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从娃娃抓起"根本无从谈起 中国少年足球真可怜

2008年10月10日 14:4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昨晚,国少队1比1和沙特队踢平,因为净胜球少于对手而无缘亚少赛八强,也实际失去了世少赛的参赛资格。寥寥无几的候选球员、少得可怜的经费、几乎为零的热身赛,这些客观条件让这群不到17岁的孩子们只能哭着回家。当中国成年球员已经沦落为亚洲三流的时候,中国少年足球的状况更令人担忧。

  109根苗子 人数少得可怜

  这次组队的时候,中国足协给主帅张宁提供的挑选范围仅有109人。

  109根苗子,少得可怜,张宁是左挑右选。“没有办法,不管多么困难,队伍都要组建,都要通过刻苦的训练让球队具备参加大赛的能力。”张宁说。就是这样,经过一年多的挑选和训练,张宁选出了27名球员。他们分别来自山东、大连、上海、天津、深圳、延边、国安、河北足协、浙江。

  “这些球员可都是我们球队的宝贝,在备战期间以及打热身赛的时候,绝对不能让球员受伤,因为实在是没有更多的球员可供挑选。”张宁说。

  即使如此,92年龄段的球员还是不够。张宁只能将挑选的范围扩大到了93年龄段的球员,在现有的27名球员中,93年龄段的球员就占了10名。而在首场和土库曼斯坦的比赛中进球的两名球员南云齐和郭毅就都是跳级生。“这几名1993年出生的队员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张宁说,“当初把他们选入,就是看重他们的特点,他们都很争气。”

  109根苗子,27名球员,中国少年球员的现状已经足以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了。

  多买不起一张机票 经费少得可怜

  中国足协缺钱,大家都知道。但是钱少到了多买不起一张去乌兹别克的机票,确实让人惊讶了。

  亚少赛开赛前,中国足协告诉国少队教练组,因为经费不足,科研教练陈效科不能随队出征乌兹别克斯坦。无奈,陈效科只能在送走了球队后,一个人从新疆回到了北京。教练的离去让队员们都挺难过,因为科研教练平时给了他们不少帮助。

  “在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上,每支队伍都有科研教练全程随队,他可以对队员身体、体能状态进行评估,并对对手进行分析。”国少队教练组成员说,“平时,陈教授对我们集训的每个队员的生理数据进行分析,并为教练组提供科学的数据做训练安排参考,这些对我们备战都很有好处。可惜,这次因为经费,他没法和我们一起到比赛地了。”

  一张机票都不肯出,也足以说明中国足协对青少年足球经费的吝啬。还在2004年、2005年的时候,中国足协给青少部的资金预算是每年1200万,最多的时候达到1400万,现在全年用于青少年足球的资金预算不足600万,只能对国青队和国少队的开支大幅削减。

  在这种情况下,国少队不得不精打细算。“没办法,缺钱只能自己消化,再苦也得带着孩子们练。”张宁说。

  经费少得可怜,缺少锻炼机会,国少队也难能出彩。

  只能当陪练 热身赛少得可怜

  亚少赛上,国少队常常是上下半场表现判若两人。尤其是在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下半场丢球后,小队员们几乎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赛后,队员们难过地哭了。看着孩子们伤心的面庞,主帅张宁痛心地说:“我们的球员阅读比赛能力不足,他们还是国际比赛打得太少了。一名球员的成长,总是要经过不断的失误、不断的失败,吸取教训后,他才能成为一名好球员。像今天这个情况,对年轻球员来说锻炼的价值和意义很大。所以,我并没有指责孩子们。”

  热身赛少得可怜,这支国少队从2007年10月打完亚少赛小组预选赛后,便几乎没有真正的较量。如此的经历,又如何能够让他们在亚少赛上沉着应战呢?

  这次国少队在香河备战的一个多月中,没有打一场正式的热身赛,就是不断地给各梯队当陪练。“对手的录像我们拿不到,热身赛也没有针对性,孩子们出发的时候心里真的没底。”张宁说,“所以,我们只有不断鼓励他们,让他们放开去打。”

  寥寥无几的候选球员、少得可怜的经费、几乎为零的热身赛,国少队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告别了亚少赛八强。他们这一别,也让中国足球再次添上了悲情的一笔。少年殇,未来的国足呢?(李立)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