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前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降级是矛盾的总爆发

2008年11月25日 15:29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拥有“双博士”学位的张曙光掌舵辽足三年有余,率领俱乐部和球队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在将股权转让给宏运集团后,张曙光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两年来,张曙光再没就辽足发表过只言片语,体现了一个职业经理人对行规的遵守。但辽足降级了,张曙光终于打破沉默。昨天,他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对辽足降级发表了真知灼见。

  记者:张总,离开辽足这么久,你还关心吗?

  张曙光:怎么可能不关心?辽足的每一场球我都在关注,北京台转播的每一场辽宁队比赛我都看了,网上关于辽足的消息我都读了……毕竟一起走过难忘的日子,我对辽足的感情是非常深的。

  记者:得知辽宁队降级的消息,您意外吗?

  张曙光:不意外。上半年打完,我就觉得危险。才拿了6分,后面肯定很难了,我当时想有60%的可能要降级。但真的发生的时候,心里仍然很痛苦。

  记者:可能没有人比您更了解辽宁队了。

  张曙光:现在的一些具体情况我也不是特别清楚,但可以肯定,辽足降级不是单单哪一个方面出了问题,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是矛盾的总爆发。

  记者:能具体谈谈吗?

  张曙光:从宏观方面说,辽足近10年的动荡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缩影。今年奥运会,中国拿了金牌第一,在这背后是“举国体制”的巨大推动力。而唯独足球搞不上去,说白了是有关方面没有把足球放在同样的高度。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这是否定不了的。既然人们这么迷恋足球,它就应该获得相应的定位,目前看没有达到。

  辽足走到今天,说到责任,我认为首先是有关方面没有给辽足一个准确的定位。目前中超有实力的俱乐部山东、北京、天津,其背后都是由大型国有企业在支持。在中国足球现有的大环境下,足球不是能赢利的项目,没有实力,没有大量资金投入,就不可能搞好足球。而大型国企需要回报社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是不可推卸的。所以应该由他们扛起辽足大旗。

  记者:现在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辽足现在的大股东。

  张曙光:这正是辽足降级的第二个方面原因,管理者有直接责任。这个管理者包括股东也包括俱乐部的管理层。既然成为股东,就要承担责任,否则就不要搞足球。我觉得更重要方面是俱乐部的一把手也就是总经理,只要管理得好一点,辽足也不至于降级。

  一个俱乐部总经理,要有能力有经验,更要有好的人品。有钱先满足球队,再满足员工,最后才是自己。当辽足总经理还得精打细算,买外援要讲究性价比,找物美价廉的。我听说今年辽足俱乐部自身经营收入为零,这是不可想象的,再加上股东又是民营企业,能不出问题吗?

  记者:您看了辽足今年的比赛,对球队的表现如何评价?

  张曙光:辽足确实是今非昔比。现在球员老说自己是给老板打工,我觉得都是扯淡。球员就是给自己打工,股东从你身上得不到好处,俱乐部所有人都为球队服务,球队必须把出成绩放在第一位。球员老说俱乐部支持不够,可你们成绩差,俱乐部也难搞。

  说白了,那比赛不是老板不是老总上去踢,是辽足这帮队员自己踢的。上半年稍微好一点,也不至于掉级。辽足人员是不如以前了,可你看看深圳、河南那都是什么水平。辽足还有格里菲斯、小肇、王新欣。就是因为上半年欠债太多,导致下半年好几场关键球出了问题,先赢后输,这就是信心没了。所谓什么潜规则因素,绝对不是辽足降级的原因。

  记者:降级后,俱乐部和球员都表示一年打回来,您觉得现实吗?

  张曙光:如果有关方面真重视了,有50%可能;如果股东明年投入2000万,也有一半可能;如果球队主力都在,辽足还是有实力的。现在关键不是听说什么,而是看做什么。辽足到现在也没把基础打牢,梯队、基地都是致命伤,这些根本性问题不解决,辽足始终会令人担忧。

  本报记者 张膺浩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