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坚持篮球举国体制不动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坚持篮球举国体制不动摇
2009年02月10日 08:31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奥运会上,甚至此前的几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用惊人的成绩证明了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坚持举国体制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

  所谓体育界的举国体制,就是指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有效组织,集中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配置全国的竞技体育资源。别看现在足球和篮球圈反对声音不少,实行职业化之初,排球、乒乓球、围棋等实行全国联赛制的项目,哪一项离得开举国体制的支持?在体育社会化、产业化水平还比较低的情况下,在投资人市场规范意识还不够的情况下,在球迷整体素质还需提高的情况下,这个市场只能寄托于政府和职能部门来管理。

  许多人担心举国体制会造成职业化的倒退,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举国体制的内容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完全否认市场化的东西。比如有些项目通过市场来运作,其资金来源已超过国家的投入;很多体育比赛,已经由赛事经纪公司来运作;地方体育部门的事业支出中,来自社会的资金也占到了一半左右。如今,体育不但能为国争光,还能为国增利。竞技体育的有效组织和发展成就正发挥着突出的引领作用。向国外职业化模式学习固然是好事,但过程必须是渐进的,而在这个过程中,始终立足于中国国情才能确保改革的成功。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