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足老帅商瑞华64岁心不老 自曝听歌最爱周杰伦

2008年11月11日 10:01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昨天,女超联赛休战,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呆在江宁基地新大楼的212房间,“这里挺好的,只是太封闭了。”64岁的老商是专门来看女超联赛的,作为国家队主帅,新一届女足月底就将扬帆启航。

  玩命练

  女足只有这个法宝

  上周日下午,商瑞华从北京飞抵南京,一下飞机,他便赶到江宁基地。此时,江苏与上海的大战已经接近尾声,老商赶上了最刺激的点球大战。“张艳茹越来越成熟了。”这是老商的感叹。

  这次来南京,老商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考察球员,组建新一届国家队。他是主帅,尽管还未宣布,但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奥运会后,老商从女足主帅的位置上退了下来,重新回到杭州女足,但在足协的力邀下,老商又一次接过重担,“我已经64岁了,你说闲着在家也没什么事情,带女足,经常各地跑跑挺好。”老商笑着和记者说起了他上任的原因,这辈子老商注定是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从球员到教练,一干就是好几十年。

  从长远来看,女足的任务很重,2011年德国世界杯,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足至少要拿到参赛权,“世界杯是5个亚洲球队选3个,朝鲜、日本、澳大利亚、韩国,谁也不弱。奥运会是8个挑3个,所以出线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而且一点也不轻松。”老商解释说。

  的确,在老商看来,现在的中国女足实力与欧美球队相比还是要差一点,“我和球员也说了,你们唯一的秘诀,那就是玩命练,毕竟你的身体条件和人家有差距,技术上优势也不大了,只有玩命练。”

  11月底,国家队就将在南京重新组建,让老商感到欣慰的是,联赛中还是涌现了不少年轻的好苗子,“有几个球员真不错,集训我得带上她们。”根据老商的组队思路,集训肯定是以老带新,“老球员可是宝贝,不能丢啊。”

  国家队将在南京集训,然后12月5日飞赴美国,参加三场热身赛,这是美国足协邀请的,“奥运会前的热身赛打美国,我们表现不错,因此,人家就邀请我们了,所以啊,任何事情还得自己争气。”老商感叹道。

  爱听歌

  来南京只吃盐水鸭

  奥运会后,老商休息了半个月,然后又干起了女足,他说他闲不下来。国内女足的比赛,他一直在关注,对于赛会制,老商也很无奈,“这种赛制对抗是要差点,但也没办法,没钱,过去我们的比赛,多数钱都花在了路上,包括机票住宿,前几天八一女足还和我说,她们今年去打女超后八名的比赛,在新疆,光路费就花了12万,所以女足搞比赛确实也不容易。”老商说,在缺钱的情况下,如何把比赛组织好,更有序,更有竞争性,那是足协需要做的功课。

  老商很随和,来到南京,他执意要住在基地,不想搞什么特殊化,他坦言这样方便,对于这里的环境,老商说,“这里真的挺好,就是太封闭了,球员没有办法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老商也很清楚,毕竟现在的大环境就是如此。

  老商吃饭也是在基地,昨天中午,记者与老商一起在基地用餐,除了盐水鸭,老商几乎没吃其他菜,老商说,“南京的鸭子确实好吃,口味挺符合我胃口。”老商来南京的次数很多,他坦言,每一次都没能好好看看南京,“上世纪70年代,当球员的时候就来过,现在变化大了去了,有时间很想进城看看,江南不比北方,有特殊的味道。”

  业余时间,老商喜欢看书读报,看连续剧,还有听音乐,连续剧他喜欢看古代的,按照老商的说法就是“越古代越好!”而听歌,老商则并不专情于怀旧系列,“周杰伦的歌我也爱听,中国风,挺好。”

  喜欢车

  难得开车还受了伤

  作为专业足球教练,事实上,欧洲联赛也是老商的必看内容,“我喜欢巴萨,还有阿根廷、西班牙,他们打得太细腻了,哪天我们女足也能把球倒得像巴萨那样,那就不用费心了。”老商开玩笑地说道。

  尽管已经64岁了,老商也经常熬夜看球,尤其是西甲,他肯定会好好欣赏,“我们看球,其实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一辈子都在漂泊,老商说,他已经习惯了,家人也没什么意见,“我太太是搞排球的,女儿也踢过足球,现在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当老师,她们也是搞体育的,自然能理解我,六七十年代当球员那会,我就曾9个月才和我爱人见一面,现在交通发达了,到哪都方便,一两个月见一次,我爱人已经很满足了。”老商笑着告诉记者。

  老商喜欢车,家里有三辆车,欧兰德、花冠和卡罗拉,因为工作忙,老商现在已经难得开车了,“上次回家偶尔开开,还把腿给磕破了,到现在还没好,呵呵,年纪大了。”老商告诉记者。

  对于未来,老商希望女足能再往上走走,“我希望女足不要没落下去,毕竟曾经辉煌过,大伙对女足还是有一种情结的。”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