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汉”信兰成重回篮协 任职前景充满未知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门外汉”信兰成重回篮协 任职前景充满未知数
2009年01月20日 08:24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篮管中心第二会议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特地赶来主持会议,宣布并任命篮管中心的新一任主任。遵照调入奥组委时“哪儿来的回哪儿去”的原则,原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前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时隔五年半之后重新成为篮管中心主任、中国篮球的掌门人。

  昨天上午的篮管中心第二会议室坐满了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在人群中间,他特地赶来主持会议,宣布并任命篮管中心的新一任主任。北京奥组委的体育部副部长、前任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时隔五年半之后重新成为篮管中心主任、中国篮球的掌门人。“如果说我之前在篮管中心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话,那么现在,这种感觉更加强烈,压力更加大。”牛年,信兰成重执牛耳。谈到重回篮管中心的感觉,信兰成感慨道。

  - 回忆五年前篮协生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 如何让CBA和NBA共同生存,是最重要课题

  - 篮协只是跳板?“我一直服从组织安排”

  青少年培养是工作重点

  “既然上岗就全力以赴”

  当李元伟在主任办公室里整理文件准备搬离的时候,信兰成已经坐在会议室里听取篮管中心2008年度各部门的述职报告,工作交接仪式后,信兰成当日就走马上任,而这上任的第一天是以开会为主要内容。“回到这个岗位,感觉既熟悉又陌生,到现在我都还没完全回过神来,只能算半个篮球热爱者、半个门外汉了。”信兰成坦言自从2003年被调至北京奥组委后,自己就比较少关注篮球,“不过既然走上这个岗位,那就必须全力以赴,很投入去做才行,这段时间我还是以学习为主,毕竟五年多不在这里了,我还得多多熟悉业务。”

  信兰成表示仍会将“青少年的培养”作为日后工作的重点,“现在看来,青少年的状况确实是不乐观,大家都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不过在奥运年,大家都在全身心地投入到奥运会上的准备,精力有限。但从长远考虑,青少年的工作是下一步的急切任务,可能是下一步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不过信兰成也坦言这项工程的难度大,情况也复杂,“抓青少年后备力量建设,不是篮管中心一家就能解决的,也不是十几家俱乐部就能解决的,包括每一个家庭,还有青少年自己的主观愿望。需要参与的主体非常多,情况非常复杂。”

  在任期间战绩一般

  屡屡败于冤家韩国队

  在此之前,也有传言说在任期间战绩彪炳的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会入主篮管中心,但最终还是信兰成回到了他曾经的岗位上。信兰成是篮管中心成立后的第一任主任,自1997年年底至2003年任期接近6年。信兰成在任期间,国家队在亚洲以及世界大赛战场上战绩一般。信兰成时代跨越了两次亚运会(1998、2002)、两次亚锦赛(1999、2003)、一次奥运会(2000)和一次世锦赛(2002)。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王非率领的男篮战胜韩国,夺取冠军;但中国女篮不敌韩国队,得到银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宫鲁鸣率领女篮夺冠,男篮又输在韩国队手中。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名列第10;女篮则因为1999年亚锦赛只排名第4,没能入围决赛圈。2002年世锦赛,中国女篮在主场排名第6,但男篮在美国印第安纳1胜7败,最终只排名第12位。

  但是不可否认,那是CBA联赛天赋满溢的年代:王治郅、姚明、巴特尔三大中锋被世界称为“移动的长城”;孙军、郑武、刘玉栋、李楠等人仍处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2001年和2002年,姚明带领着上海男篮和鼎盛八一奉献出了CBA历史上的巅峰对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CBA联赛的品牌价值却在下降,从联赛初创时期IMG集团每年提供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缩水到2003年联赛冠名费用只有1500万元。

  前景充满未知数

  奥运会后的一个跳板?

  当信兰成重新接手篮管中心后,中国篮球将按照怎样的轨迹前进,前景充满了未知数:在李元伟大刀阔斧的改革下,CBA已经重新建立了品牌价值(2005年和盈方签下7个赛季推广合同,每年至少向CBA提供至少650万美元的运营费用),并且形成了较为稳定的联赛环境和一系列制度,正在稳步前进,渐渐变成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职业联赛。信兰成接手后,能否继续将李元伟一手推出的“北极星计划”等多项深化改革推行下去是个问题,“我们之前有过沟通和交接,我相信新的主任会按照现在的路把联赛发展下去,说不定新的领导会有更新的理念。长江后浪推前浪,我相信他(信兰成)会更有作为。”谈到继任者,李元伟说道。

  除此之外,NBA已经大举进军中国,并不断扩大着对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怎样和NBA共同生存,怎样在合作的同时保护和开发本土资源,是信兰成面对的重要课题。而且今年中国男女篮都要出征亚锦赛,这将是明年世锦赛的外围赛,届时中国男篮很可能没有姚明,赢得明年世锦赛的入场券,未必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另有一种说法是信兰成这次不会在篮管中心主任位置上停留太久,这只是他在奥运会后的一个跳板,对此,刚刚上任的信兰成没有太多表态,“这个问题我可能回答不了,我一直是服从组织的安排,服从组织决定。我是学体育的出身,大学毕业就从事体育工作,基本是干一行爱一行,所有的工作,我都是很投入的,当我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不去想别的,只是投入地去做这件事情。”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