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威尔斯的10个“第一次” “棒子”绝非天下无敌

2008年12月23日 14:33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21日晚,邦奇-威尔斯在球场上的每一次出手、扣篮都将被记载在他CBA的职业生涯之中——

  第一次拿球:第一节进行到33秒,威尔斯第一次拿球,几乎没有停留,他一把就将球传给了前场右侧的奥德杰。

  第一次偷球:第一节进行到1分31秒,威尔斯第一次尝试从对方外援史密斯手里偷球。虽然手碰到了球,但是球在反弹之后又被对手拿住。

  第一次三分出手:第一节1分47秒威尔斯在前场右侧45度左右三分出手,皮球砸筐而出。场边一工作人员喊了一声,“水货!”。山西替补席传来一声强硬的“回应”——“也不知道谁是水货呢?”

  第一次扣篮:第一节3分03秒,威尔斯中路接队友传球,拿球便扣。替补席上,观众席上一阵欢呼。鼓掌和欢呼大多来自现场的天津球迷。

  第一个篮板:第一节3分23秒,威尔斯在后场左侧抢得第一个防守篮板。

  第一次上篮:第一节5分24秒,面对对手贴身的防守,威尔斯虽然做出了干净漂亮的上篮动作,但皮球沿着篮筐溜了出去。

  第一次受侵犯:第一节6分17秒,对方10号在前场右侧防守威尔斯失去位置,无奈伸手犯规。

  第一个三分球:第一节6分49秒,威尔斯接队友传球推进至前场,运球到左侧三分线外,眼见空位出来,轻松起跳三分命中。

  第一次和裁判抱怨:第二节6分40秒,奥德杰防守时被对手撞倒。威尔斯指着对手的外援,第一次发出了抱怨“难道这样也看不到?”

  第一次罚球:半场结束前25秒,对手打手犯规,威尔斯获得罚球机会。第一投偏出,邦奇懊恼的跺了一下脚,接着他拍拍手,给自己鼓励。第二罚稳稳地落入篮筐。

  (晨曦)

  48分11个篮板7次抢断1次助攻4次失误4次犯规,威尔斯在CBA的第一份考卷能得90分。然而,数据并不代表一切,惊艳的数据背后体能、融合的阴影依然存在。但正如记者日前在《威尔斯状态报告》中所料,“对威尔斯这种经验丰富、技术高超的球员,体能、融合并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只要有足够的斗志,他能用最节省体力也最适合球队的打法来争取胜利。”

  见证了CBA处子秀,结合本报《状态报告》,记者对威尔斯的状态做出如下结论,也算是对“棒子”的初体验吧:

  体能★★

  (在《状态报告》中为★★,因为威尔斯训练中没有暴露得太严重的体能,在此战中表现明显。)

  威尔斯全场仅有的两次扣篮都出现在比赛开始6分钟之内;第三节的一次快攻,全场球迷都喊着“扣、扣、扣”,威尔斯却不紧不慢地将球轻轻送进篮筐,全场球迷嘘声一片。

  威尔斯全场仅有的两次背身强打也都是在第一节,可惜对方球员在防守时犯规,他只能在罚球线上完成自己的“强打”。

  没有为球迷们津津乐道的扣篮和背身强打,虽然拿下48分,天津赛的威尔斯依然不是NBA的“棒子”。放弃自己最擅长的技术,尽量选择在外线出手(三分球15投),威尔斯当然是为了节省体力。

  更明显的瞬间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下半场开始前2分30秒,队友们都开始练习投篮,而威尔斯依然坐在替补席上。果然如某队友所言,“他是有凳子就坐”。

  体能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未来的一段时间,“棒子”依然需要避重就轻、避实击虚。这也不一定是坏事,随着体能的加强,威尔斯将越来越强,而不再依赖强打却能够强打的“棒子”将更加防不胜防。

  融合★★

  (在《状态报告》中也为★★,不出记者所料,中宇赛前匆匆演练的战术在比赛中果然没有多大用处。)

  天津体育馆中,最常见的情景是:后卫把球交给威尔斯,“棒子”有机会就投就突,没机会就传出去;而队友接到威尔斯的传球也有些迟疑,浪费了不少机会。如果与队友的磨合再强些,威尔斯的助攻也不会仅有一次。

  机会。如果与队友的磨合再强些,威尔斯的助攻也不会仅有一次。

  几个数字可以清楚地反映出融合 的问题:中宇全队2分球出手50次,威尔斯就扔了22个;

  全队远投25次,有15次“棒子”是经手人。尤其是最后一节,威尔斯出手13次仅得到14分,其中三分球5投仅一中,这样的单打独斗让前三节领先15分的中宇仅以1分险胜。

  虽然如此,“棒子”的表现依然赢得了队友的尊重。有球员在比赛后感叹:“他实在是太强了,膝盖都不弯就能拿下48分,如果他完全恢复了,真不敢想象会有多猛!”

  融合同样是一个不能很快解决的问题。22日早晨,在宾馆等大巴的时候,队友们或是三三两两地聊天,或是逗着奥德杰两个多月的女儿;而威尔斯孤零零地坐在台阶上,耳朵上大大的耳麦如一条鸿沟,生人勿近。

  当然,三天后才与北京队比赛,中宇有了一段时间磨合新战术。第二战,威尔斯与队友应该能有更好的融合。

  斗志★★★★★

  (在《状态报告》中也为★★★★★,处子秀中,威尔斯表现出了和训练中一样的求胜欲望。)

  正如威尔斯在赛后所言,他把巨大的压力转变成了强大的斗志,得分得分再得分,目标是最后的胜利。

  正如威尔斯在赛后所言,他把巨大的压力转变成了强大的斗志,得分得分再得分,目标是最后的胜利。

  第二节中宇的最后一次防守最能体现“棒子”的斗志。当时,天津队的进攻时间只有38秒,防守中队友把球挡出界外。此前一直在节省体力的威尔斯尽然飞身而出把球拨回,但队友显然没有想到他会这样做,有些反应不及,球被对手得到。威尔斯落地后马上回冲,把球打飞。这次突然挺身而出,让“棒子”得到了加盟CBA后的第一次犯规。

  不服输的斗志,让威尔斯战胜体能与融合,赢得了精彩的处子秀。为了胜利,他可以冒着被球迷嘘的奉献,放弃更抢眼的暴扣和强打;为了胜利,他也可以在三人甚至四人的包夹中,将球准确地送入队友手中。单打独斗虽然不是篮球的制胜之道,但如果没有了斗志,球队更是连一丝获胜的希望都没有。接下来的对手(北京、吉林)都不是很强,在顽强斗志的支持下,单打独斗的威尔斯仍然是中宇最令人生畏的武器。

  关键作用★★★★★

  (这是一个新增的项目,因为在训练中是看不出一名球员是否有关键作用的。)

  关键时刻才能体现出核心球员的价值,威尔斯在处子秀中就用两次关键时刻的进球,证明自己将是中宇的定海神针。

  第三节最后9秒,中宇最后一次进攻机会,潘江还没过半场,威尔斯就高高举起了自己的左手。传球到位,威尔斯在三分线外两步准确地将球投入篮筐,压哨球!

  更关键的是距比赛结束仅3秒的那次罚球。当时,中宇以105:103领先,威尔斯有两次罚球机会。如果威尔斯两罚不中或者仅中一球,天津队就有翻盘或者打加时赛的机会。此前从来没有中宇球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但威尔斯不一样。罚球线前,威尔斯甚至没有仔细地瞄准就轻松出手,两罚两中。

  难怪俱乐部总经理张北海在赛后兴奋地表示:“两年了,我们想寻找一名核心球员,却一直找不到。有不少人平时或许能得不少分,但是却没有在危急时刻力挽狂澜的能力。这也是我们用威尔斯换掉史密斯的理由之一。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终于有核心球员了!”

  现在做出这样的结论似乎有些轻率,毕竟威尔斯才仅仅打了一场。但是,威尔斯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举重若轻真的让人不能不对他寄予厚望。

  其实,记者的结论还不算轻率,已经有媒体得出了一个等式“威尔斯+奥德杰=总决赛”的结论!虽然俱乐部一再表示,球队“保14争10拼前10”的目标不变。

  现在说什么都太早,让我们擦亮眼睛,等着看“棒子”发威吧。

  本报特派记者 张立宇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