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威尔斯加盟CBA全过程:公关1个月终打动棒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解密威尔斯加盟CBA全过程:公关1个月终打动棒子
2009年01月09日 16:02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CBA联赛14年的历史中,从1995年浙江队引进联赛第一名外援开始到本赛季的外援政策全面开放,应该说邦奇·威尔斯可以称得上是最大牌的一位了。能够将这样一名依然有实力在NBA抢夺一席之地的外援请进家门,经纪人采用了一些有别于传统CBA球队签约外援的方式。保障性合同,经纪人团队,邀请大牌,方式自然要大牌一些。

  第一步 与美方合作伙伴接洽

  早在去年8月,很多国内篮球经纪人以及俱乐部就已经开始着手新赛季的外援引进工作,这其中就包括了众辉公司。在选择向CBA引进怎样的外援前,经纪人团队要对各俱乐部的外援需求做很详细的情报收集,再带着这样一份“买方信息”开始从美国挑选出最有希望签约到CBA的球员。奥运会后,经纪人团队便开始积极与其美方合作伙伴BDA公司接洽。

  去年11月下旬,NBA新赛季的签约已经结束。曾经的国王队球星,上赛季还在火箭队与姚明并肩作战的威尔斯,这赛季却因为对前景的错误判断没能拿到任何一支球队的新合同。也就是这个时候,经纪人团队向其递来了来自大洋彼岸的橄榄枝。

  但困难也是有的,经纪人团队篮球项目部经理刘伟介绍说:“当时,并不仅仅只有CBA向他发出邀请,同时欧洲的几个联赛也有意请他去打球,威尔斯需要考虑后才能在其中做出选择。”

  第二步 公关1个月终打动棒子

  对于威尔斯来讲,中国是在遥远的大洋彼岸的一个陌生国度,在认识姚明之前,威尔斯对中国的认识几乎为零,更不用说对这里的生活、这里的联赛。相对于欧洲更为接近的饮食习惯及生活氛围,来CBA打球意味着自己要面临更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包括要忍受周围伙伴不能用英语沟通的寂寞。威尔斯需要深思熟虑,而这一考虑竟花费了整整1个月的时间。

  尽管姚明曾经向威尔斯介绍过中国和CBA联赛,但威尔斯却认为这仅仅只是一个局部。而在无数次的接触中,其美方经纪人也在不断地耐心做他的工作,告诉他CBA的现状,向他描述其他已经在CBA立足的美国球员打球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打消他的顾虑。

  第三步 与山西签保障性合同

  “在运作威尔斯的过程中其实也发生过一些不和谐的事情,在得知威尔斯要来CBA之后很多球队表示出了兴趣,而不断向俱乐部推荐威尔斯的经纪人也有很多,但是大多数俱乐部一开始并不知道我们是威尔斯唯一的中方代理人,所以中间误传的信息也给我们运作带来一些干扰。”刘伟说,“他是BDA的签约球员,我们对他有着可控性,由我们来帮他联系球队,实际上也能打消他来中国的各种顾虑。”

  而在所有对威尔斯有兴趣的球队中,山西队是最初也是需求最迫切的一家,他们的诚意也让这次合作变得十分顺利。“威尔斯的合同有别于其他外援的合同,他所签的是一份保障性合同,也就是说一旦俱乐部因为自己的原因解聘威尔斯,那么俱乐部仍要支付威尔斯整个赛季的薪酬。”刘伟介绍。

  解疑

  “耍酷”只是照章办事

  去年12月11日,威尔斯落户太原,受到了球队和球迷的热情欢迎。

  威尔斯很酷,这大概是所有接触过他的中方人员统一的感受。不爱说话、不和他人主动交流、不给球迷签名。也正是因为他的过分冷淡让队友对这位超级大牌能带给球队的改变产生了怀疑。

  “球迷一下全涌来想看威尔斯比赛,真是一票难求,但他因为调整状态需要观察一周才能上场,这一下就等于忽悠了球迷。第一场是这样,第二场还是这样,票都卖出去了,大家都是冲他来的,一下就弄得球队压力很大。”山西队新闻发言人王建光说。

  而经纪人团队对威尔斯的“耍酷”有自己的理解。“在NBA,联盟有规定哪些时间是球员必须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是写进合同的。而在CBA,合同上并没有这样的硬性规定,所以他愿不愿意参与交流则完全取决于他自己。事实上他在第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的谦恭,是有目共睹的。”刘伟说。

  影响

  CBA产生威尔斯效应

  对于山西队来讲,威尔斯的加盟不仅为其提高成绩冲击季后赛带来保证,7个主场总收入200万元的票房纪录也是过去可望而不可即的。而对威尔斯来说,在中国吃住免费,不用自己花钱雇用训练师就能以赛代练保持状态,再加上一份相对丰厚的收入(CBA的工资是税后款,而欧洲薪酬报价则是税前且税率很高),自己又何乐而不为呢?

  “威尔斯加盟山西队仅仅是一个开始,”刘伟表示,“可以说威尔斯的个案具有战略性高度,其他和威尔斯一个级别的外国球员看到后,也会开始考虑自己是不是也能到CBA发展,而在过去可能他们都不了解CBA是什么。另外,高水平外援加盟对俱乐部来说也是个好的刺激,他们会更乐意尝试去迈开更大的前进步伐。”

  -链接·传统签约模式

  球队自寻宝藏

  除了威尔斯外,如今征战在CBA赛场上的还有多位前NBA球员,比如东莞队的哈里斯、浙江队的施奈德,他们都是曾效力于火箭队的球员,再有北京队的哈里森,也是前步行者球员。这些高水平外援的加盟无一例外地都增加了比赛的精彩程度,以及联赛的人气。但有别于威尔斯这样标准的经纪人运作方法,这些外援则是由俱乐部亲自联系并请进门来的。

  上赛季,东莞队通过美方经纪人联系到火箭队弃将哈里斯,而他在季后赛阶段的出色发挥也是让东莞队这匹黑马一黑到底的最关键因素。在合同到期后,哈里斯回到美国,继续等待火箭队能够给其开出一份新合同,但同时与东莞队已建立交情的他也给自己留下后路,一旦没拿到火箭队合同,便会返回CBA与东莞队续签。去年11月,哈里斯果然没能重归NBA,但几乎就在同时,东莞队宣布本赛季继续为他注册。

  另一名火箭弃将施奈德则是在签约浙江队之前也与其他几支CBA队伍有过接洽的,但最终由其美方经纪人运作,与浙江队签下合约。对于这中间的过程,浙江队表示属于商业秘密不便透露,但签约的效果则是施奈德场均贡献32分成绩。竞报记者龙培培

  威尔斯“入戏”

  “第2根肋骨被撞伤后很痛苦,但我不想把队友单独留在场上,我告诉教练要帮助他们。对手有实力,但我们已赢了11场,我知道此战很关键。我开始为队友自豪,他们平时训练很认真,我喜欢这种感觉。” ——战胜金隅后,夸赞队友

  “我觉得文化差异很大,刚开始有很多不能理解,现在慢慢适应了,中国的球迷很热情,以前对他们的热情感到不适应,现在能够理解了。这些时间我都没有出去玩,以后有机会想出去玩一玩。” ——表示自己并非不喜欢球迷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