显然对于有着阿根廷“沙皇”之称的格隆多纳来说,老马公然违背他意愿的举动令他“非常愤怒”。要知道,这位有些独断的阿根廷足协主席先前正是排除了呼声极高但是和自己存有私怨的比安奇而后才力捧老马上任的。阿根廷有媒体甚至用“这是由格隆多纳102岁母亲做出的决定”来讽刺格隆多纳此举的轻率和盲目。谁料如今成功上任的老马竟然再次信马由缰,二人之间的矛盾不由得让人担忧起来,这颗“定时炸弹”更是让人对马拉多纳的未来产生了无限的遐想空间。

  球员舆论反响不一

  马拉多纳在足球上的造诣,使得才华横溢的阿根廷球员对其无不顶礼膜拜,甚至连性格孤僻的里克尔梅,在听人谈到马拉多纳的时候,也会不时插上几句话,也许这就是阿根廷足协选择马拉多纳的根本原因:马拉多纳是最好的精神领袖。阿根廷众星都对老马的执教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除了准女婿阿圭罗以外,反响最热烈的恐怕就是被老马称为“像儿子一样对待”的特维斯。“执掌我们这批各自俱乐部中的球星可不是容易的事,但是我相信马拉多纳有能力做到。”从特维斯积极的话语中不难听出,阿根廷确实需要一位震得住一大批超级球星的人,试问比安奇能做到吗?阿根廷队多年来最缺什么?“潘帕斯雄鹰”不缺少顶级明星,不缺少足球热情,更不缺少成功的经验。阿根廷队缺少的是领袖,是团结,是脊梁。自从马拉多纳之后,群龙无主的阿根廷队内斗不断,顺境时人人出彩,逆境时没有救星。归根结底,球队缺少一个一呼百应的绝对领袖。历任阿根廷主帅,都无法弥补这个缺憾。可是马拉多纳入主阿根廷后,他恰恰可以成为阿根廷队唯一的那个核心,那个领袖,也许除了老马以外,还真没有人适合。现在的阿根廷队需要的便是如今已经有些发福的老马对着他们“咆哮”,甚至踢着他们的屁股让他们向前冲,也许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看到“蓝白军团”三军用命,向对方阵地发起水银泻地般攻势的场景。

  与阿根廷球员们的欢迎相比,舆论则对此事给予了褒贬不一的态度。其中拿马拉多纳执教23场仅胜3场的战绩说事的最多。马拉多纳在接手曼迪尤队球队仅打了12场比赛就被迫下课,在这12场比赛当中,马拉多纳只带领球队取得了其中1/4的积分。第二次执教阿根廷传统强队竞技队,他共带领球队打了11场比赛,仅仅取得了2胜6平3负的战绩。阿根廷《民族报》发表了《我不担心会王冠落地》的文章,直截了当地对阿根廷队的前景表示了悲观,认为老马薄弱的执教能力将制约阿根廷队的未来发展,同时对足协主席格隆多纳的一意孤行表示了强烈反对,认为这种“独裁”将戕害阿根廷队的未来。

  当然也不乏支持马拉多纳的声音,欧洲有媒体则举了克林斯曼的例子,他们认为如果说同样没有经验的克林斯曼能够取得成功,那么只要马拉多纳收起他的坏脾气,同样有望成功。至于同样没有经验的邓加,目前仍然执掌着巴西队的帅位。从这点来看,马拉多纳绝对不是没有经验而执教国家队的第一人。

  未来新阵主推小马

  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马拉多纳甫一上任,随即推翻了先前巴西莱的阵容,其中最为明显的便是新核心的树立。马拉多纳给出了自己作为国家队主教练以来的第一份集训大名单,这份名单中包括了20名全部来自海外的球员,另外为了尊重阿根廷足协和巴塞罗那签订的协议,梅西并没有出现在这份友谊赛的名单之中。先前阿根廷队的核心始终围绕里克尔梅和梅西展开,但是马拉多纳则在就职发布会上开门见山:“马斯切拉诺是最接近我理想中国家队队长的球员,他用脑子踢球、具有牺牲精神,同时还关心队友。”虽然小马得知这一消息,在“受宠若惊”的同时,也婉拒了马拉多纳的好意,但是倔强的老马依然表示:“他仍然会是我们的队长。”

  可以肯定的是,对于马拉多纳这样极其看重个人技术和团队配合的人来说,像马斯切拉诺这样具有目前阿根廷球员少见的“血性”的球员将会是“马家军”的核心。至于梅西、里克尔梅、阿圭罗和特维斯等技术型球员,仍然将会在球队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因为他们最近都得到了马拉多纳的不少赞誉。关于马拉多纳今后的建队思路:球风偏软的里克尔梅将尽量向前偏移,马斯切拉诺则从后腰的位置前移,多承担组织工作。老马对此解释说:“这样则有助于将对方的重点集中在球风硬朗的小马身上,从而达到解放里克尔梅和梅西等攻击球员的目的。”

  针对马拉多纳的新一期名单,阿根廷国内体育报纸《奥莱报》稍后表示:“国米帮的衰退是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的最大变化。”至于老马的首次演出,则是11月19日在格拉斯哥与苏格兰国家队进行一场友谊赛。有趣的是,苏格兰方面表示目前的门票已经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足见马拉多纳巨大的“球王效应”。至于改造的结果如何,恐怕也只能骑“马”看唱本,慢慢走着瞧了。(刘欣亮)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