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山寨足球俱乐部:菜地边训练 老板是"罗尼"(图)

2008年11月20日 09: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球员在菜地旁训练。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老板唐勇自诩“罗尼”。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中国足球现在是烂摊子,但中国业余足球不是烂摊子!”这是名扬成都甚至四川业余足球界的“中和联队俱乐部”老板唐勇的一句很硬气的断语。

  但在深入了解唐勇以及他的球队与俱乐部之后,“山寨”一词就会跳将出来。事实上,相对于坝坝球一类的纯业余足球,他们俨然一个五脏俱全的“职业俱乐部”且独一无二——有自己的训练场以及主场;有实至名归的一套准职业化训练竞赛体系;甚至还有金发碧眼的地道外援……然而从传统的视角出发,他们又无法摆脱其“山寨”的特性。或许正是其浓郁的“山寨”色彩,让诸多对于中国足球失望的人,隐约看到了尚如星火的希望。

  从成仁路转到中和街道的新华路,再穿过转角路口的杂货部和卤菜摊,一条小路出现在了面前,路牌挂在一棵高大的桉树上,红底白字,上面写着足球场和游泳池。顺着小路进去,两边尽是农地,机耕道有些颠簸。5分钟后又看到了一块牌子,也是红底白字:成都最牛的山寨足球俱乐部——“中和联队俱乐部”就“藏”在这里训练。走过停着几部名车的简陋停车场,两块草皮足球场随即映入眼帘。俱乐部老板唐勇训练正酣,而旁边一名队员则从球场边的菜地里把射偏的球捡了回来。“来哇,一起踢耍!”唐勇干脆而热络地打起招呼。

  随后5天的采访里,记者仔细地打量了这个被叫做“足球疯子”的唐勇,以及他麾下叱咤成都业余足球界的“山寨球队”——

  “山寨”球队竟有主场

  就在不少正规足球俱乐部都没有主场的现实境况下,中和联队——成都最牛的山寨队,不但拥有自己的训练场,还有自己名副其实的主场就在不少正规足球俱乐部都没有主场的现实境况下,中和联队——成都最牛的山寨队,不但拥有自己的训练场,还有自己名副其实的主场。新华路的两块场地就是球队的训练场,其中一块就是他们的主场,但此季正在养护草皮。

  从纯粹场地标准来看,眼前这块场地比成都市足协太平寺足球基地还要好,只是旁边的楼房和球场边的菜地给人有些“山寨”的味道。围墙不高,但球场旁边的菜地还是对训练和比赛有些影响,有些时候球踢出墙了,队员们只能在菜地里找其踪影。尽管如此,这样的条件在全国业余足球俱乐部来说已是非常罕见。“现在养草,还不能用,明年开春就好了。”唐勇不无得意地说道,“这里以后就是我们的主场,现在部分队员也住在这里。怎么样,还不错吧?”穿过一道挂着俱乐部牌子的铁门,便可以看到一个崭新而标准的11人球场,草皮葱郁,旁边还预留了观众区域。而球场的尽头是一栋两层楼房——这里是俱乐部的宿舍。唐勇的房间在底楼,是一个小套间。队员们的宿舍则在楼上,宿舍里贴满了各色足球招贴画,足球鞋则在墙角整齐地码放着。以前在川足效力的小将汪洋满意地说道,“住在这里很舒服,比以前专业队条件还好。”

  “山寨”球员半工半赛

  据称,其主力队员以前都在职业队效力过,分别来自川足和成足。他们“加盟”中和联队后,主要的任务就是当“业余的职业球员”

  从训练的情况来看,中和联队的球员功夫了得。据称,其主力队员以前都在职业队效力过,分别来自川足和成足。他们“加盟”中和联队后,主要的任务就是当“业余的职业球员”。唐勇会根据他们的表现给他们开上一定的工资。据唐勇介绍,这些“业余的职业球员”在他的建材厂里还有编制,唐勇根据他们各自的能力,安排了对应的岗位,没有训练和比赛的时候,他们都会在工厂里上班。

  事实上,在中和联队建立的时候,这里面的很多队员都是被请来的“外援”,一段时间后,则都被“招安”了。随着中和联队影响力加大,吸引力也就不言而喻了。水涨船高之后,俱乐部的门槛也变得高了起来——择优录取。用唐勇的话说,“我们现在不是想来就来得了的。”为了加强球队的实力,俱乐部甚至与川足、成足进行了初步的协商,想把从专业队退下来的队员整体收购一部分。

  “山寨”外援来自阿根廷

  买进外援对于职业球队一点不稀奇,但业余球队拥有自己的外援,并且是两名外援则是罕见之极,中和联队就是业余中的“先行者”

  买进外援对于职业球队一点不稀奇,但业余球队拥有自己外援,并且是两名外援则是罕见之极,中和联队就是业余中的“先行者”。

  川大留学的阿根廷小伙子塞萨尔为中和联队效力颇有戏剧性。去年12月底,在川足为征战中甲挑选外援时,一个名叫塞萨尔的阿根廷留学生毛遂自荐到川足试训,他出色的技术得到了当时川足主帅翟飙的青睐,由于其长相酷似阿根廷著名球星艾马尔,他也被冠之了四川的“艾马尔”。尽管塞萨尔最终未能加盟川足,但在唐勇的“策反”下,塞萨尔却“转会”到了中和。外援毕竟是外援,塞萨尔到队之后,也享受了走训的特殊待遇,而且还专车接送。不仅如此,塞萨尔还享受高额的出场费——一场比赛600元人民币。有趣的是,此前塞萨尔每次踢完球之后,唐勇都会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式地直接结清,后来塞萨尔彻底加盟后,唐勇干脆给他开了月薪3000元。对此,塞萨尔非常满意。

  不仅如此,在本赛季末,塞萨尔还介绍自己的一位西班牙哥们来,这样中和联队到明年城市足球联赛的时候,就拥有了两名外援。如此高朋满座的场面,在成都坝坝球界尚属首例。中和联队的这些动作也引起了成都市足协的高度关注。前一阶段,不仅要求中和联队代表成都市出战沙滩足球,而且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是在使用外援上,成都市足协一官员就曾表示,“越来越多的外援加入,标志着成都市业余足球发展已经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山寨”球迷多是大老板

  一场普普通通的坝坝球,经常会出现好车云集的盛大场面

  中和联队之所以在业余足球界名声显赫,盖因球队由民营企业家运作,每逢比赛,就有不少唐勇的朋友,同是民营企业家的“助威团”观战。因此,一场普普通通的坝坝球,经常会出现好车云集的盛大场面。

  就在上个礼拜,中和联队角逐城市联赛时,球场边就停满了宝马、奔驰、奥迪、凌志等名车,仿若车展一般。有队员告诉记者,“以前打坝坝球能有车都不错,现在俱乐部每次比赛,都会来很多名车,真是没有想到。”不仅如此,这些个开车观战的球迷们大都衣冠楚楚且全情投入,完全是坝坝球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就此,中和联队老板唐勇透露,以前来的球迷还更疯狂,有一次没有找到鼓,当即就买来一堆碗盆敲与呼,场面煞为搞笑。

  一般而言,只要天气不错,中和联队比赛的现场球迷能够达到两三百人之多,这个数字远高于乙级联赛球迷人数。业余足球如此受追捧,足以让那些职业足球人汗颜了吧。

  四问“球疯”唐勇

  唐勇现年38岁,经商多年,人称“足球疯子”。他是双流县中和街道的“原住民”,喜欢足球由来已久。当然,开始只是喜欢看,后来则自己披挂上阵,到最后则自立门户在一年内搞起了中和联队,由此一发不可收拾。

  而一年的时间里,唐勇也在成都业余球界成为了响当当的人物。说起自己的光头造型,他调侃地说自己现在很像罗纳尔多。坐在中和联队的球场边,桌上的竹叶青还冒着热气,唐勇说起了自己对于足球的痴与狂。

  记者:怎么想到来搞足球?

  唐勇:就是喜欢!我小时候就非常喜欢足球。全兴打得好的时候,我场场都去。四川足球走下坡路之后,虽然没怎么去球场,但电视直播还是不会错过。搞中和联队,是我对足球的一种热爱,仅此而已,现在还没有想太多,就是享受足球的快乐。

  记者:介意别人说你是“球疯子”么?唐勇:别人怎么来看我,我一点都不在乎。我喜欢足球,是我对这项运动的原始冲动,这个是前提。我自己喜欢就行了,管他们怎么说!中国足球现在是烂摊子,但是中国的业余足球却不是烂摊子。

  记者:又是引进队员,又是找外援,又是修主场,投入了多少?现在从俱乐部角度来看,经营如何?

  唐勇:具体多少投入,我已经算不清了。目前俱乐部在起步阶段,肯定是要投入的,这一点我还是有心理准备的。但是这些投入,我觉得值!中国足球的市场其实是很不错的市场,但是很多人在进入足球的时候,心态不好也就被淘汰了。目前我们的整个运营还是比较正规的,目前俱乐部还是处于烧钱的阶段,要赚钱还需要一点时间。

  记者:你难道一直做亏本买卖?

  唐勇:现在的确是投入,但是从俱乐部的运营来说,还是必需的。在这个时期钱是花了不少,但我们还是收获了很多快乐。按照国际足球俱乐部运作来说,都会有这样的一个阶段,如果我们根基打得好,我们还是可以像著名俱乐部那样造血啊,到那个时候就不是亏本买卖了。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