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上海男篮连败原因:外援寡不敌众 新手技不如人

2008年12月01日 15:4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开赛七连败,西洋男篮成了目前CBA战绩最差的球队。连战不胜,士气低落,未来渺茫……无怪乎主教练李秋平感叹道:这将是最寒冷的一个冬天。

  西洋男篮怎么了?造成球队七连败的,仅仅是因为少一个外援?这种连败的势头,何时才能够止住?这支球队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主要原因 一个外援打天下

  不可否认,今年只有一名外援,是西洋男篮开赛以来步履蹒跚的主要原因。今年CBA外援放开选放开用,各队(除八一队外)都是双外援甚至三外援的配置,唯独西洋男篮只用一个外援打天下。

  从今年的整体情况看,各队的外援质量普遍较去年有所提高,此消彼长之下,西洋男篮的实力更显薄弱。而从已经进行的7场比赛看,因为单外援很难抗衡对方的双外援,特别是在最缺人的中锋位置没能找到外援填补,所以西洋男篮很难同其他球队抗衡。

  在第3轮打升班马天津时,西洋男篮主场3分惜败,赛后队长刘炜遗憾地表示,如果有双外援的话比赛一定能拿下。而最近4场比赛,西洋男篮完全无法限制对方的内线双外援,每场都比对方少抢20多个篮板,连对阵八一队也落后14个篮板,失利在所难免。

  重要原因 瞄准全运用新人

  本赛季一开始,西洋男篮还雄心勃勃,一度表示会不惜重金选外援,要用满3个外援名额来大干一番,联赛至少要进入前八。不过正当各队在如火如荼找外援时,西洋方面的引援过程却是雷声大雨点小,相中的不是价钱太贵就是不想来,本来已经搞定的中锋布朗又玩起了失踪游戏,结果在注册截止期之前只搞定泰特一个人,最终闹得失去了双外援的使用权。

  外界有质疑说,西洋集团是因为经济效益不好,所以没钱请外援。主教练李秋平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表示球队一方面确实引援不顺利,而另一方面明年还有全运会任务,所以今年将联赛目标改为锻炼新人,而不是多找一个外援多赢几场比赛。正是出于锻炼新人的考虑,有些比赛刘炜、泰特等主力上场时间太少,新人的经验欠缺,又往往使全队在关键时刻屡犯错误,这是造成球队惨败客观原因。

  根本原因 青黄不接缺尖子

  在李秋平看来,以现在西洋男篮的现状,即使拥有双外援也难以取得佳绩,顶多就是多赢几场或少赢几场的事情,因为本土球员的整体水平还不够。确实,目前的西洋男篮年轻球员太多,除了队长刘炜和外援泰特之外,其他三个位置都明显是“短板”,再加上球队的板凳厚度不够,连续输球也在情理之中。

  应该说,近几年西洋男篮培养出来的尖子球员不多,去年好不容易出了个徐咏,他却因病中断了职业生涯。相比之下,像广东、江苏等队固然有外援助阵,但高水平的本土球员源源不断冒出来、球队整体水平高才是赢球的根本。

  对于球队青黄不接的现状,李秋平认识得很清楚,所以他才不止一次地强调,现在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磨炼自己,收获在将来。年轻球员是需要通过比赛来锻炼的,不过连战连败之下锻炼效果究竟如何?这似乎是值得西洋男篮考虑的问题。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