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鬼片”接踵而至 人在江湖谁敢不识“鬼”

2008年11月18日 14:50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大银幕上充满惊悚、悬疑的视听效果,一直是灵异鬼片最推崇的元素。然而,假如你是中超联赛的忠实粉丝,那么你应该会“惊喜”地发现,进入收官阶段的中超联赛“嫁接”了鬼片的各种戏剧冲突——几乎每场比赛都会传出教练、队员或是俱乐部高喊“捉鬼”的声音,一浪接一浪。其戏剧性的冲突在于:尽管人人在喊“捉鬼”,可折腾了半天愣是没见到半个“鬼影”,只是被“鬼”搅得焦头烂额的中超显得更加诡异和神秘……

  在中超赛场上看腻了充满“暴力美学”的“功夫片”,人们已经做到了由“怒其不争”到“哀而不伤”,现如今,又有悬念重重的“鬼片”接踵而至,不亦乐乎。

  条件反射输赢都“捉鬼”

  “这场比赛丢球很奇怪,现在俱乐部必须出台一定措施来保证比赛继续进行。现在冠军不重要了,名次也不重要了……”上一轮,当志在夺冠的山东鲁能队在最后时刻被保级球队深圳上演绝杀好戏时,一向很绅士的鲁能主帅图拔再也沉不住气了,几乎是直接提出了自己对后防的怀疑。于是,“内鬼”成为鲁能被“绝杀”后出现最频繁的两个字。似乎所有人都在追问同一个问题:究竟是谁在关键时刻充当了“内鬼”,出卖了球队?

  与此同时,在上海滩也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大戏——领先两球的长春亚泰被上海申花3球逆转。赛后,长春亚泰内部有人高喊:“要是有直接证据,干脆让公安机关带走,杀一儆百!”

  显然,大家已默认了“内鬼”的存在。而就在一周前,领先4球的申花被辽足神奇逼平后,申花队内也同样充斥着“捉鬼”的声音。因为一向语出惊人的朱骏在赛后一反常态玩起了“人间蒸发”,于是有人怀疑朱骏的过于“平静”显然在掩饰什么,再加上辽沪之战的结果与赛前盘口不谋而合,所以有人推测朱骏极有可能就是导演这场惊天平局的幕后主使。申花“内鬼”矛头直指朱骏。

  “大比分输球就是假球,队员表现一失常就是赌球,只要是被绝杀或者是逆转就肯定有人当了‘内鬼’。中国足球现在到处充斥着这种定向思维,似乎输球只要推诿给假球、赌球,只要找个替罪羊,自己就什么责任都不用负了。当然,我不否认有‘内鬼’的存在。”昨天,一足球圈资深评论人在谈及中超赛场上大规模的“捉鬼”行动时,不无戏谑地说。

  人在江湖 谁敢不识“鬼”

  “人在江湖漂,谁能不挨刀”,这话放在中超赛场上就可重新改编成“人在江湖漂,谁敢不识‘鬼’”。俗话说的好,有利益的地方就有交易,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无论意甲英超,一旦到了生死相搏的时候,也经常会出现一些让人看不懂却又心领神会的“冷门”,两年前的“电话门”搅得意甲大乱并最终将尤文图斯打入意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其实只要是吃足球这碗饭的人,没人会对身边的“鬼”毫无察觉。“其实在场上动手脚一眼就能看出来。有些被收买当了‘鬼’的球员,为了掩盖其‘鬼’的真实面目,会刻意在场上显得很卖力,但在处理关键球时就会露出破绽,而且很明显。”昨天一中超教练在谈及球队可能存在的“内鬼”,心里很是有数,“有时球迷可能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主教练会把场上踢得最卖力的球员换下来。其实答案很简单,他们在场上的过于卖力有表演的成分。”该教练说,这种事情必须要有确凿的证据,否则没人敢妄下定论,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弃用这个有疑点的球员。事实上,每次俱乐部做出“封杀”球员的举措时,都并非没有道理,只是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没办法向外公开真相。而这种调查取证工作绝不是俱乐部或是教练能够完成的,必须要有司法介入。

  虚实难辨 人“鬼”一念之间

  很难想象,当活灵活现的传言和“捉鬼”行动成为中超联赛的主体并越来越“以假乱真”时,中超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很多人都说自己队伍中有‘内鬼’,可直到现在也没有人真正抓到过‘鬼’。对于多数人来说,‘内鬼’也许永远都是迷。换言之我们不要天真到奢望用录像观察出谁是内鬼。”昨天,一足坛元老在谈及“内鬼”这一敏感话题时坦言,“其实有人的地方就有‘鬼’,人和‘鬼’就在一念之间。每次有‘内鬼’出没时,人们总习惯对‘内鬼’们进行强烈的谴责,谴责‘内鬼’们有悖体育道德的行为,谴责‘内鬼’们玷污了足球运动的纯洁。但究竟是谁给了‘内鬼’生存的空间,难道不是人吗?如果没有人的收买和纵容,‘鬼’又何来生存的空间?”

  张帅退役 顶着“内鬼”头衔

  11月10日下午,国脚张帅含泪宣布退役,御林军昔日的“铁闸”与俱乐部反目,直接的导火索是11月6日国安俱乐部正式向中国足协递交的处罚决定。国安俱乐部的处罚报告声称:“在今年中超联赛某些场次比赛中,我俱乐部一队3号队员张帅违反职业球员规范,消极比赛,经多次做思想工作,仍屡教不改。我俱乐部将停止张帅2008年参加中超联赛的比赛资格,2009年我俱乐部也将停止为张帅办理职业注册资格和中超联赛参赛资格,直至张帅改正错误。”据记者所知,这是职业联赛以来国安俱乐部对球员开出的最重罚单。

  作为一名2000年就加盟北京国安的队员,张帅之前一直都在国安阵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在对申花的比赛中自摆“乌龙”后,张帅就彻底“消失”了。而据知情人透露,张帅的离队更多是因为场外因素,有传言称“内鬼”的罪名是直接导致张帅退役的导火索。而随后张帅对于突然宣布退

  役的解释似乎印证了外界的猜测,“6月29日我们在主场输给了申花,比赛后俱乐部对这一结果非常不满意。如果单单认为我的表现不好我也可以接受,毕竟职业运动员的状态是有起伏的。但是我坚决否认那些质疑我体育道德以及我对国安俱乐部不忠诚的谣言。” 记者 赵姝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