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足今年经营业绩为零 俱乐部缺少“生钱”人才

2008年11月26日 15:14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昨晚,辽足俱乐部“致球迷的一封公开信”正式与外界见面,这是降组之后辽足俱乐部首次官方表态。阅读之后,不免让外界产生避重就轻之嫌。尤其在俱乐部的经营问题上,直接关系到球队生存的经营大业居然为零,这不能不让人深思。

  事实上,从1995年以来,辽足俱乐部的经营问题一直举步维艰,除了在某个时间段经历过短暂的春天,辽足所谓的经营几乎是惨不忍睹,归根结底,都是所谓的职业俱乐部身上披了一件“伪职业外衣”,这也间接导致这么多年辽足生存始终是个难题。

  经营之累不堪重负

  1995年辽足俱乐部成立之初,依靠十冠王的底蕴,辽足确实吸引了一批商家,比如上海航星集团,首任总经理张桐坡提起这件事曾引以为豪。不过,最近几年辽足频换主场,从沈阳、大连、抚顺、北京、鞍山、铁岭、锦州,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多年的折腾让辽足的经营链条始终处于断裂之中,在俱乐部都不愿意投钱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卖血为生。

  辽足第一个经营高潮出现在1999年,以张玉宁、肇俊哲、李铁、李金羽、曲圣卿这些偶像级球员,这一年辽足在抚顺不仅赚足了人气,在经营收入上也达到了一个高潮。一位俱乐部人士非常怀念那段时光,“那个时候,光是主场门票收入就能达到上千万!”与之相对应的是,辽足那几年招商也是极为顺利,不仅有抚顺以城市为球队冠名,后来还有抚顺特钢公司等。

  然而,好景不长,辽足与赞助企业的每一次合作,最后都是以不欢而散甚至是对簿公堂收尾。合作的企业认为辽足不诚信,而辽足某些时候也无法兑现给企业回报承诺,这大大降低了俱乐部的美誉度,再加上最近几年辽足每走一地时常曝出拖欠住宿费用等,名声越来越差,陷入了恶性循环。

  俱乐部缺少生钱人才

  辽足在1999年重新杀回甲A后,当时中国足球大环境还处于上升期,经营还能见到些许阳光。随着足球越来越不景气,中国足球每况愈下,客观上也导致了辽足经营停步不前。但不可忽视的是,辽足俱乐部中缺乏经营高手,历任老总之中,那些所谓的职业经理人多数都是不合格,如果细数,张曙光与黄祖钢算得上是两位可以称道的人物。

  2003年年初,出走北京的辽足改名北京三元队,这引起了省内有关方面的关注,在无可商量的前提下,辽足回到了辽宁,此时,张曙光正式走向前台。从2003年开始到2006年,张曙光在辽足的这三年极尽之所能,你可以把他当成大忽悠,但无论如何,张曙光主政下辽足每年都不会让辽足裸奔,有张曙光主外,搭档黄祖钢主内将俱乐部调理得井井有条,2005年辽足主场来到鞍山,这里是黄祖钢的老家,后者动用了自己所有的人脉关系,那一年可以说是张黄组合让辽足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又挺了一年。

  反观2006年下半年之后的辽足,无论是冠名还是场地广告,深深地打上了有关方面扶植的色彩,到了今年,辽足大股东宏运集团不得不自己进行冠名——辽足品牌到了最低点,这已经不是个人所能挽救。

  转变思路方能换活法

  今年8月份,辽足所盼望的主场回归沈阳成为现实,此前,包括程鹏辉在内的许多老总都认为:“辽足会换一个活法”、“经营的好日子就快到来”,然而,美好的蓝图最终都成了空中楼阁,甚至辽足主场回归沈阳的时候,程鹏辉已然下课,他还没有来得及实现自己的诺言。

  按理说,辽足俱乐部股份实现了本土化,辽足结束了外乡人掌控的历史,俱乐部经营应该好转起来,但事实恰恰相反。以去年为例,辽足的冠名商为西洋集团,球衣背后广告为锦州的一家企业,但这基本都是省内有关方面的功劳,辽足的经营班子只有程鹏辉一人在忙活,这极为不职业!实际上,在去年年初,辽足俱乐部在人员重组时并非没有这样的人才,无论是当时主管经营的副总尹志强还是总经理助理高建立,摸爬滚打多年,都有各自的资源。然而,他们或主动离开,或被迫劝退,理由是经营业绩不佳——到了今年,辽足俱乐部公开承认经营为零,两相对比,孰优孰劣一目了然。而经营人才的离开,当时作为俱乐部老总的程鹏辉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辽足明年就将征战中甲,经营环境更不容乐观,事实证明,程鹏辉过去一年多担任老总时的打法已经严重落伍,而现在俱乐部这方面的人才寥寥,不改变经营思路,辽足只有死路一条。

  记者 姚国繁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