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京报:邓亚萍何以令人敬佩

2008年12月01日 10: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9日下午,中国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从英国剑桥大学基督学院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图为邓亚萍手拿博士学位证和丈夫、儿子在一起庆祝。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当地时间29日下午,中国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从英国剑桥大学基督学院毕业,荣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图为邓亚萍在学位授予仪式上。 中新社发 剑桥大学供稿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拥有18个世界冠军头衔的邓亚萍,11月29日将英国剑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收入囊中。这个曾因个子矮而被踢出局的运动员,一次次刷新自己的人生高度,一次次令人刮目相看。

  过去,退役运动员常常遭遇两种尴尬,他们中的一部分优秀运动员在退役后直接上大学而被指为“赢者通吃”,另有一部分退役后则因人生目标的迷茫、谋生技能的欠缺而陷入事业和人生的低潮。但是,邓亚萍总是那么令人心服口服。她所验证的“强者恒强”的道理,并非源于外在的权力所赐,而是在于其内心的强大,在于其人生目标的清晰与坚定。在2003年攻读博士学位之前,她先后在清华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拿到学士和硕士学位。我们都知道,国外大学与政治权力和经济权力界限分明,“赢者通吃”在那些大学里基本没有市场。在剑桥大学近800年的历史中,这还是第一次有像邓亚萍这种重量级的世界顶尖运动员能拿到博士学位。

  邓亚萍的求学梦,并非源于生存压力,更多的是梦想在支撑。1997年,功成名就的邓亚萍退役,开始她的求学人生。她1998年首次到剑桥学语言,因被毕业典礼的场面深深打动而燃起了在剑桥读博士的想法。短短十年间,邓亚萍的人生和职业角色多次改换:乒乓球奥运冠军、剑桥大学留学生、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工作人员、奥运村部副部长、国家体育总局器材管理中心副主任……但是她的求学梦始终未变。下一个人生目标会是什么?邓亚萍说,自己还会秉承运动员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精神做事情,并且有自信实现目标。这一步步走过来,就是因为心里有梦想、脚下实践的是顽强拼搏的运动员精神———非凡的自信、吃苦与坚持。

  在运动场上叱咤风云的优秀运动员,通常有着超乎常人的毅力与耐力,但不论国外国内,许多运动员都缺乏恒定持久的人生设计和目标,这也是不少运动员,哪怕是退役前拥有巨额收入的运动员退役后很快陷入人生和事业困境的重要原因。而竞技运动作为青春事业,常常是短暂的。我们的各级专业体育机构,也许应该以邓亚萍、李宁为榜样,在培训运动员的同时,专门给他们开一门人生设计、人生经营的课,激励和帮助他们实现一生的精彩,做恒星,而不是流星。

  □童大焕(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