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商报:马拉多纳——在帝国大厦战斗的金刚

2008年11月20日 08:59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马哥最壮观的是,球场上的神气和球场外的俗气。

  马哥生于农村,在一个贫民区长大,仅此两点就决定了他出名之后不可能装B去走那条不食人间烟火的路。马哥明白,装不装是态度问题,装不好就是能力问题,在生活中走精英路线,他实在没那个能力,库斯图里卡在纪录片中的旁白非常精彩:他在我眼中是个英雄,不是贵族。

  马哥有好俗气?他那场世纪婚礼被意大利记者形容为“历史上最奢华的乡村黑老大晚会”;他陪克劳迪娅选婚纱,只强调长度;买钻戒,只顾炫耀重量;定做蛋糕,他开口就要10层,因为他钟爱10号,直到糕点师傅告诉他:“对不起,迭戈,我的奶油盖不出这么高一幢房子。”

  俗气容易让一个人和一个时代的喜好变得可爱。

  费翔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的时候,全中国的超哥做梦都想拥有一台健伍牌台式录音机,那时候的录音机不是以音质好坏来论价,那时候互相攀比的是两个喇叭上的“霓虹灯”,彩灯越多、颜色越杂,音乐就越嗨,如果彩灯还能伴随音乐节奏来个突然的停顿,那就是“智能”,你就能一览众山小。

  阿根廷没有生产过这样的录音机,但在大哥大砖头手机风靡的时候,马哥一口气就买了五部,他把家中的座机全部打入冷宫,哪怕克劳迪娅反复抱怨用大哥大煲越洋情话粥根本听不清楚,马哥还是觉得自己很“港”。这个字贯穿他的生活,超过一切的分量。

  不能上流,不等于就只能下流。相比贝利拼命争取上流、小贝唯利是图的上流、普拉蒂尼政客味十足的上流和无数装腔作势的上流,马哥用天然的绿色人性制造了一股暖流,也止住了自己滑向下流,前提是你要理解他的俗气。“男人”两个字在这个天蝎座男人身上,早已成为一种阔大的境界。

  马哥不忘本,那场被嘲讽的婚礼他邀请了所有儿时在贫民区的玩伴,他说:“我如果嫌弃他们,等于是在嫌弃自己的出身。”马哥好女人,那是每一个成功男士的殊途同归,可他忠诚于婚姻,他先经历了13年恋爱长跑,然后才去领回了在他眼中无比庄严的本本,而现代都会中普通一对红男绿女,跑不到三年都随时可能无疾而终;马哥吸毒,斗殴、枪击记者,在库斯图里卡的纪录片读解中,这些都已经成为一种离经叛道的仪式,“他犯下的错误始终都是他自己的错误,不牵涉周遭旁人,阿根廷人理解他、宽容他,就像是纪念博尔赫斯笔下那些靠岸的船只,马哥一直停靠在岸边,拉普拉塔母亲河的岸边。”

  在我眼里,生活中的马哥没这么诗意和游鸿明。马哥就是搂着金发美女和可卡因在帝国大厦屋顶战斗的金刚,面对一架架轮番朝他俯冲的战斗机,他用彻底世俗的肉身挡住了所有子弹,哪怕这个金刚穿起鞋子才只有一米六十五。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