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孙悦PK魔术师约翰逊:能打多位置 大局优于进攻

2008年08月27日 14:27 来源:重庆晚报




    资料图:中国男篮新秀孙悦。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孙悦出战了中国男篮全部6场比赛,场均时间28分钟,得到6.8分、1.7个篮板、2.5次助攻和1.33次抢断,可谓居功至伟。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孙悦表现出众,赛后更是被湖人大哥科比称为“小天才”。如此优秀的表现征服了早就看好他的湖人俱乐部,昨天,湖人俱乐部官网宣布,正式签下中国球员孙悦。合同细节没有透露,但据称合同期是两年。“中国魔术师”也成为了继三大中锋与阿联后第五位正式踏入NBA的中国球员,并且是第一个进军NBA的中国后卫。

  孙悦上演小兵变将军

  孙悦从崭露头角到进军NBA,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其成长之快堪称“火箭速度”!换言之,孙悦只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小兵到将军的传奇经历。当然了,他的快速成长,与围绕在他身边那些特定的条件,密不可分。

  与姚明相同的是,孙悦也出生在一个篮球世家。他的父亲是名业余篮球运动员,母亲也曾入选了河北青年女篮队,1995年,10岁的孙悦开始打篮球,从此步入篮球职业生涯。当然孙悦的成长还得感谢时任球队主帅麦克·麦比的慧眼,正是在他的鼓励下,身高可以出任大前锋甚至中锋的孙悦,走上了组织后卫之路。

  当一名身高超过2米的控卫出现在人们眼前时,自然引发了媒体和球迷的强烈关注,而这也引起了为男篮后卫闹人荒而头疼的尤纳斯的关注。在2005年十运会的男篮预赛上,尽管与奥神为班底组成的河北男篮代表队并没有取得太好的成绩,但年轻的孙悦表现着实不错。而这也让尤纳斯下定决心,将其召入国家集训队。不过在此期间,孙悦加入国家队之事还遭遇了一些波折,原因是奥神并未按国家队规定报到时间放人。这一被称为“孙悦事件”的风波也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好在最终奥神还是以国家利益为重,而孙悦也最终得以顺利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尽管作为一名新兵,孙悦在加入国家队伊始仍显得有些羞涩,但在国家队的首堂训练课中,他的表现却令人称道。在与刘炜和吕晓明这两位老前辈的对抗中,孙悦都展现出了身高方面的优势并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点。“孙悦能来参加训练,这本身就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尤纳斯这样评价道,“孙是个好小伙,我很喜欢他。不过他只是这15名球员中的一个,这个队伍是个整体,他没有绝对的位置。在训练中他必须要付出。”而最终也正如尤纳斯评价的那样,孙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

  孙悦PK约翰逊

  相同的不仅是身高

  “中国魔术师”是一位球探在某次观看了孙悦比赛之后为他取的外号,同样2米05的身高,同样出色的大局观,同样熟练的1号位技巧,虽然很多方面孙悦离“魔术师”约翰逊还很遥远,但能够得到这样的称号,已经足以说明在孙悦身上,球探和球迷都看到了非凡的潜质。

  能胜任多个位置

  虽然现在的孙悦还无法像当年的魔术师一样客串中锋并率领球队获得总冠军,但在他身上,全面的技术和能够胜任多个位置的特点是湖人队选中他的主要原因。记得在一场ABA(美国篮球联盟)的比赛中孙悦曾经打出过14分、14个篮板、12次助攻、8次盖帽以及4次抢断的恐怖数据,这样的表现即便是巅峰时期的基里连科也不一定打得出来。

  大局观优于进攻

  对于一个组织后卫来说,大局观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衡量因素。当年魔术师能够经常砍下三双,出色的大局观起了很大的作用。及时发现处于空档的队友,迅速做出令对手难以捉摸的传球,在很多关于“魔术师”约翰逊的集锦里面我们都可以看到他的妙传,所以身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有了身高,出色球场理念也要跟的上。

  目前中国男篮后卫线上最有大局观的球员是刘玮,再往下数,也许就是孙悦了。身为一名组织后卫,掌控球场上的节奏和传好球在孙悦看来就是自己分内的事。在国家队奥运比赛中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局面:孙悦后场推进,抵达前场之后观察半场局势然后传出好球!不随便出手一直都是孙悦的习惯,虽然这让他的投射能力并不像队中其他球员一样出色,但篮球毕竟是五个人的比赛。

  坚韧的性格

  早期的孙悦不管是在奥神队还是在国家队都经历了很多坎坷,无法进入轮换阵容,甚至经常一场比赛连训练服都不用脱。那时候的孙悦经历着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最大的打击,但在这样的痛苦之下,孙悦选择的不是抱怨,而是刻苦训练,等待机会。和真正的“魔术师”比起来或许这是孙悦唯一的优势,无法在初入NBA的时候就获得表现机会,那就用刻苦的训练去打动教练。新赛季在湖人孙悦的日子不会像姚明、易建联那么好过,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能够坚持下去,这位中国篮球史上最高的组织后卫就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沪友)

编辑:刘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