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在亚足联内讧中的角色:没有实力就是"棋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足在亚足联内讧中的角色:没有实力就是"棋子"
2009年05月09日 13:4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亚足联大会昨天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落下帷幕。随着负责主持投票的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宣布,获得23票的亚足联主席哈曼压倒获得21票的巴林足协主席萨尔曼、从而连任国际足联执委,喧闹已久的亚足联高层内讧,暂时画上了句号。

  事先就想好“谁也不得罪”的中国足协,到底把选票投给了谁?在全封闭密室投票的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昨天仍然表示不能透露投票去向。然而几个细节暗示,中国足协最终还是投了哈曼一票。

  细节之一,是哈曼在前天提议中国的张吉龙担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这个建议也在执委会上通过,这显然是哈曼对中国足协的示好。细节之二,在两次关于弹劾哈曼财政腐败的投票中,中国足协都投了明哲保身的弃权票。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协这次在亚足联内讧中没有“站错队”。不过,就此认为中国足协投出关键一票救了哈曼,未来有关政策会向中国足球倾斜,那完全是痴人说梦。

  在这次亚足联内讧中,中国足协确实没有吃亏。然而,我们根本没必要自作多情。不客气地说,我们扮演的角色,说白了就是被别人随便摆布的“棋子”。退一步说,就算亚足联一些人看重中国的选票,那也不是看重实力孱弱的中国足球,而是看重日益强大的中国作为一个泱泱大国的综合影响力。

  强大的国家实力,和强大的足球实力,是做强足球外交两块必不可少的基石。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全世界都承认中国强大的国力和体育实力。唯独中国足球,扮演了不光彩的拖后腿的角色。足球实力不行,自然就没话语权。历史性冲进韩日世界杯后,中国足球的实力一路下滑,也逐渐丧失了足球外交的话语权。随着卡塔尔人哈曼当选亚足联主席后,他的很多政策都偏向西亚足球,来自东亚版图的中国足球越来越边缘化、越来越没有话语权。

  最具说服力的例子,是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分组。澳大利亚是公认的亚洲最强队。有澳大利亚国家队的小组,肯定是死亡之组。最终,恰恰是中国扮演和澳大利亚、卡塔尔以及伊拉克分在一组的“倒霉蛋”角色,这绝不是偶然!

  同样来自东亚,为何韩国和日本从来不是“倒霉蛋”?说白了,就是因为亚足联80%的官方赞助商来自日本国际大企业,还有10%的官方赞助来自韩国的国际大企业。亚足联的经济命脉,掌握在这两个国家手里。加上韩国和日本足球一直是亚洲足球的标兵。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深陷窘境的中国足球,需要“躲进小楼成一统”的静气。现在中国足球的实力不行,自然就没有玩足球政治的资本,也难以摆脱亚洲版图里“棋子”的命运。想要告别过去,中国足球应该先把自己的内功修炼好,把足球联赛的水平提高上去,让青少年人才的培养走上正轨。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