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报:冰壶要如何"得瑟"起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竞报:冰壶要如何"得瑟"起来
2009年03月31日 13:32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回咱们算是得瑟起来了!”“那还不打一场急赤白脸的比赛?!哈哈哈哈。”(大意)

  这是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四位姑娘在3月29日,世界锦标赛决赛和瑞典队比赛之前的对话。她们之间的玩笑被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直播给了全国观众。大赛当前,几个爱耍宝的姑娘颇有大将风度。要知道,这可是世界最高级别比赛的决赛,是她们第一次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去争夺冠军。

  尽管大部分观众仍然不知道怎样才算得分,网络直播解说员仍然搞不清中国队是先手还是后手,很多人仍然叫不出每个中国队队员的名字……这一切都不妨碍四位哈尔滨练冰壶的姑娘击败经过全国选拔的世界强手们。

  这还不值得得瑟吗?!

  几乎一夜之间,四位姑娘被介绍给了全国观众。作为中国体育史上的又一个成功案例,我们应该好好来研究这个一夜成名的队伍。

  除了冰壶项目适合中国人特有的技巧性、灵活性外,我想姑娘们最大的成功缘于她们真的喜欢所从事的这项运动。

  喜爱让她们能够坚持,能够耐得住不被关注的寂寞,也耐得住被人挑战的压力;喜爱让她们可以比其他人更多思考冰壶,更多钻研,在这上面投入更多精力。爱好是人进步最大的动力,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是遇到困难,而是你从事不喜欢的职业事事都变成了困难;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不是没有麻烦,而是你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中解决麻烦。

  冰壶姑娘们把爱好当成了自己的职业,所以她们能以此为乐,乐此不疲。从运动中体会到快乐,这才是运动的本真。

  以中国体育的传统话语方式来解释,那就是,爱好让冰壶姑娘们能够自觉地“我要练”,而不是被人逼迫着“要我练”。

  可是,中国体育有太多的“要我练”,“要我练”练得“我”伤病不断,“要我练”让“我”复出在高龄阶段,“要我练”让“我”从小逆反,“要我练”让“我”对事业爱恨纠缠……

  快乐少了,功利多了,于是体育变味了,在一些项目从举国体制向职业体制转型的过程中,比如足球,在还不具备成熟的职业环境时,在运动员、教练员还没有自觉养成职业态度时,转型变调了:既制造出过多的负面新闻,又影响到了竞技水平。

  在那个争冠之夜,冰壶队队长王冰玉以一记双飞击垮瑞典,拿到冠军,四位姑娘都兴奋地高喊着跳了起来。站在世界之巅是对她们额外的奖赏。

  姑娘们一如既往地兴高采烈,而我们的关注则非常功利。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