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青训专业体制市场化并重 足协穿旧鞋走老路无奈

2008年11月19日 15:1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一名足球界内部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将于下月举行的中国足协会员代表大会上,建立新的青少年足球发展机制将成为会议的重要内容,一整套培养后备力量的长效机制也有望在这次中国足球最高规格的会议上被确定下来。从这一举措所传递出的信息看,在中国足球今年遭遇了“四大皆空”的尴尬之后,有关方面开始正视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国足球“四大皆空”

  2008年的中国足球称得上是“四大皆空”,4支男足国字号队伍在各自参加的重要赛事中全部以失败为自己的使命画上了句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除国足和国奥遭遇“习惯性失败”之外,经常被视为“遮羞布”的青少年球队也没能为中国足协遮羞:国青未能打进亚青赛4强,无缘世青赛;国少也绊倒在世少赛亚洲区预选赛的门槛上。

  国青本月初征战亚青赛期间,本报记者就撰文质疑:国青真能给低迷的中国足球带来曙光吗?如今看来,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实际上,青少年球队的接连失利是在为足协“豪赌”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行为还债。近两年,足协把太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金字塔塔尖”上,导致作为“塔基”的青少年足球因严重缺少资金支持而“崩盘”。

  痛定思痛,足协决策者必须在反思过后找到一条中国足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青少年培养重走老路

  据透露,足协打算依靠地方体育局和地方足协的力量,借助全运会和城运会的竞技杠杆,让青少年球员培养走专业体制和市场化共同发展之路。今后,参加全运会的球队将分成两组,甲组是20岁以下球员(下届奥运会适龄球员),乙组是16岁以下球员(下下届奥运会适龄球员),甲组金牌按照两块金牌计算,乙组金牌按一块计算。另外,穿插在全运会之间举行的城运会则由17岁以下球员参赛(下届奥运会的补充适龄球员)。

  目前,各地方参加全运会和城运会的队伍大多来自职业俱乐部梯队和足球学校,而地方体育局名下没有球队,体育局只负责临时组织俱乐部梯队和足校参赛,积极性很难得到激发。一位直辖市足协秘书长更是直言,“地方上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完全被破坏了”。

  在这种情况下。足协希望在职业俱乐部搞梯队建设的同时,地方体育局也出面组建各年龄段的球队。这些球员在达到一定年龄后可以进入职业队,一旦有俱乐部看中,必须出资购买这些球员,从而保障出资培训者(地方体育局或足协)的利益。

  对此,有人认为,足协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的“新政”其实是重走专业体制老路,“早知如此,那1994年还开始职业联赛干什么?”但也有人认为,从遏制我国青少年足球人口逐年降低的角度出发,此举或许能起到作用。当然,这需要时间来检验。

  实际上,前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在任期间也曾大力抓青少年足球,但当时启动的“百队百万青少年足球工程”最终被“出线足球”、“政绩足球”挤到了边缘化的位置。

  需要提醒足协的是,针对青少年足球发展即将推行的一系列举措不应是国足、国奥未来几年无大赛的背景下的短期行为,更不能成为足协高层逃避球迷问责的权宜之计,而应以制度化的方式长远地实施下去。只有这样,寒冬中的中国足球才能早一天看到春天到来的希望。本报记者 高炜 RJ069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