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协新掌门有望“接龙” 张吉龙具备两大优势

2008年10月14日 13:4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张吉龙。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被体育总局安排全脱产学习的敏感时刻,原任足管中心副主任的张吉龙结束北京奥组委的工作,准备返回原单位——中国足协上班。虽然张吉龙的回归是再正常不过的人事调动,但是,鉴于谢亚龙“下课”已成定势,在中国足球领域威望甚高的张吉龙,当仁不让的成为足协掌门最热候选人。对内忧外患的中国足球来说,的确十分需要一位内行来领导大局,在这一点上,张吉龙起码具备执掌中国足协的两大优势。

  回归足协倒计时

  不出意外的话,张吉龙将于本月底返回原单位中国足协报到。

  张吉龙是2005年调离中国足协、前往北京奥组委报到的。根据体育总局与有关方面的约定,前往北京奥组委任职的原体育总局工作人员都必须办理正式调离手续,而不是借调。而随着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顺利闭幕,所有从体育总局调出的工作人员都要返回原单位任职。因此,在奥运会结束后,张吉龙也顺理成章的返回中国足协上班。

  在离开中国足协时,张吉龙的头衔是“足管中心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被抽调到北京奥组委工作时,他的职位已经从副司局级升为正司局级。因此,在返回足协后,张吉龙将与谢亚龙享受平级待遇,这也是为何很多人猜测他会接替谢亚龙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谢亚龙在体育总局的安排下,正在进行全脱产学习,各界对于他的留任都不看好,张吉龙的回归恰好填充了足协掌门位置的空缺,而对张吉龙上任构成最大竞争力的将是南勇,他目前负责主持足协的日常各项工作,这也为张吉龙出任新掌门增加了不少变数。

  龙哥具备两大优势

  作为一名在国际足坛享有良好口碑的足球内行,张吉龙的实力无疑是中国足球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元素。

  首先,张吉龙在足协期间,以外事工作能力强而著称。从1996年开始,张吉龙负责足协联赛和外事工作,在足球外交上充分显示了自己的才干,尤其是2001年6月在曼谷抽得上上签,为中国队减轻了进军韩日世界杯的压力,历史性地将中国队“送”进了韩日世界杯决赛圈。

  而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由于担任亚足联副主席的张吉龙远离中国足球外交工作,中国足球在亚洲足坛地位急剧下降,谢亚龙上任后,中国足球的发展严重溃烂,乃至在国际足坛基本失去了话语权。在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上,国足均被分进死亡之组。当然,这样的分配与中国足球实力与地位不断下滑有关,不过也反衬出张吉龙在中国足坛外事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地位。

  其次,与谢亚龙相比,张吉龙对中国足球的理解要深刻得多,先论其这些年在足协的积累,都要比“空降兵”谢亚龙丰富得多、也实用得多。谢亚龙近年对中国足协的领导,已经证明了外行无法指导内行。

  据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吉龙表示自己现在 “正等待组织上的安排”,对于重回足协的问题、甚至成为足协主席热门人选的问题,张吉龙显然不愿谈论太多,“足球的问题很复杂,肯定不是某一个人可以解决的”。而对于自己有无可能执掌中国足协,张吉龙更是一笑而过,他很实在的说:“我熟悉的只是中国足球的某些领域的工作”。

  (徐明)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