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午报:别把道歉当空头支票

2008年12月10日 13:32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毛剑卿道歉了,篮协道歉了,福原爱道歉了,体坛大刮道歉风。

  “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吗”只是电视剧中的台词,现实生活中,道歉未必没用。作为一种社交礼仪,道歉是一门学问,当人与人发生摩擦时,一声“对不起”就可能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避免祸事的发生。如“瓷娃娃”在成田机场的一个鞠躬,让60多家想挖“姐弟恋”素材的媒体全部收声,隔日还为她说尽好话。可见,看似退让的道歉,化解了矛盾冲突,亦具有化被动为主动的神奇效力,这考验体育明星们的情商。

  道歉如危机公关般好用,也难怪泛滥到今天这样的地步,一句“对不起”加一个鞠躬,买一赠一,自己不缺斤少两,何乐而不为。许多公众人物乐此不疲。近日,有徐咏、毛剑卿为打人道歉,有南勇、篮协为失职道歉。道歉者千奇百怪,道歉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

  道不完的歉,改不了的错。明星们出席活动迟到会道歉,然而道歉归道歉,下次仍然别指望他会早到。听惯了道歉受惯了愚弄的大众,产生了抗体也很自然——道歉就像是一张空头支票:道歉者如倪震为偷情道歉,但过往种种劈腿记录显示,才子的道歉从来不作数,这不过是他与周慧敏19年恋情中的又一笔劣迹;道歉者如毛剑卿为打人道歉,从拘留所出来大谈牢友都是其球迷,令毛爸拍案而起,大吼“你还好意思说”;道歉者如篮协,因为爆出大面积的球员篡改年龄问题恳请国际篮联原谅,然而态度却是法不责众,不予追究。

  像这样的道歉,道歉无用,警察也未必有用。道歉不仅仅是一种姿态,道歉更是一种责任。道歉之后应该有人为之承担责任,及时解决问题,知错能改才是对自己和对方最大的尊重。不管是徐咏、毛剑卿,篮协、足协,要请求原谅,不是现在的事,而是以后拿你的表现来说话。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