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变身中超? 篮球放开外援政策需防重蹈足球覆

2008年10月17日 09:4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尽管距离CBA新赛季开赛仅有1个月时间,但很多俱乐部的外援仍然没有到位。而新的外援政策能否给新赛季带来新的变化,现在还是一个谜。

  根据9月4日联赛委员会上的决议,在没有薪金上限的基础上,新赛季CBA联赛进一步放宽了外援政策,在两个外援上场时间不受限制(对八一队比赛时仍采用4节5人次)的同时,上赛季CBA联赛后四名的球队,包括新进入CBA的天津和青岛,允许选择一名亚洲球员,这名亚洲球员不占外援名额。

  这项新政策得到了CBA俱乐部的一致拥护,一些俱乐部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开外援使用是国际篮球发展的趋势,“西班牙队为什么这么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对外援的使用进行限制。从国内俱乐部的角度来说,既然对外援的选择放开了,外援工资又没有封顶,如果再不放开对外援的使用,这钱就花得不值得了。”

  但是,如此宽松的外援政策,却没有带来繁荣的外援市场。根据季前赛的情况,有半数球队都没有带外援前往。究其原因,一方面是NBA的季前赛还在进行——CBA只是那些NBA边缘球员的后路之一,即使CBA球队提供再高的薪金,NBA的吸引力也远比CBA强太多。

  另一方面原因,则可能是CBA的外援市场鱼龙混杂。因此,一些球队到现在都没有确定外援人选。山东队就曾试训了一名外援,但不到半天时间,主教练巩晓彬就发现这名外援水平实在太差,当即下达了逐客令。而这种情况,很多球队都遇到过。

  根据目前CBA外援市场的情况,一些球队索性选择了风险较小的方法。“我们就想找两个在CBA效力过的外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CBA球队主教练透露,“现在的外援市场比较混乱,别看新闻说,哪支球队签了一个有NBA经历的球员,但来了一看,发现大多是水货,还不如找个知根知底的,而且不会乱要价。”

  但是,这只是CBA外援引进的一个表象,深层次的因素则是要防范、避免重蹈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在外援选择上的覆辙。

  根据某媒体的统计,2006赛季的中国足球联赛中,水货外援所占的比例达到了惊人的30%。更有消息称,一些经纪人与俱乐部的一些人相勾结,通过介绍水货外援然后从中赚取巨额利润,而很多俱乐部的背后实际上是国有企业,发生这种情况无异于国有资产的流失。

  “篮球比足球好一些,据我所知,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一位CBA俱乐部老总如是说,“因为国内经纪人的能力有限,他们也得通过国外的经纪人向俱乐部介绍外援,国内的经纪人也只能获得其中很少一部分佣金。但是,这种情况也确实值得注意,CBA能有现在的局面很不容易,需要大家去共同维护。而要引来好的外援,关键还要靠联赛水平的提高。”

  据记者了解,为了规避新的外援政策带来的问题和风险,减少对引进外援的盲目投入,CBA联赛委员会正在讨论为CBA各俱乐部设置类似NBA“工资帽”的一项规定,从整体上控制CBA各俱乐部的工资总额。(杨屾)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