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华商报:火箭“非典型”诊断报告

2008年12月15日 13:19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又输球了,又是火箭,刚刚用胜利迎接麦蒂复出的火箭,在昨日背靠背的第二场比赛中以82∶95输给弱旅快船,排名下滑到西部第五。姚明在比赛中眼睛被对手戳伤,但仍坚持继续比赛,而后卫阿尔斯通伤了腿筋不得不提前离场,也成为火箭伤病名单上的新成员。现在的火箭表现反复无常,经过了多场观察后,从疑似变成确诊,火箭已经患上了“非典型”失利症。

  战绩

  诊断 心律严重不齐

  本赛季的火箭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起伏很多,注意,不是很大,而是很多。往往是上一场刚刚赢了球,接下来就莫名其妙地吃败仗。就拿最近来说,两个背靠背,火箭刚输灰熊,马上就赢老鹰,接下来,火箭拿下勇士后客场马上输给快船。再往前看看,从上月底本月初开始,火箭就在背靠背比赛中先赢马刺然后输给掘金。如此波动的战绩其症状就像“心律不齐”。我们可以用背靠背的次数多来解释,的确,12月火箭一共有5个背靠背,让火箭非常疲劳。疲劳是一方面,但如此奇怪的“心律不齐”和面对弱旅的失利,也凸显了火箭伪强队的“非典型”本质。不能持续和稳定的赢球,不能在一段时间内充分保持状态,想有所作为,先治病吧。

  治疗建议 保持心境平和

  既然得了“非典”,就别着急,这病可是一时半会儿好不了的。而在心律不齐面前,首先要让自己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之所以总是在弱队面前出现波动,心理因素至关重要,想赢怕输的心态往往就是罪魁祸首。目前的火箭,首先要在心底里认清自己“伪强队”的真实身份,真正的强队必须要用连胜来巩固排名,积累信心。上赛季一度在伤兵满营的情况下打出“非典型”的22连胜,如今的火箭队应该想想如何摆脱连胜难求的尴尬。火箭将帅还要明白一个道理,输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输球的方式,如果你总是无法保住胜果,那么你的心态只会越来越糟。

  防守

  诊断 免疫力低下

  心律不齐的毛病的确已经成了火箭本赛季挥之不去的噩梦,而造成心律不齐局面的出现,火箭目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免疫力低下。作为一个有着范甘迪防守血统的球队来说,动辄让对手得分上90超100的本身就很不正常的,更何况是在今年同时拥有阿泰斯特、巴蒂尔两位超级牛皮膏药后,火箭的防守依然漏洞百出,尤其是高位挡拆,由于姚明速度较慢,火箭一直很难解决这一问题。

  而就本应强悍的外线防守而言,却因巴蒂尔和阿泰的健康原因而大打折扣。巴蒂尔大伤初愈,状态难以保证,特别是对抗和力量明显不在状态,昨日在阿泰也因伤不能出场的情况下,巴蒂尔让快船的索顿“为所欲为”就是最明显的症状体现。

  治疗建议 加强锻炼

  火箭的场均防守虽然还在联盟数一数二,但在战绩上却总是无法体现,一方面是火箭目前的伤病问题严重,另一方面则是阵容有缺陷所致。姚明的移动速度决定了火箭在巨人上场时极难防守对方的高位挡拆和快攻,这就要求除了姚明外的另外4名球员更加注意防守时的快速轮转。然而外线的几位主力选手从麦蒂到阿泰再到巴蒂尔都有伤在身,他们站着的时间更多而跑动的积极性降低了,防守质量的下降也难以避免。身体是本钱,想要重现铁血防守,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不可忽视。

  领袖

  诊断 双肺有阴影

  姚明最近几场球还是打得相当精彩,昨日虽然输球,但巨人依然砍下24分13个篮板,连续3场比赛篮板球13+。但与此同时,前一日复出的麦蒂则从准3双的爆发中又归于平淡,昨日比赛,火箭1号17次出手仅中5个,贡献了平淡无奇的19分5个篮板3次助攻。数据显示,在麦蒂助攻少的比赛中,火箭一般都打得非常辛苦,且很难获胜,这其中玄机在于麦蒂现在在球队中担纲着串联全队的角色。姚明近来的稳定一方面归功于体能储备充足和队友的支持,更为重要的是没有碰到防守强悍的球队。一旦对手切断姚明和全队的联系,以出色的防守者遏制住姚明,那么火箭则异常需要外线在“核心”麦蒂领导下的爆发。可惜,姚麦作为火箭的“双肺”,二者的发挥总不稳定,也很难同时起效。

  治疗建议 同时深呼吸

  姚明和麦蒂不但是火箭双核,更是火箭的双肺,在NBA往往令人窒息般的比赛中,只有双肺健康,火箭才能正常呼吸。由于麦蒂刚刚复出,加上火箭前一段战绩起伏不定,因此,姚麦之间的配合也略显生疏。在这样的背景下,又逢阿泰养伤,火箭的战术风格必须作出改变,那就是让麦蒂来组织进攻,然后明确姚明的内线轴心地位,姚麦必须找到各自的空间和能够一起发力的机会,二人之间必须加强联系,而不是各自为战,双肺同时用力“深呼吸”,球队的呼吸才能更顺畅,氧气才能充足。

  用药

  诊断 抗生素无效

  对于像湖人、凯尔特人这样的现象级球队而言,输球或者起伏是一种非常好的东西,因为它能让人对症下药,找到抗生素。但对于火箭这样的伪强队来说,失利和起伏成了家常便饭,抗生素也没有了效果。

  这还得从阿德尔曼的思路说起。如果我们把火箭本赛季输给步行者赛后爆发的“将帅之争”看成比赛的分水岭,那么之前的火箭队完全以姚明为核心,在东部客场打出了连胜。但在同步行者的比赛中,他在关键时刻否定了火箭先发,尤其是姚明和斯科拉这对内线组合的作用。火箭队将帅矛盾初步显现,虽然很快和解,但将帅间的战术思路却经常起伏,如今战绩尚可,可是一旦战绩继续下滑,那么谁都明白,更大的矛盾还在后面。

  治疗建议 停止试药

  阿德尔曼是明显的善变型教练,球队思路的起伏比连败更有自我杀伤力。从上赛季开始时搞笑地让姚明到高位策应,到这个赛季过于信赖兰德里和布鲁克斯,阿德尔曼在某些问题上的固执让人不可理解。而火箭本赛季至今已经出现了7套先发阵容,这一方面是伤病原因,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了阿帅给球队“用药”的多元化。可惜的是这些“换药”都太过理想化。既然诊断出抗生素对“非典”无效,那么就索性停了它,让球队自己找到答案。有时候,不作为比作为更有效。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