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请记住球场血的教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天天新报:请记住球场血的教训
2009年03月31日 11:21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科特迪瓦踩踏事件叫人神伤,本是一场高高兴兴的大胜,却付出了至少22个生命的代价,这个数量还有可能增加。

  忍痛回顾当时的场面,大约5万名球迷试图涌入仅能容纳3.5万名观众的体育场,他们互相推搡,随后警察对混乱的人群发射催泪弹,却导致慌乱球迷挤塌了体育场内一面墙,踩踏中22人不幸遇难,132人受伤。

  为什么体育场上的踩踏悲剧不断发生?远溯到1982年,“莫斯科惨案”震惊世界,当时莫斯科列宁体育场举行了欧洲冠军杯的一场比赛,莫斯科斯巴达克队迎战荷兰哈勒姆队。管理部门为图省事,将总共一万名观众都集中到C区看台,仅打开一个出入口,其他全部锁上,结果退场时发生挤压踩踏事件,340多人在哭喊声、叫骂声、呻吟声中丧生。

  此后几年,人们在“莫斯科惨案”的阴影中自省反思,对于体育场硬件软件如何疏散人群避免悲剧发生,做出了种种努力。然而就在这几年,让我们看看一再更新的惊心动魄的数据:2004年叙利亚露天足球场踩踏事件,造成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2005年巴西球迷为争睹国家队训练互相踩踏,100多人受伤,2007年以色列超级联赛球迷踩踏,40名球迷受伤;2007年非洲国家杯足球赛预选赛,赞比亚球迷退场时导致踩踏事件,造成12人死亡;2008年刚果足球友谊赛发生踩踏,造成了13人死亡,50多人受伤。

  在这些血淋淋的数字背后,我们看到近年来的悲剧都发生在非洲一些比较落后的国家,而每一件惨剧发生其实都是可以避免的——球场硬件不完善,没有应急疏散通道不算,有些球场甚至堪比“危房”,不仅如此,球场管理又跟不上,警察、保安过少,甚至玩忽职守,而更重要的是,球迷相对文化素质上的落后,让有序成为泡影,导致恶性循环,酿成更大的悲剧。

  也许有人觉得这些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却很近,演唱会、中超联赛、商店促销……在人口密度相对集中的时刻,如何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避免惨剧,这些来自远方的血的教训正在警示我们。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