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中国足坛已逝名宿:他们不应该被遗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缅怀中国足坛已逝名宿:他们不应该被遗忘
2009年04月06日 21:0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民图表 贺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又是一年清明节,上海足坛名宿李文龙的辞世,令人唏嘘不已。回忆之前马克坚、李富胜、王洪礼等足坛元老的离世,球迷的心注定无法平静。或许,天堂里也有绿茵场,这些离去的足坛名宿们,依然可以尽情享受足球的欢乐。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他们的名字永远不应该被遗忘。

  马克坚(1936年—2008年)

  2008年11月13日,一代足球名宿马克坚在北京同仁医院病逝,享年72岁。从16岁进入国家队,到经历国足向世界杯的7次冲击,马克坚用他的敬业和专业书写了传奇的足球人生。其参与职业化改革,力主引进洋帅,更是对中国足球产生深远影响。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身体一直不错的马克坚是因为突发脑溢血去世。而在去世前一天,他还熬夜观看了国青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的电视直播。据家人介绍,这场比赛国青的失利让老马痛心不已。虽然无法证明马克坚的突然病发和国青比赛有直接关系,但突然辞世的马克坚肯定有着对中国足球的无限遗憾。

  李富胜(1953年—2007年)

  2007年9月,前国门李富胜在家中不慎从梯子上跌落导致颅内出血。3个月后,一代传奇门将在解放军309医院去世,享年54岁。李富胜的去世完全是一次意外事故,一向身体硬朗的他很少生病,但一次突如其来的意外让铁门殒命。听闻李富胜去世的消息,足坛上下都陷入震惊之中。

  从1976年入选国家队到1983年退出国家队,李富胜一共为中国队出场100多次,是中国守门员中为国效力场次最多的。因为表现优异,有“铁门”之称。李富胜退役后,依然从事体育行政管理工作,先后出任八一足球队政委、主教练。1999年起担任八一体工大队大队长。

  王洪礼(1946年—2007年)

  2007年7月26日,前辽足主帅王洪礼像往常一样,早上出门去打网球,但这一去再也没有回来。上午在网球场,王洪礼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被送到医院,结果因为突发心肌梗塞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去世,终年61岁。

  生于解放前的王洪礼球员时代曾经踢过后卫,虽然履历并不辉煌,但退役后执教却开创了辽宁足球的一个时代。王洪礼一生刚正不阿、铁腕治军的性格和带队风格一直深受球迷的敬仰。他耿直倔强,几上几下,因此得罪了不少人。尽管从未率队夺得联赛冠军,但王洪礼桃李满天下,对于辽足而言,依然是一座丰碑。

  张宏根(1935年—2003年)

  2003年11月25日,足坛名宿张宏根在北京逝世,享年68岁。张宏根7岁开始踢球,17岁被选入国家队。1957年,张宏根作为中国队绝对主力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并攻入中国人参加世界杯外围赛的第一个进球。1958年他被评为全国十佳足球运动员之首。

  作为五六十年代中国足坛最出色的球员,张宏根技术全面、娴熟,脚法细腻,头脑清楚,既善于组织进攻,又可以破门得分。退役后,从事教练工作的张宏根先后任国青队主教练、国家队教练。1994年,张宏根率领大连万达队夺得了甲A联赛第一个冠军,并获得职业联赛第一个“最佳教练”称号。在他患胃癌去世后,中国足协追授他为“一代球星”。

  许放(1947年—1996年)

  1996年9月30日,中国足球“改革之父”许放因病辞世,享年49岁。1994年,时任足协副主席的王俊生、许放携手,开始中国足球改革大业。王主内,许主外,“王许联盟”一手推动着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许放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期间,凭借自己丰富的外交经验和良好人脉,为中国足协在亚足联取得了一席之地。许放为官清廉的作风在足球圈内有口皆碑,直到他临死时,家人翻遍衣柜也没有找到一双新皮鞋为他换上。

  本报记者 徐东海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