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华日报:洋教头”留下的不只是胜与负

2008年09月03日 10:23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4日,四年一度的盛大聚会在鸟巢落幕,奥运赛后的告别随即在北京开始上演。其中,中国代表团中洋教练们的离去成为一道最耐人寻味的风景。

  无论是尤纳斯凯旋般的挥别,还是杜伊略显苍凉的转身,以及金昶伯未取金牌后的强颜欢笑,还是井村雅代告别时的毅然决然,不管是以哪一种方式告别,他们都留下了一个个或深或浅的脚印,这些脚印不仅代表着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而且也给中国体育留下可资借鉴的财富。

  军功章成就身价上涨

  51块金牌、100块奖牌的成绩里,38名来自16个国家地区的洋教头占了多大份额?准确的数字谁也不知道。但无庸置疑的是,中国男子击剑、女子曲棍球、射箭等不少项目上的突破,正是得益于这些外教们的言传身教。

  南通小伙子仲满夺得中国击剑队24年后的再一块奥运金牌后,举起手中的“金镶玉”,直言要送给来自法国的教练鲍埃尔。的确,这位世界击剑界的知名教练,再一次用自己独特的训练理念和方式,为世界带来了属于中国击剑的至上荣耀。赛后的法国老头,第一计划是回国度假,这两年一直在中国执教,如今功德圆满,该好好休息一下了。

  至于那份与中国队在奥运赛后就到期的合约,到底续是不续,他也不知道。也许,目前仅仅需要的,是中方关于奥运夺金带来的鲍埃尔身价大幅上扬的慎重考虑。对于鲍埃尔,就不用愁了,他只是轻松地说,“无论我在哪里,都不会离开击剑!”

  跟鲍埃尔一样至今尘埃尚未落定的还有帮助中国赛艇队夺得奥运第一金的洋教练伊戈尔。这位美籍立陶宛人,2004年来到中国执教时就说:“中国队聘请外籍教练目的就是夺得金牌,要不然我们的饭碗会不保的。”如今,这位62岁的老帅完成目标了,饭碗却依旧悬而未决。中国队能否成功续聘他,同样面临着的是其身价问题。伊戈尔说得很明白,自己能不能继续留在中国,还要看各方的态度。

  赫赫战绩依旧去意已决

  中国女曲历史性拿下奥运银牌,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可谓关键元素。从1998年至今,这是个传奇般的9年,他硬是把一支全无群众基础的世界三流球队培养成了奥运亚军。在北京赛场上,看着自己的女弟子扬眉吐气,金昶伯应该是心满意足的。但大概明白繁华之后必有凋零,尽管很舍不得朝夕相处了9年的中国姑娘们,他还是下定决心,离开这里。他的计划是,至少在未来两三年内,修身养性,四处走走,看看9年里错过的中国大好河山。

  同样在奥运会结束后就毅然踏上归程的,还有中国篮球的两位洋帅。前后相继,男篮主帅尤纳斯飞回家乡立陶宛,女篮主帅马赫飞回了澳大利亚。作为中国男篮的第二个洋教练,尤纳斯来华3年多,带来了先进的篮球理念,改变了球队的攻防能力和意志力,尽管奥运赛场上名列第八的战绩没有突破历史,但起码中国队克服了“恐欧症”,其篮球精神也赢取了对手的尊重和观众的认可。这名成功的洋教头赛后合约到期,据称已有其他国家的俱乐部队有意发下聘书,看来与中国的缘分将暂且告一段落了。

  单论比赛名次,马赫显然要比尤纳斯好,中国女篮不但实现了“保八”,更是在16年后完成了重返奥运四强的最高目标。但同样合约到期的马赫,在登上飞机前,就表示将会考虑到更需要他的国家去。

  昨日,中国花样游泳队日本籍教练井村雅代也离开了中国。中国花样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在双人比赛中夺得历史最好的第四名,井村雅代功不可没。井村雅代不仅具有世界最先进的执教理念和水平,而且非常敬业,中国花游队也有意留用井村雅代。然而,临行前,这位“花游教母”婉言拒绝了续任的请求。

  “水土不服”惨淡败走

  并非所有外教在中国都顺风顺水,最先遭遇“水土不服”的是中国皮划艇队的总教练约瑟夫。这名执教3年的德国籍皮划艇界金牌教练,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40天被解职,原因很直接,他那来自德国的理论与经验,与中国皮划艇队的理念实在是无法磨合。而杨文军、孟关良和原先的美国教练马克合作,完成了奥运会上皮划艇项目史无前例的卫冕壮举,更似乎在证明解聘约瑟夫的正确性。

  几天前悄悄登机离京的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则是另一位悲情人物。2年前被满怀希望的中国足球界盛情聘来的他,在奥运会开幕前临阵被换。一度风头十足、同时担纲国足、国奥总教头的杜老头,奥运前夕突然被架空。个中细节,外人传道甚多,扑朔迷离。唯一明朗的是结果,中国足球失去了这名世界级的洋教练,这名洋教练彻底败走中国足坛,同时心中也留下了永远的痛。

  奥运过后,大家都会看到,洋教练为中国金牌的突飞猛进的确增力不少,但如杜伊般带着希望而来,背着失望而去的洋教头们,也提醒着中国体坛,中外文化背景、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上的差异,依旧是引进外教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同样,金昶伯、鲍埃尔、尤纳斯等外教的成功,不仅因为他们带来了新的理念,提升了队伍的实力,更重要的是他们和他们的“雇主”——各项目管理中心懂得尊重体育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并不苛求“一口吃成胖子”。而足协工作方法和理念的急于求成,才是杜伊最终沦为“替罪羊”的直接原因。

  北京奥运会上,外教们帮助我们留下一块块金牌、奖牌,但我们更希望他们带来的先进理念、科学方法能够继续留下,成为中国体育界的宝贵财富,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外教和中国运动员携手,在世界体坛上书写更大的传奇。(伍巧玲 林华维)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