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快报:中国足球队外号“国猪”

2008年11月28日 10:08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中国有许多狂热的体育迷,不论是为NBA的姚明欢呼,还是为斯诺克的丁俊晖喝彩,这个世界上最忙碌的国度体现出极大的体育热情,除了他们国内的足球。

  虽然世界杯、欧洲冠军联赛和英超联赛吸引了无数球迷目光,但中国本土的中超联赛却在向死亡深渊滑落。这对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来说真是怪事。中国近年来在社会文化及经济领域取得飞速进步,许多项目过去几年间拔地而起,但在足球领域却逆流而下、成为千夫所指。

  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三轮出局之后,中国队将不会在南非获得席位。而他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也没有取得突破,中国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在球队输给比利时和新西兰之后,用了“可耻的失败”的字眼来形容。

  实际上,中国队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也只留下三战尽负一球未进的成绩。被国家队选中是一个荣誉,但看到现在中国队的境地,它已经不是光荣,而是尴尬。

  这支球队被称为“国猪”(national pigs),因为其发音和“国足”相近。国家队球员们恬不知耻的“性丑闻”被媒体揭露,有三名球员在输给巴西队的比赛之后,被人看到带着女孩子去酒店开房。此外,当地媒体还报道说,上赛季中超亚军北京国安队搁置了将主场搬进“鸟巢”的计划,因为他们不想因“低水平”的足球而让这座场馆蒙羞。球迷也用脚投票。(比赛期间)8万人的球场通常只进来1万人左右,而且人数随着假球丑闻和比赛水平的次劣而减少。

  当北京奥运会取得空前成功之时,足球要走的路还很远,但问题也不能完全归咎于国家队。在中国国内,草根足球的底层基础已经崩溃,全国也找不出可以凝聚人心的明星。在举国体制的机器下,中国代表团“制造出”51枚奥运奖牌,(在足球方面)也培养出效力查尔顿队的郑智和在曼联四年半只出场一次的董方卓,但他们连奖牌的边都摸不着。

  为了提高人们对这项运动的兴趣,有电视台去年推出一档真人秀节目《足球王子》,英超埃弗顿俱乐部签约了最终的获胜者、19岁的靳辉,另外两人加入了博尔顿和诺丁汉森林。因有1.3亿观众的潜力,这档节目对年轻球员来说是不错的发展出路,但这个国家更多希望踢球的人道路相当艰难。

  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暴力。2007年中国国奥队应切尔西俱乐部邀请到伦敦拉练,在和女皇公园巡游者队的比赛时便发生斗殴,裁判不得不取消最后15分钟的比赛。而在舆论压力之下,却几乎不见中国队有正确的公关措施。

  国内比赛的情况也没好到哪里去。最近北京和天津为争夺亚冠资格而在比赛后大打出手,新华社称中超比赛就像“功夫电影”,而一些球员是“武打明星”。事件之后,CCTV屏蔽了中超报道,负责人江和平同时批评中国足球的比赛说“太多负面新闻”、“联赛哪里还有一点职业的样子?”虽然“屏蔽报道”只是暂时,但有可能促使当局改变联赛充斥假球、暴力的现状。中国足球最轰动的案件发生在2003年,裁判龚建平因承认受贿被判10年监禁。中超试图起用亚足联裁判委员会提供的外籍裁判保证比赛公证性,但仍不能阻止腐败的滋生。最令人担忧的是迟尚斌2005年从深圳主教练岗位下课后所说的话,他表示队中有些球员(包括国家队成员)“操纵比赛”,“看上去更像流氓”。而中国足协本身的腐败也被认为是赶走球迷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如此多的问题,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要玩好最受欢迎的足球,实在很难。中国还在幻想获得2018年或者2022年的世界杯举办权,但他们的国家队目前只排在第98位(在前100仅比格鲁吉亚和巴巴多斯高)。面对国内联赛不断增多的问题,在“尴尬”被遗忘之前,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ESPN专栏作者/琼·卡特 黄嘉鑫/翻译)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