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都市报:真天才,谁能熟视无睹?

2008年09月24日 11: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穆里尼奥也许是阿德里亚诺的第二个“伯乐”,但圣保罗人的爱,是他可以被严格的葡萄牙主帅相信的基础。在后者入主国米前,阿德事实上已经找到了自己崭新人生的方向。

  在半年之中,他为圣保罗在州联赛中打进11球,在南美解放者杯中打入5球,带领球队打到了南美解放者杯的1/4决赛。在5月21日的这场比赛里,阿德奉献了进球,但圣保罗1比3遭弗卢米嫩塞淘汰,那是他在巴西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

  圣保罗想让巴西人永久转会,但阿德不想在26岁的年纪就“躲”到巴西避世,不想让抨击嘲笑过他的人就此得意,更不想在足球历史上留下一个堕落、胆怯的悲剧形象。

  一个月后的莫伦比体育场,在圣保罗和累西腓体育队的比赛前,在几万球迷“留下、留下”的高呼声中,阿德里亚诺泪流满面地向这支陪伴他走过人生最低落岁月的球队做了正式告别。“我无法表达我的感激之情。”他几次从脸上擦去泪水。

  而就在这场告别的几天前,阿德还经历了一件对他来说无比重要的事:重新为巴西国家队披挂征战。在6月15日巴西做客巴拉圭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他在第60分钟替补登场,证明了自己半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而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没有哪个主帅能真正舍得放弃阿德里亚诺这样的前锋。

  邓加当时的感觉与穆里尼奥大同小异:“人人都知道他的潜力,我也从没怀疑过他的足球天赋。这段时间里,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向我证明了这一点,我为他坚强的意志骄傲,我认为他理应回到国家队中。”

  所以说,时间是可以改变一切的。未知的,仅方向而已。

  2007年的阿德,让人羞于提及,一只手可以数得过来他全年的进球。当曼奇尼将他放逐回巴西进行所谓的“精神物理治疗”时,人们都感到心底一凉,而当一个多月后他回到国米,得到的仍是无法上场的回答而不得不选择去圣保罗锻炼时,几乎所有人都为他绝望———这不就是变相的清洗吗?但半年过去,“奇迹”发生。

  若阿德里亚诺就此消失,损失的只能是足球运动本身。幸好有圣保罗,幸好有这段看似接近“死亡”的放逐。

  前世 真天才,谁能熟视无睹?

  足球中有种定势思维:左脚将,尤其是左脚前锋,都是天才。

  阿德里亚诺正是一位天生左脚,与此同时,高大强壮、力量速度俱佳,脚下技术灵活,突破、射门能力超强,还擅长远射和任意球,是不可多得的、继罗纳尔多之后世界足坛最出色的前锋。若非如此,痴爱“外星人”的国米球迷,不会以“国王”的名号相赠,那是罗尼都不曾享受的待遇。

  当阿德里亚诺还只是个少年时,济科在看了他15分钟的比赛后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激动地对当时弗拉门戈的主席儒尼奥尔说:“你一定要签下那个穿着18号球衣的男孩,他绝对是个天才,他将是你的未来。”

  随后济科又在比赛结束后拉着小阿德的手说:“小伙子,快带我去见你的父亲。”而当他得知自己竟然就是这个男孩的偶像时,他鼓励地拍拍他:“继续努力吧,你将成为巴西足球的骄傲。”

  1998年,16岁的阿德正式加盟弗拉门戈,随后入选巴西17岁以下国家队,次年在新西兰夺得世青赛冠军,18岁,阿德成为弗队主力,巴西前主摔莱昂称其为“巴西未来10年都可依靠的前锋”。2001年8月,国际米兰主席莫拉蒂拍板买下19岁的巴西人,一签就是5年。

  谈及当年的转会,阿德总是满怀深情:“莫拉蒂是一个伟大的主席,他就像父亲一样,是他把我带到意大利,给了我机会。”而就在加盟的几天后,他便在与皇马的“伯纳乌杯”中以一记时速170公里的任意球破门一战成名。莫拉蒂在看台上笑得合不拢嘴,心底的甜蜜之情比之当年买下罗纳尔多更甚,因为国米是这个巴西少年登陆欧洲的第一站!

  只可惜当时的阿德还无法与维埃里、罗纳尔多、雷科巴等人竞争主力,自从2001年9月16日与威尼斯之战的第90分钟攻入制胜球后,莫拉蒂为不再有出场机会的阿德找到了佛罗伦萨。租借到紫百合后,场场首发的阿德展现出惊人的天赋。随后的2001/2002赛季,他与同样年轻的穆图联袂震惊意甲。两人各攻入16球,超越1993/1994赛季的佐拉-阿斯普里拉、1999/2000赛季的克雷斯波-迪瓦约组合(都是28球),成为帕尔马历史上进球最多的锋线搭档。

  去帕尔马,是因为萨基热情的召唤。事实上在阿德的职业生涯中,受到过很多主帅的垂青,因为很少有人能不为他的天赋所动。萨基当年与他一同观看范巴斯滕的录像,指导他成长,主教练普兰德利每天单独训练他的右脚和头球。

  如今穆里尼奥的感情也是一样,面对一个曾在美洲杯和联合会杯上将冠军、金球奖和金靴包揽的26岁前锋,他无法熟视无睹。因此他愿意与他一同努力,帮助他摆脱阴影、走向成熟。(刘春)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