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国足“非礼勿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天天新报:国足“非礼勿视”
2009年01月07日 11:45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几千年前,孔子他老人家就说,非礼勿视。

  这四个字近日很触动我的神经,其大意是说,不符合礼制规定的不能看。不过呢,当81张章子怡与其男友亲热照如路边电线杆上的黑色海报一般贴满互联网,如同当时无数网友熬夜等待400多张陈冠希“艳照”下载,我就知道这个世界分明是越非礼越有收视。看,光天化日地看,不仅要看,还要指指点点骂骂咧咧地看。看完照片,对章子怡的谩骂从“丢人”到“犯贱”,更有各种人身攻击。然而比起她的“非礼”,这些看客的目光对她的无端“非礼”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然我不是娱乐记者,对于这些八卦兴趣寥寥,我只是想讨论怎么看,从强调被看者“非礼”的“非礼勿视”,到强调看者“非礼”的“非礼”勿视。在体育界,看的规矩和礼数更是重要。一个宋兴宇的“中指门”愈演愈烈,的确,向观众竖起中指的宋兴宇应受到严惩,无论当时发生什么,都不该作出这种挑衅而侮辱性的举动。但另一方面,从宋的辩词来看,这也为观众不文明观赛敲响了警钟——“观众不断喊让我摔跟头,而且不仅骂我,还骂我的父母,说的非常难听,让我很难忍受。”

  作为一个观众,无论是观赏比赛,还是观赏别人私隐,怎么看?看要有看的礼仪。无论从宋兴宇,还是章子怡,这非礼勿视,是另一种警示,你不讲礼仪就不要看,不懂尊重就不要看,没有起码的礼貌就请闭上眼。尊重与被尊重,向来是相辅相成,人与人的处境,也瞬息万变,对别人不讲尊重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非礼。

  当然也有例外,“非礼”勿视——对于被一支中甲球队都能“非礼”到连最后一块遮羞布都不能蔽体的国足,奉劝你还是直接鄙视它吧,不看他们是爱他们,让他们一边凉快凉快,少了关注或许是好事一桩。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