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快报:金融风暴下的英超变局

2008年10月14日 10:12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如果只是单从竞技的角度来考虑,体育似乎可以在这场危机中独善其身。但事实上随着近20年来体育职业化的发展进程,体育与经济的联系其实已经达到了唇亡齿寒的地步。当金融风暴跨越大西洋袭来的时候,英超球队不可避免遭受危机。

  曼联这样的球队可以凭借知名度而屹立不倒,而热刺等次级强队则被一把刮进了降级区。假如不是英超每年高达15亿英镑的总电视转播收入的话,英超将在这场危机中难以为继。试想,如果曼联一旦成绩不佳,球队收入自然受影响,那每年6000多万英镑的还贷款就能将格雷泽的资金链压跨。冠军球队尚如此,生活在金字塔底层的俱乐部自然惶惶不可终日。

  分析当今世界职业体育的现状,可以很明显地发现,职业体育对于资金链的依赖已经达到了生死攸关的程度。在目前流行的大投入大回报的操作模式下,一旦收入状况出现巨大的波动,职业体育便将面临无法继续运作的危险。本赛季,赫尔城给了人们一个很好的启示。目前,“老虎队”高居积分榜第三位,债务上同样一清二白。主席保罗·达芬深知赫尔城过去也陷入过破产危机,所以在经营俱乐部时十分谨慎,目前球队没有任何债务,因此次贷危机对球队的打击也微乎其微。

  但现在参与英超游戏除了要有赫尔城这样的运气外,最基本的条件就是金钱。建立在30亿英镑贷款的基础上,这样的游戏也如在钢丝上跳舞。美国和俄罗斯的资本在英超有疲软之势,而来自阿拉伯世界的金元则第一次占了上风,而且比阿布带来的震撼更大。英超的格局也由此改变。

  英超整体上还能避开金融风暴的影响,还有赖于其国际化的脚步走得快。增长趋势不减的海外转播收益,是英超转嫁危机的手段之一,他们可以到远东继续开拓市场,这一点和NBA有异曲同工之妙。于是,当英足总再提“第39轮联赛”时,只有曼联和利物浦两支球队竭力反对(他们或许害怕自己的地盘被占)。

  而当官僚们拿30亿英镑债务说事时,得到的总是嘲讽。《泰晤士报》专栏作家嘲笑英足总主席特里斯曼说“一个人坐拥3.415亿别人的钱,他是个‘开心人’爵士(PleasedMan),而我们通常叫他特里斯曼爵士(LordTriesman),英足总主席,一个负债累累还自鸣得意的人”,英足总本身负债超过4亿英镑,和20家英超俱乐部相比,只比曼联和切尔西少。

  俱乐部对于负债问题,通常用盈利前景相抵(每年球队至少有3000万英镑转播分红),由此乐观看待。但引发金融风暴的不正是次贷危机么?假如这次风暴只是个开始,那英超的刺激游戏会不会成为一个噩梦呢?(黄嘉鑫)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