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金融风暴波及足球场 中超只剩鲁申京津4个富人

2008年12月22日 14:4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体育也带来了巨大冲击,中国足球自然也不例外。记者经过采访发现,面对明年的联赛,众多中超俱乐部都已经紧缩银根,而唯有准备参加明年亚冠的四支球队仍有加大投入的准备。

  深足甩卖无人问津

  谋求转让型

  除了已经降级的辽宁队外,深圳队是目前中超俱乐部里日子最难过的。在联赛刚落下帷幕的时候,深足高层就喊出了转让,价格从5000万一路降到2000万人民币,但仍无人问津,转让一事暂时搁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相关人士透露的数字让人震惊——深足本赛季的投入仅为1300万。这位人士叹息道:“所以大家应该知道深圳队能保级有多不容易了。1300万看起来是个不小的数字,可是要养活一支中超球队是非常困难的。据我们所知,就连要冲超的中甲球队,年投入都要达到1600万到1800万。”据悉,到现在为止,深足的队员们还没有领齐自己应得的奖金。甚至明年初要进行的冬训都成了俱乐部的一个“难关”,因为足协建议本次中超球队冬训在昆明海埂基地进行,俱乐部至少需要为球队支付10万元的相关费用,就连这笔费用都对深足形成了不小的负担。

  除了深足外,降级的辽宁队也不得不提——有当地媒体在辽宁队降级后愤然疾呼:“辽足降级就是被钱闹的!”没有优惠政策扶持,没有当地企业愿意接手,赞助商宏运集团并不懂足球运作,经营收入几乎为零,在这种情况下,卖干了血的辽足只能在苦苦挣扎后降级。

  球员转会自补差价

  紧缩银根型

  这一类型的中超俱乐部占据多数,其实这已经不只是今年或者明年的事了,由于中国足球大环境的不景气,众多俱乐部在几年前就看紧了自己的钱包。这也意味着,今年的转会市场会同样寥落。一位圈内人士分析说:“这几乎已经成惯性思维了,很多投资人现在考虑的不是怎么花钱,而是怎么省钱。你看现在那些所谓的大牌,其实要转会并不容易,因为现在没人愿意出那么高的价钱。打个比方说,张三要转会,但两家俱乐部在讨价还价后还有分歧,这时候怎么办?往往就是球员自掏腰包,把差价补上,才能达到转会的目的,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

  从目前的情况看,青岛中能、河南建业、广州医药等俱乐部,明年的目标都是“稳定为主”。传统强队大连实德如今也加入到这一类型的俱乐部中,今年经历的保级之险令大连队的老板徐明更加慎重——据了解,徐明在今年的投入并不小,对球队的需求也尽量满足。但由于在选帅、引援等过程中败笔太多,才造成了最后时刻的保级。在明年的联赛中,大连队除了要“稳定”之外,也要避免再花冤枉钱。

  亚冠球队逆流而上

  加大投入型

  现在的中超俱乐部里,能加大投入的屈指可数,能肯定的是,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明年的投入会超过今年,原因是这4支球队将参加明年的亚冠联赛。双线作战也“逼迫”俱乐部花重金充实球队实力。

  国安副董事长罗宁已经对外透露,国安队明年的联赛目标仍是争冠。这也意味着在这两年的基础上,国安队还会加大投入。据了解,国安这两年的投入分别是8千万和一个亿。有人给算了一笔账,在今年的联赛中,发放给球队的奖金就快接近5千万了。不过在经历了本赛季的风风雨雨后,国安俱乐部现在显得非常低调,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现在说投入多少没有太大意义,还是要拿最终效果说事。”而且转会市场尚未拉开大幕,届时国安在转会方面能成功引进哪些球员,也可以窥见俱乐部的投入水平。

  上海申花的投资人朱骏是中超的一道风景,在明年联赛尚未来到前,朱老板已经夸下海口,明年继续加大投入。这笔投入是如何增加的?朱骏自己介绍说:“2007年,我们的投入是5千万,今年的投入是一个亿。”可想而知,申花对外宣布的数字是——明年球队的投入要超过一个亿。虽然接手申花后还没有获得过联赛冠军,但朱骏已经将目光瞄准了明年的亚冠联赛。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申花方面选择外援的标准已经拟定了,就是一定要现役国脚,即使年龄大一点都可以接受。而且球队还准备为了亚冠联赛单独买一个外援,这笔投入需要花多少钱,算算就能知道了。”

  作为另外两支参加亚冠的球队,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也在紧锣密鼓地为明年做着准备。虽然两家俱乐部都没有对外宣布自己的投入计划,但据记者了解,肯定会比今年的手笔大。

  专家解析

  重树品牌 再想钱途

  在金融危机下,中超联赛将何去何从?记者采访了首都体育学院体育产业方面的专家杨铁黎教授。

  负面新闻困扰中超

  在谈到金融危机将会对中超有何影响时,杨教授首先分析了这场危机对全球体育赛事的危害:“现在的体育赛事的运作基本都是靠赞助商的支持,特别是一些国内外大型企业的支撑,而随着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性金融风暴影响,曾经赞助过或者很有赞助潜力、赞助意向的一些大企业,都受到了冲击,所以在赞助赛事的欲望上和需求上自然就降低了,赞助商本身都自顾不暇,赞助赛事的能力自然而然就减退了。”

  在这种大环境下,中超联赛的品牌价值更受影响——近几年中超丑闻不断,中国足球在国际赛场上成绩不佳,都影响了中超的品牌效应。杨教授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即使有能力赞助投资,也不会像过去那样比较随意为之。更何况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球迷上座率也会受到冲击。对于希望赞助赛事来宣传自己的企业来说,用这种方式进行宣传的效果无疑会打折扣。”杨教授也因此对明年的中超联赛冠名赞助感到难以乐观。

  中超要树品牌效应

  但危机并非无法应对,杨教授认为,中国足球现在一定要树立中超品牌意识。什么叫品牌?品牌意味着信誉、承诺和形象。

  杨教授表示:“中超应该给观众带来一个纯粹的干净的比赛享受,这也是提高品牌的基础。提高联赛质量、改进管理体制、明确足协管理的权利大小、足协所应该承担的责任等问题也与树立品牌息息相关。组成联赛的各俱乐部也应积极参与到联赛运作上,与球迷观众互动,培养球迷,使得现有球迷不离开现场,潜在球迷变成现实球迷。”

  从目前来看,在中国足球低谷阶段重新树立中超品牌效应并非易事,也不是朝夕之功,但杨教授从中看到了乐观的一面:“现在依然有这么多人关注中超,媒体、球迷虽然有很多批评的声音,但正可谓爱之深恨之切,只要联赛能逐步走上正轨,不再有那么多是非,重新振兴还是很有希望的。”(周萧 王悦阳)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