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球场多次上演惨剧 南非世界杯安全措施如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非洲球场多次上演惨剧 南非世界杯安全措施如何?
2009年04月01日 11:1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0日,科特迪瓦阿比让,在科特迪瓦队主场对阵马拉维队的比赛开始前,球场发生了踩踏事件。科迪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虽然科特迪瓦与南非并不接壤,但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显然会从近日科特迪瓦的球场灾难中吸取教训。

  北京时间3月30日凌晨,在科特迪瓦举行的世界杯和非洲国家杯预选赛上,博瓦尼体育场发生了球迷踩踏事件,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已有22人丧生,132人受伤。

  当地警察认为,因无票球迷过多而发生拥挤是事件的导火索。也有球迷认为,是警察滥用催泪弹引发了灾难——无论如何,22条生命让人痛心,而在非洲接二连三发生球场悲剧,更让人无法对明年夏天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问题感到乐观。

  《英国独立报》称,非洲大陆发生这种灾难并非偶然。2000年7月举行的一场世界杯外围赛,津巴布韦队在首都哈拉雷迎战南非队,由于两国接壤,体育场内球迷超过了6万。当南非2∶0领先时,球场内发生了骚乱,警察使用催泪弹控制局面,最终有13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儿童;2001年4月,南非约翰内斯堡球场惨案导致43人死亡,起因也是无票球迷拥挤致使球场坍塌;同年5月,非洲足球史上最惨痛的灾难在加纳发生,据加纳军方统计,在挤压和踩踏中丧生的球迷达到123人。

  “上一次大规模惨剧发生在2008年9月”。《独立报》说,在刚果(金)举行的一场友谊赛上,双方球迷大打出手,13人死亡。

  在这次科特迪瓦球场惨案发生之后,科特迪瓦总统劳伦特·巴博宣布,从4月1日起的3天都将作为全国哀悼日,全国降半旗以缅怀死于博瓦尼体育场踩踏骚乱事件中的22名球迷。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立即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并要求科特迪瓦足协对这一事件作出详细报告。科特迪瓦足协主席雅克·阿努马表示,将尽快确认谁对事件负责。目前,他正在起草一份相关资料,准备上交国际足联。

  除了必须确保球场安全,届时整个非洲大陆的治安情况也是世界杯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今年初曾任南非足协副主席的吉米·莫拉拉在家中被人枪杀,就已经让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国际舆论的重视。

  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曾经表示,用于安保方面的开销将达到创记录的5亿美元,但以近年来国际大赛的安保花费以及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来算,5亿美元可能只是个“起步价”。

  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安保预算为3500万欧元,但组委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其最终开销为“上亿欧元”,虽然欧盟各国的援助成为开销增大的重要原因,但这笔开销确实保证了比赛的安全。

  北京奥运会的安保费用,虽然官方没有提供准确的数字,但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超过“10亿美元”,这也完全不是南非世界杯组委会能够负担的。

  “我们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确实接待过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官员,”去年曾在奥组委任职的足球团队官员常枫介绍说。当时,世界杯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跟随国际足联工作团一起,在北京进行了详细考察。

  “主要是安保方面的经验,至于场地和规则方面,按照国际足联的标准就行,但大型赛事的安保,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重点。”

  在南非世界杯之前,南非还有一次实战演练机会:今年6月14日,8支球队将汇集南非,参加为期两周的联合会杯足球赛——这足以让南非联合会杯组委会精神高度紧张。

  特别是现在,足球比赛的背景远远超过了比赛本身。根据国际足联规则,联合会杯足球赛由各大洲冠军、世界杯冠军和东道主球队参加,这意味着中北美加勒比海地区冠军美国队很有可能要和亚洲冠军伊拉克队进行比赛——虽然这两支队伍被分在两个小组,论实力也难保小组出线,但假如真出现双方碰面的比赛,将是对联合会杯组委会安保人员的最大考验。

  “我们会竭尽全力,保证不再发生各种悲剧。”南非世界杯组委会CEO丹尼·乔丹说,“很多非洲球迷习惯在到达比赛场地后再购买门票,而且习惯性地迟到,这都是不安全因素,这些习惯会让球场外面的球迷变得烦躁不安,从而引发危险。”

  美联社的一篇报道说,丹尼·乔丹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保证,联合会杯以及世界杯的门票必须提前购买,届时组委会将尽最大努力提醒球迷尽量提前购票。“组委会要求南非警察以及国际警察联合执行任务,没有球票的球迷将被拦阻在离赛场数公里远的地方,以免造成混乱。”

  “根据我们的计划,所有比赛球场的大门会在赛前3小时打开,公共交通系统也会大幅度完善。”丹尼·乔丹说,“我相信这一系列有效措施会减少球迷急切的情绪,从而使他们高兴、安全地观看比赛。”

  逐渐老化的体育场也是球场不安全因素之一。南非计划为世界杯新建5个现代化体育场,以便保证比赛顺利进行。不过目前曼德拉体育场和绿点体育场的修建尚未竣工,组委会也只能保证这两个体育场将在联合会杯上投入使用。

  “我们为球场灾难感到痛心,但我们不会做出第二个选择。”布拉特说,“我们相信,南非有能力办一届出色和安全的世界杯。”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