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围棋世界不需要假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围棋世界不需要假设
2009年02月20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套用国产教练“足球比赛是分成前半段和后半段”的行话,昨天古力与李世石的农心杯之战也可以分成前半盘和后半盘。前半盘古力撞了李世石的腰,吃通对手的棋筋取得压倒优势;后半盘李世石缠住了古力的腰,小刀割肉一点点地扳,终于完成了韩国棋手中的“无比艰辛的逆转”。

  李世石是第一次出战本项比赛,第一次扮演终结者,古力、常昊连李昌镐的面都见不到,中韩巅峰对决没到最高潮就戛然而止。

  这盘让国人牵肠挂肚的对局,观战国手都说,如果古力黑77手选择提净白子,如果黑97手选择连扳,那小李飞刀就基本没有出手的机会了。

  历史不需要假设。在顶尖高手的对碰中,没有什么一击致命的“飞刀”,不能指望轻轻松松地一个战役就奠定胜局。尤其在世界大赛上,对手的隐忍和反扑,快棋战特殊的时间紧迫,注定本局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

  李世石在中盘第一次战役吃了大亏之后开始了恶狼般的追击。大胜负就应该有大胜负的决心,李世石的决心就是敢于掀起没有成算的“搅局”,为求将棋局复杂化而不惜在险象环生中走钢丝。劣势下的敏锐追赶、深邃的计算能力让大多棋手自叹不如。

  才女可以靠上半身写作,也可以靠下半身写作;娱乐明星前半生可以下半身过火,后半生才靠上半身过活。可惜围棋高手不行。把棋局切割成前半盘和后半盘,不过是为失败寻找的体面掩体。

  LG杯古力与李世石的顶峰之战在即,我们不需要这样的心理自慰,围棋是胜负师的世界,何须为每一次失败寻求心灵慰藉?不妨大声承认我们败了,大度地祝贺韩国第8次捧杯,然后回家再磨刀。

  很少有人能像李世石这样将败势的棋局扭转,也很少有人能像古力那样在对李世石的前半盘就取得明显的优势,古力的“拳头”,正是对抗“怪腕”李世石的最佳武器。没人能算尽围棋的所有变化,李世石也不能每次搅局都得逞,古力要做的,就是出拳再出拳,一次又一次。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