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最高级职业联赛像剧本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2008年12月01日 11:25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中超是什么?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这样的问题有点白痴。中超不就是目前中国最高水平的足球职业联赛嘛。然而,这样的回答绝对是不全面的。就本赛季而言,“最高水平的足球职业联赛”俨然已经演变成了一幕大戏、一幕丑陋的大戏,充斥着暴力、假球、退出等并不应该属于职业足球的元素。

  尽管作为中国最高水平足球职业联赛的中超整体水平相对比较低下,世界一流的球员根本不可能屈身来到中超效力,不过目前中超在某些方面的“名气”却实在不小,并且率先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当赛场上发生“群殴”的时候、当武汉光谷退出的时候,国外媒体都予以了报道,毕竟这种事情在成熟的职业联赛中还是相当少见的。换句话说,中超联赛场内场外发生的一切让那些生活在有着百年历史职业足球联赛国度里的人们,大开眼界。

  暴力足球 从年头打到年尾

  今年年初,中国足球就上演了“很黄很暴力”的一幕。参加东亚四国赛的国家队在3场比赛上收获了17黄2红,让中国足球从原先的头球队,摇身一变成为了红黄牌队,国家队因此还受到了东亚足球联盟的经济处罚。

  然而,这并没有让中国足球从暴力的泥潭中挣脱。相反,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暴力足球愈演愈烈。首轮中超联赛即出现了4张红牌,随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截止到最后一轮中超联赛开始前,已有王霄、李志海、路易斯、金保罗、路姜、李玮锋、杨璞和桑德里等球员先后被停赛8场、罚款8000元至10000元,周挺、夏伊德、谭望嵩等球员被停赛4场、罚款6000元。

  可是,中国足协连连抛出的重磅罚单并没有遏制暴力足球不断抬升的势头。大约半个多月前,北京国安与天津泰达的比赛中及比赛后,爆发了多次冲突,而且随着比赛时间的推移,场上火药味越来越浓,北京队的张永海也因领到第2张黄牌被罚下。等到当执主裁吹响全场比赛结束的哨声后,双方球员居然拳脚相加,再加上冲入场内的双方教练员、工作人员以及替补队员,球场内完全乱作一团,有劝架的、有凑热闹的、也有加入战团的……这次较大规模的激烈冲突被多数媒体称为“群殴”。

  但让人感到意外的是,由于“涉案”面太广,中国足协居然睁眼说瞎话,将这次“群殴”定性为“推搡”,并只处罚了谭望嵩,最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心生绝望 武汉光谷愤然退出

  2008年10月1日,全国人民沉浸在国庆佳节祥和的氛围中,但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并不是什么光彩的日子。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在这一天宣布了罢赛并退出中超联赛的决定。

  在中国十多年职业足球联赛的历史上,俱乐部嚷嚷着退出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大连万达、前卫寰岛、四川全兴、云南红塔等俱乐部都弃足球而去,在中国足球职业前景日渐不景气的这几年,个别企业更是毅然选择从足球中撤资,以求全身而退、保持名誉。然而,在联赛进行过程中宣布退出,这还是头一遭,放眼国际足坛也属罕见。

  武汉光谷退出的直接导火索是中国足协对李玮锋作出了停赛8场的处罚,但这绝不是武汉光谷作出这一决定的最根本原因。武汉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在宣布退出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今年投入很大,年初提出了保8争6的目标,后来成绩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好,但考虑到今后几年我们还是想打入前3名,所以就请来了朱广沪执教。但联赛打到目前最让人憋心的是我们没有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中国足球要想向高水平发展,很难。在这样的环境里,与其窝窝囊囊做小媳妇被欺负,还不如干脆退出了。”

  沈烈风的这番话,与其说是武汉光谷的退出宣言,还不如说是对中超联赛的一次强烈警告。一个连最起码的公平、公正都缺失的联赛,必定也是一个危险的联赛、毫无前途可言的联赛。

  真真假假 土帅洋帅都说看不懂

  本赛季中超联赛某些轮次的比赛如同一道谜题,真真假假,让人难以捉摸,也难以看懂。

  长春亚泰6:0战胜广州医药的比赛曾引发强烈质疑。那场比赛中,有多达5名绝对主力队员没有进入广州医药队的首发阵容,其中拉米雷斯、徐亮和王小诗甚至连比赛大名单都没有进入。比赛结束后,广州医药队主教练沈祥福对此解释说:“我们本来伤员就很多,而且长春和广州的温差很大。上一个客场拉米雷斯就是因为陕西的气温低而拉伤,王小诗也有点伤病,所以我不敢冒险让他们出场,我不想一场比赛产生更多的伤员。像迪亚戈,他是南美的突破型球员,他不适合在寒冷的天气下比赛,这容易给他带来伤病。”

  虽说中国球员的水平不怎么样,但他们也算在职业联赛中走南闯北、摸爬滚打多年,有丰富的职业联赛经验。如果连南北温差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那也太脆弱了。沈祥福的解释似乎难以让人信服。针对广州媒体的炮轰,广州市有关方面还专门深入到俱乐部调查球队大比分输给长春亚泰的原因。

  上赛季中超联赛冠军长春亚泰在联赛尾声阶段不仅0:3大比分不敌辽宁,还分别以4:2和3:2力克深圳、大连,这同样让人浮想联翩。此外,申花4:1大胜陕西中新、4:4平辽宁以及3:2逆转长春亚泰等比赛,都被外界认为有“问题球”的嫌疑。

  随着联赛进入尾声,有关“内鬼”的传闻越来越多,这样的传闻甚至还出现在冠军山东鲁能队中。在客场输给深圳队之后,鲁能队主教练图拔怒发冲冠,在休息室内暴跳如雷。使图拔如此激动的原因是队内个别球员的不正常表现。当时图拔说:“争冠形势并不复杂,只是有点奇怪,如果相互比分那样的话,我认为是很正常的。我所指的奇怪是我没经历过这种形式的奇怪,和其他国家的足球联赛不一样。”

  本赛季中超联赛已经结束,成耀东的泪水以及一场场怪异的比赛,将和图拔的这番话一起,成为很多人心中一个巨大的中超心结。这个心结不尽快解开,就很可能演变成“死结”,说到底,中超还年轻,才十多岁,谁都不希望这个年轻的联赛有一天发生“猝死”的悲剧。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