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欠薪乃足协纵容所致 球员不敢公开叫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欠薪乃足协纵容所致 球员不敢公开叫板
2009年02月20日 11:10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静坐、下跪、脱球裤、拍裸照……这些在外人看来有失脸面的事情,正被各国球员拿来作为向老板讨薪的手段。究竟是什么让曾经有着“金领”收入的体坛“阔少”们变成了跪地讨薪的“乞丐”?昨天,本报记者在采访一圈内资深人士时了解到,与国外球员通过过激手段来讨要薪水的方式不同,国内球员为保“饭碗”,大多是“敢

  怒不敢言”,其实就以中超俱乐部为例,能做到不欠薪的俱乐部只有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这两家,其他俱乐部都存在着欠薪的情况。

  “欠薪”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一直以为“欠薪”是中国足球的“专例”,但没想到“欠薪”这股潮流已刮向世界足坛。继西班牙丙级联赛格拉纳达队发生下跪讨薪的事件后,西班牙丁级联赛的贝加索银河队球员为了向俱乐部追讨久欠未发的工资,在球场上竟然集体脱下球裤以示抗议,时间长达1分钟之久。情人节当天,穷困潦倒的贝加索银河队的球员又再出奇招,这一次则是拍裸照向外界求援。据悉,他们已连续3个月没有拿到薪水了。

  “3个月没有拿到薪水就集体拍裸照示威,那么我们岂不是要经常拍裸照了。欠薪对我们中国球员来说,早就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昨天,一中超球员对于西班牙最近一段时间不断上演的“讨薪”大戏很是不以为然。事实上,据记者了解,西班牙球员之所以会对俱乐部的欠薪行为表示愤慨、甚至是采用极端手段“讨薪”,主要是西班牙俱乐部一直以来还是相对规范的,欠薪事件并不是经常发生。今年主要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才导致各俱乐部不得不在球员的工资上做文章。 “其实在国内各足球俱乐部,欠薪是很正常的事情。除了那些后台是国有企业的俱乐部,像山东鲁能、天津泰达这样的俱乐部不欠之外,其他俱乐部都存在着欠薪的现象。最初,我们对俱乐部这种作法也挺不满的,毕竟我们是职业球员,是要靠踢球这碗饭养家糊口的,但什么事情总发生就成为习惯了。现在,如果俱乐部按时把钱给我们打在工资卡上,我们反倒不适应了。后来也想开了,只要俱乐部能把拖欠的钱给补上,我们就权当俱乐部替我们攒钱了。”一中超球员不无调侃地说道。

  为保“饭碗”不敢公开叫板

  正如这名在中超俱乐部效力的球员所言,“为了保饭碗,我们只能忍。我们已经很庆幸了,起码俱乐部早晚会给补的。你看深圳足球俱乐部,投资人不玩了,球员就只能拿着白条四处讨薪。”

  昨天一位深圳同行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深圳球员的“讨薪”行动从年前就开始了。“当时一共有17名队员全部集中到深圳体育场的市足协办公室外面,等待市足协方面开出欠薪证明。虽然队员们也知道拿到‘白条’只是一个心理安慰,但现在他们能依靠的也只能是市足协了。”据深圳同行透露说,到目前为止俱乐部拖欠球员的工资还没有补上,至于何时能补上,现在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其实,在中国足球圈里敢公开向俱乐部叫板“讨薪”的球员还是少之又少,而像深圳队球员集体静坐“讨薪”的在中国足坛还是头一次。那么,中国球员为什么在面对自身权益遭到损害时不敢站出来大胆“维权”呢?“说白了,就是不敢得罪俱乐部呗。像深圳队这次之所以去深圳市足协静坐,一方面是因为深圳足球俱乐部的投资人已经决定退出,球员不怕和俱乐部‘翻脸’;另一方面,很多球员当时都萌生了转会的念头。”昨天,一知情人向记者披露道。

  据记者所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多家足球俱乐部都未能幸免。今年在球队的开支预算上都大大缩减,除了有几家俱乐部依然可以大把“烧钱”外,其他俱乐部只能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所以在很多球员看来,先把“饭碗”保住才是真格的。“现在各行业都在裁员、减薪,今年有球踢已经很不错了。”昨天,一位中甲球员对于俱乐部“欠薪”现象竟然表示理解,“我们俱乐部今年没给球员减薪,但据说赢球和平球的奖金可能要打折。不过,有球踢总比没球踢要强,不然俱乐部给你挂牌,上哪去找下家呀。”

  球员和足协“纵容”所致

  本报记者从中国足协方面获悉,今年转会上榜的下岗率创下了历史新高。也就是说,俱乐部给挂牌的球员大多无人问津。“在金融危机猛如虎面前,欧洲豪门都不能避免,更何况我们这些尚不能自身造血的俱乐部了,加上中超俱乐部背后许多投资集团涉足或者参股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在过去的一年里损失惨重,集团自己都在大肆裁员,球员自然难逃清洗命运。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投资人不撤资,仅仅是欠薪已经算是万幸了。”据一中超老总透露说,今年转会市场上被俱乐部挂牌球员数量庞大,也有另一层含义,就是希望那些上了榜却找不到下家的球员可以主动放下身价,这样俱乐部在和球员签约时就不用再因为降薪而多费口舌了。

  事实上,俱乐部之所以敢把“欠薪”这种违规事件变成了中国足球的“特色”,一方面是缘于球员自身腰杆不硬,害怕俱乐部日后给穿“小鞋”;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足协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俱乐部“欠薪”现象,中国足协早有规定,即如果队员、教练未在证明俱乐部没有拖欠工资的报名表上签名,足协将不准该俱乐部注册。此外,中国足协在2006年还推出了避免俱乐部“欠薪”的新招,即球员如果遭欠薪五个月,将自动转为自由身,加盟其它球队不需要负担转会费。但这些规定对于各俱乐部来说并没有太多的约束力,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中国足协也很担心万一有俱乐部因为欠薪而无法注册索性退出,所以明知道俱乐部有欠薪现象存在,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俗话说得好,民不举、官不究。只要球员不闹事,中国足协基本不会为难球队的正常注册。”针对有媒体报道辽足俱乐部可能因为欠薪而无法得到新赛季注册资格一事,昨天一圈内人给出了这样的观点:“辽足基本每年都要面临注册危机,但最后总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所以中国足协不予注册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 赵姝)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