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国足主帅是“钦点”的马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国足主帅是“钦点”的马甲?
2009年02月10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运之后,该上位的已经上位,该上岗的也要上岗。殷铁生44天的短暂代理之后,国足帅位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话说某年武林大会,郭靖和武大郎对决以定天下第一,主持人宣布规则:脸熟者胜!郭靖哑口无言,决定不再练“降龙十八掌”,回家改学“十八摸”。

  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中国足球国字号教练竞聘进入实质性阶段,沈祥福成为国足主帅的大热门人选,据传沈导为人温和、人缘好而得到元老团的力挺。

  当然了,因为国足一贯的“稳定表现”,使得主帅的竞聘和金牌团队的竞聘相比显得独树一帜。竞聘将分面试、笔试、答辩等几部分,新增考核内容为分析比赛录像,充分体现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试教育制度。应该说,这肯定不是选秀,也不仅仅是选拔,而更像是面对应届生的春季招聘会。

  不论是因为足协囊中羞涩请不来外教,还是因为避免乱拍脑瓜的“长官钦点”,主帅竞聘之举未尝不是一个进步。既然之前的全球选帅诟病多多,又有语言障碍,搞个竞聘选个土帅,多少也是足协“穷则思变”的高调表态吧。奥巴马也是选出来的嘛,中国足球也有与时俱进的一面。

  我们都相信竞聘的程序是很严谨的,但结果是否很严谨就难说。检验好教练的标准是什么?简单一点就是执教成绩,尤其是国字号教练。从这点来说,沈祥福、殷铁生、吴金贵、贾秀全、高洪波五位热门人选没有一位合格。既然都没有雄厚的成绩资本,竞聘结果难保不会被人为因素所左右,脾气好点、听话一点容易演变为印象分。无论结果如何,都不过是“钦点制”的马甲。

  贾秀全的刚烈、高洪波的特立,在这场竞聘中无疑处于“性格劣势”,国足主帅本土化不是必然,但国足主帅要听话却是必然。可以给你名分,却不一定给你全权。放权不是放纵,给权不是全给,给你一点颜色你就开染坊,前主帅米卢的“口无遮拦”导致走人,前车可鉴。

  所以,竞聘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是“人缘好者胜”,上下一团和气,换个方式换主帅,反正球迷早没了脾气。

  ·张文辉·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