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铁柱追悼会上被赞是好人 八一掌门:遗产是敬业

2008年09月19日 11:19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穆铁柱

  让我再看你最后一眼

  追悼会上,人人赞穆铁柱是个好人

  9月18日上午9时18分,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庄严肃穆的殡仪馆告别厅里,身上覆盖八一军旗的穆铁柱静静地躺在灵柩里,仿佛睡着了一样安详。曾经的老领导来了,以前的队友来了,年轻的后辈们来了,甚至连素不相识的群众也来了……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最后再看穆铁柱一眼,以后,他只能生活在人们的记忆和怀念之中了。

  “篮坛铁壁中流砥柱团结战斗铸辉煌,八一巨人叱咤风云争先夺冠永流芳。”遗体告别厅门口悬挂的这副挽联,是对穆铁柱一生篮球生涯的生动写照。许多人早晨7时多就提前赶来,大家默默地在衣服上别上白花,静静地在厅外等候告别仪式开始。与穆铁柱私交很深的前中国女篮中锋郑海霞忍住悲痛,忙前忙后地招呼着前来送别的人们,但等她从遗体告别厅出来的那一刻,泪水再也忍不住地从眼中滑落,她神情悲痛地拒绝了媒体的采访。

  按照日程安排,昨天本是八一男篮启程前往广西参加CBA季前赛的日子,但为了送别穆铁柱这位篮坛前辈,全队一早就赶到了八宝山。“穆指导为军队篮球和国家篮球事业作了很多贡献,他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一身黑衣的王治郅表示,自己要接过前辈的枪,他说:“其实我们刚进队的时候,就知道八一男篮有很多传统,我也从穆指导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都感谢穆指导的培养,并且要继续为国家作贡献。”

  山东男篮的老帅叶鹏从济南赶来了,带队比赛的张斌从宁夏赶来了,在内蒙古普及篮球的李玉林从鄂尔多斯赶来了,执教厦门大学篮球队的郭永林从厦门赶来了……这些当年的老队友们,此次特意从外地来到北京,赶来送别穆铁柱这个好兄弟。“铁柱真是一个好人啊。”谈到穆铁柱的意外辞世,这些老队友都唏嘘不已,“他对队友、对球迷、对家人……那都是没得说的,对谁他都是那么真心实意。”

  吴忻水是当年穆铁柱在八一队以及国家队中的老大哥,几天前他从记者口中得知铁柱去世的消息,至今谈到此事他仍然不愿意接受现实。“他去世前一天还好好的,我们当天还见面了,没想到,那次见面竟然成了永别。”说着说着,吴指导的双眼又噙满泪水,“现在晚上我一个人躺在床上的时候,铁柱的影子就会很清晰地浮现出来,他的手掌什么样子,脚掌什么样子……铁柱会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王治郅:

  感谢穆指导培养

  昨天,王治郅前往八宝山送别前辈穆铁柱。由于天气原因,王治郅并没有穿军装,而是选择了一件黑色T恤。等候进场时,王治郅和其他队友在骄阳下等候了半个多小时。

  随后,在领队张斌的带领下,王治郅与王磊等队友进入告别厅,向穆铁柱遗体三鞠躬。临别接受采访时,王治郅高度评价了前辈作出的贡献:“穆指导为军队篮球和国家篮球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且当时条件要比现在艰苦得多。穆指导一直坚持打到38岁,他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王治郅是继穆铁柱之后八一队培养出来的又一位优秀中锋。王治郅坦言自己的成长与穆铁柱的贡献密不可分。“我们一批队员刚进队时,八一队在中锋方面就有很好的传统。在这些传统下,我也练就了很好的技术。这与穆指导的贡献密不可分,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谢穆指导的培养。”王治郅说。

  八一掌门:

  他的遗产就是敬业

  朱家志现在是八一体工大队大队长,昨天他在穆铁柱告别仪式现场安排各项事宜。谈到穆铁柱为中国篮球作的贡献,朱家志认为前者为中国男篮奠定了强者的自信。“穆铁柱给中国男篮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为战胜世界强队平添了信心,他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中国男篮对阵世界强队心理上不怵了,也正式成为亚洲霸主。”朱家志说。

  朱家志还强调穆铁柱为后辈留下了丰厚的精神遗产,“穆铁柱的敬业精神值得现在所有球员学习。他是最刻苦的一个,每次训练完球鞋都被汗水浸透了,走起路来都是嘎吱嘎吱响。”(沈忱)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