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篮协欲与凤铝开联合发布会 望当面对质澄清事实

2008年11月04日 11: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凤铝事件”口水战继续进行,昨日,中国篮协召开凤铝事件的新闻发布会。针对之前凤铝篮球俱乐部关于落选CBA及相关言论,篮协认为凤铝言论不客观、不理智,对篮协名誉造成伤害,不排除起诉凤铝。

  篮协认为,凤铝球员人才梯队建设不足,即使进入CBA,发展潜力也有限,这是凤铝被PK掉的一个原因。但另有一种观点认为,市场才是决定凤铝走人的核心因素。

  无论如何,凤铝已决定退出中国篮协,“对中国篮协失望透顶,我们不玩了”。

  (编者注:记者在新闻发布会后采访了凤铝俱乐部副总经理肖青龙,楷体部分为其言整理。)

  篮协:表决有先例

  在之前的凤铝俱乐部的声明中称,篮协以“地域分布平衡”为原则、以“投票表决”为方式,剥夺了凤铝俱乐部的CBA联赛参赛资格。凤铝表示未曾听说过有“投票表决”这一程序。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篮管中心书记刘晓农表示,投票表决是一贯的先例,民主表决是CBA联赛委员会的基本工作程序。

  刘晓农称,从2005-2006赛季开始的实行俱乐部准入制度以来,各球队获准参赛的事实表明,凤铝俱乐部在“退出声明”中所宣称的“其所谓的表决先例实际上不过是等额表决下的欢迎会……”完全是不顾事实的蓄意歪曲,凤铝俱乐部绝非“事先不知道有投票表决程序”。篮协表示,根据多名联赛委员会委员的反映,凤铝还曾多次游说多家俱乐部寻求支持。

  “我们与CBA俱乐部肯定有联系,沟通学习能等同于游说吗?整个2008-2009赛季《准入实施方案》根本找不到有投票的说法,即使其他的大纲上有,怎么个投法也没有明文规定,这完全是篮协在胡说八道。”

  凤铝没有发展潜力?

  凤铝事件发生后,有一种观点认为:CBA联赛委员会中的俱乐部成员出于不愿意增加一个强队作为对手而反对凤铝的加入。

  刘晓农称,这不符合事实。NBL是CBA下一层次的联赛,其整体水平不高。具体到凤铝俱乐部球队来看,该俱乐部2006年11月16日成立,至今不足两年,其梯队建设还处于初创阶段。其一线队伍球员大多是其他CBA俱乐部调整下来的球员,其主要阵容平均年龄接近30岁。在今年NBL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在各队全部由国内球员参赛的情况下,凤铝队只获得小组第四名,勉强小组出线。这样的队伍即便是进入CBA联赛,其发展潜力也有限。

  “跳级生就不能考大学吗?这简直就是强词夺理!篮协总能找到莫名其妙的理由,事实上,凤铝有着一个非常详细的梯队培养计划。凤铝一直在挑选队员,优化队伍,在此时间之前,还计划送队员到美国训练,并聘请美国专业的体能师前来凤铝。”

  佛山市场不够大?

  刘晓农称,准入投票的各投票人本着可持续发展原则,综合考虑了很多方面,如俱乐部资金状况、运作规范、竞赛管理、梯队建设以及俱乐部地域分布均匀、符合联赛发展战略布局,有利于联赛市场的开发、符合联赛和赞助商的利益。

  在三家俱乐部都基本符合40条准入标准的情况下,9月4日首轮投票天津荣钢胜出,凤铝对投票合法性进行质疑;10月7日,CBA联赛委员会再次进行投票,天津荣钢、青岛双星顺利进军CBA,而佛山凤铝得票为0.

  NBL联赛冠军头衔加上硬件设施,凤铝怎能落得如此不堪?刘晓农称,2008-2009赛季《准入实施方案》中的准入标准,从2005-2008赛季的50条调整为40条。与原方案相比,淡化了成绩指标,更加侧重对NBL俱乐部的综合能力评估。投票结果是从CBA整体利益出发的选择,委员会投票决定的不是也不可能是竞赛名次的归属,只是决定是否接纳一个新的俱乐部加入。

  篮协的观点是,CBA联赛不仅仅是竞技体育,更是职业体育,主要目标是市场的需要。有一种说法是,天津、青岛能胜出,在于天津是千万人口的国家直辖市,而青岛为国务院计划单列市,韩国、日本投资相对较多,对投资人的亚洲战略有助益。天津、青岛比佛山的市场要大得多。

  “可以对比下这几个地方的上座率,赞助商及票务收入等等,2007年,凤铝主场平均每场7000多球迷,即使今年控制人数也达到5000多人,有球迷才能有市场。简单地说市场谁大谁小,根本没有科学的数据,简直可笑。”

  篮协反告凤铝?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篮协称,将在必要的时候采取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刘晓农称,自2008年9月4日以来,凤铝俱乐部多次发表不实之词,称“篮协还不如帮会”,凤铝俱乐部在其“退出声明”中,还两次提到:“中国篮协对其质疑、批评及合理请求拒不接受”,“拒绝与凤铝俱乐部接触沟通”。

  篮协认为,凤铝发布的一些言论,已经对CBA联赛的品牌形象和市场价值造成了伤害,严重侵害了CBA的整体利益,篮协将在适当的时机启动依法维权程序。

  同时,刘晓农称,CBA将进一步完善包括准入制在内的制度设计。

  来次联合发布会?

  凤铝9月在广州的新闻发布会与昨日篮协的新闻发布会一样,都属于单方面没有对方参与的,昨日,刘晓农称,只要凤铝有诚意,篮协愿意与凤铝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

  10月2日,凤铝单方面宣布退出中国篮协,篮协认为凤铝完全不懂得游戏规则,“即使要退出,也要走程序”。

  “走不走程序都是一回事,能在媒体面前与篮协当面说清楚,我盼望已久。”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