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已成央视转播负担 “假赌黑”成荧屏污染源

2008年11月07日 19:44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尽管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已经公开否认了将停播中超的消息,但据记者从央视内部获悉,此次被外界疯传的停播中超消息并非毫无缘由,此事缘于央视方面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接到观众要求尽早停播中超联赛的相关投诉,而这些观众中绝大部分是一些喜欢踢足球的孩子们的家长。中超联赛在一些观众眼里,俨然已经成了“污染”荧屏的“反面教材”。

  中超已成转播负担

  原以为武汉退出后,会让仅有一个降级名额的中超联赛减少“猫腻”的出现,但让人没有料到的是,武汉的退出非但没换来中超的平静秩序,相反激化了中超收官阶段错综复杂的矛盾。用一位球迷的话来讲,“这中超越来越像是悬疑大戏。无论是赛前的各种传闻,还是赛后对各种传闻的辩解,怎么看都像是在演戏。这样的比赛不转播也罢。转了也是浪费人家央视的宝贵时间。”

  事实上,记者从央视方面获悉,每周转播中超时的收视率都少得可怜,而很多广告商明确要求不在中超转播过程中插播广告。受中超联赛收视率低的拖累,曾是央视体育频道的招牌栏目《足球之夜》也被迫改版,之前一直是《足球之夜》重头戏的中超报道也只能以“鸡肋”的身份出现。“如果从目前的收视反馈来看,中超联赛的确是没有继续转播的必要。但由于央视体育频道有转播协议在先,每周必须转播一场中超,如果中途停播,央视方面就算违约。所以即使收视率不高,央视方面也得硬着头皮履行合约,转完今年余下的中超比赛。”昨天一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假赌黑”成荧屏污染源

  事实上,此次之所以会传出央视将停播中超联赛的消息,一方面是由于武汉退赛风波、申花洗牌事件对中超产生的恶劣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缘于央视方面最近接到了不少观众的投诉,呼吁停播中超联赛。在这些观众看来,现在的中超联赛已经成了“污染”荧屏的反面典型。因为充斥在中超收官阶段的各种暴力事件和“假赌黑”现象,除了让球迷愤慨、媒体指责外,更是极大伤害了那些怀揣着足球梦的年轻人。“由于中超暴力事件频出,足球俨然已成为一项‘高危职业’。虽然喜欢踢球的孩子很多,但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和足球沾边。有些家长拗不过孩子想踢球的愿望,即使送孩子到足校,也不愿意对别人提孩子踢球的事情,害怕因为孩子在这个圈里,别人就认为孩子多少也会和‘低素质’、‘黑社会’等联系起来。”前金德队主力球员、现任青少年足球教练的曲南男无奈地说,“在我所带的学生当中,有很多小孩悟性和球感都非常好,如果好好栽培应该是不错的足球苗子。但很多家长只愿意自己的孩子把踢足球当作一项业余爱好,而不是把孩子往职业球员方面培养。如此一来,很多非常有潜质的足球苗子就这样被扼杀在摇篮里了。作为教练,我们通常也只能是提提建议,最后的决定权还是在孩子的家长手中。”曲南男坦言,如今糟糕的足球大环境是导致足球人口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

  国际足球将成转播重头戏

  据记者了解,虽然央视方面表示不会停播中超联赛,但今后肯定会调整中国足球在转播中的分量。而颇受广大球迷欢迎的国际足球赛事将成为今后央视足球转播的重头戏。与此同时,为了鼓励青少年足球的开展,也是为了重新建立外界特别是一些球员家长对足球的信心,央视体育频道还有意在今后加大对青少年足球的报道。

  昨天,央视体育频道一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中国足球要想真正崛起,一方面要虚心、认真地向国外高水平足球‘取经’;另一方面则要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我们体育频道这次改变报道方向的目的,就是想从根上来帮助中国足球,做好舆论监督的同时,也给球迷一种正确的导向。只有全社会形成共识并对青少年足球给予足够的重视,才能让中国足球摆脱目前尴尬的境地。”

  (记者 赵姝)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