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收官又见诡异“盘口” 广州连败涉嫌假球?

2008年10月14日 10:26 来源:新快报-体坛网 发表评论

  “盘口”,一个因赛事持续冷寂而暌违中超赛场许久的专用名词又浮出江湖,在长春6球屠戮广州和长沙主场1比5惨败在青岛脚下后。长春与广州这两支球队的实力到底孰强孰弱?沈祥福的回答是两队不在一个档次上,言下之意是输6个球纯属正常,球迷和媒体没必要反应过激。一向以老实人兼干净人著称的祥福当然不会信口雌黄,人家是卫冕冠军,咱们是升班马,这还不是两个档次的球队?然而,更具有说服力的两队现实的中超排名,以及广州首回合3比2胜出的比分都不支持沈教练的“过谦”之辞。

  还可以提供更多的数据证明这场比赛不正常,比如长春队在此前的20场比赛中只进了23球,而最近5场比赛更只进了3个球,即使在超常发挥勇夺冠军的上赛季,该队也不以攻击力强盛著称,何以骤然变得如此疯狂?

  沈祥福给出的第二个解释是,广州与长春气候变化太大,球员们适应不了,“肌肉太紧”。这一说法比“著名”的叉腰肌之说都弱智。穗军挂着广州番号,但队中广东人与北方人相比到底谁多?此说是否意味着在未来的一个多月里,凡是到越来越寒冷的北方作战,广州队将一概举白旗?这就是沈教练苦心调教的职业球员?

  看来沈祥福也有难言之隐。至于广州队内部到底出了什么情况,外人不便乱加猜测,但我们注意到,此次北上,穗军共有五名主力,包括攻防两方面的核心球员迪亚戈和猛龙都没有上场,而在赛前,“盘口”已经开出了长春将大比分赢球的赔率。显然,这场比赛的结局已经被事先决定,悬念在于,是谁,又是出于何种目的操纵比赛?

  没有必要追问沈祥福,相信祥福既不会昧着良心捞黑钱,也没有能力导演一场假球,况且祥福也只是一名打工仔,他这个主教练权力有限。人们注意到,武汉退出后,中超竞争格局发生了既微妙又重大的变故。一方面,在武汉队自动申领了一个降级名额又被判全部比赛0比3负,辽宁队则屋漏偏逢连夜雨后,各队的保级压力大为舒缓,像长沙金德、大连海昌和成都谢联等队,几乎可以宣布警报解除了。在这种情况下,按照中超(甲A)的“传统”,在那些中下游球队中,卖球市场将热闹起来,为了金钱,也可能是为了明年的保级。

  另一方面,对于广州队来说,武汉退出令其赛程骤然变坏,几乎每轮比赛都将面对上一轮轮空的球队。这种态势意味着虽然在理论上,广州队还有夺得第四张亚冠门票的可能性,但实际可操作性已经微乎其微,再说穗军是否愿意去打这个被称为球队毒药的亚冠还是一个问题。基于这种分析,广药存在着加入卖球俱乐部的冲动,在历史上,广州足坛赌风颇甚。

  只是当年广州足球的赌球和假球多为球员个人或小团体所为,但现在,一般的球员组合早已操作不了庞大的赌球或卖球生意,连教练都力不从心,很多事情只有俱乐部高层乃至老板才能说了算。

  广州队连续蹊跷地输给辽宁和长春这两支东北球队是否存在猫腻,包括第八轮深圳4球大胜辽宁之役是否有内幕交易,这些问题比赛只有在调查取证后才能鉴定性质,而有资格也有责任做这项工作的只有中国足协。然而,作为行业最高管理者的足协,似乎根本无此意识和准备,时下,有关官员还沾沾自喜于成功地摆平了武汉退出危机。

  武汉退出被好事者比同武昌起义,这显然很搞笑,但光谷俱乐部负责人的意气用事并不意味中超联赛的体制和规则没有严重缺陷,就好像大多数俱乐部同意武汉全年比赛都判0比3负,并不意味着这一规则没有违背公平竞赛准则一样,但按照中国足协一贯的做派,他们必定选择不作为。至于对已显端倪的假球现象,他们同样会采取鸵鸟政策,直至酿出大乱子。(周文渊)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