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为何青睐土帅孙凤武 "洋务运动"降温是必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篮为何青睐土帅孙凤武 "洋务运动"降温是必然
2009年03月17日 14:59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凤武  

    生于1962年,前中国男篮主力组织后卫、队长,曾经执教CBA的江苏队和云南队;  2002年,任国家青年女篮主教练,率队获得世青赛第三名;  2007年,任中国女篮二队主教练。

  消失的外教军团

  2009.3.17.星期二

  特约记者 沈忱

  南京专电 47岁的原国青队主教练孙凤武,昨天正式出任中国女篮新一任主教练。

  在“只选本土教练”的指导思想下,孙凤武的胜出毫无波折。作为三大球中最早确定的主教练人选之一,孙凤武的上任却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后奥运时代,本土教练的复辟运动开始了。北京奥运会上战绩显赫的38位洋教练,留任的只剩法国籍男子佩剑队主教练鲍埃尔。包括三大球在内的领地,陆续被本土教练收复只是个时间问题,孙凤武仅仅是个开始。

  洋教练带给中国篮球的进步有目共睹,为什么这次篮管中心却咬定要用本土教练?为什么接手马赫的是孙凤武,他有什么底气比前任做得更好?

  孙凤武的上任宣言,也许只能给出部分答案。

  为什么是孙凤武?

  为什么不再用洋帅?

  信兰成重新担任中国篮协掌门人后,表示将任命本土教练为主教练,备战2009年亚锦赛。结合中国篮协要求主教练候选人必须具备的条件,不难发现孙凤武获胜的原因——国字号经历。

  共有7名候选人的名字上报到了篮协,分别是:宫鲁鸣、李亚光、孙凤武、王芳、许利民、丛学娣和展淑萍。孙凤武曾任马赫的助手,担任过国家二队主教练和国青队主教练。因此在本土教练的PK中,他的胜出毫无意外。

  记者:你觉得自己当选的优势是什么?

  孙凤武:我对老中青的队员都比较熟悉,马赫在的时候曾经和他合作过,并且我在美国学习过,对国内外情况都比较了解。

  记者:接下来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孙凤武:总结2008年的工作经验,把不够的地方加以补充,根据我们中国人现有的身体条件,走出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路。

  记者:中国女篮应该走什么样的路?

  孙凤武:中国女篮的平均身高是1.85米,这方面与世界一流强队接近,但球员普遍力量不足。不过,亚洲人脚底下快、灵活性强,我觉得中国女篮要明确今后的技战术发展方向——全场争夺,快速、灵活、准确、多变。

  本土教练上位,并不意味着对篮球“洋务运动”的否定。

  据悉,新一届中国女篮教练组将采用中外结合的方式组成,主教练和助教来自国内,体能教练和技战术高参将由外教担任。篮协将与孙凤武一起选择助教和高参,体能教练已经基本锁定前任助教埃尔。

  记者:对复合型的教练团队有什么看法?

  孙凤武:过去要求主教练是全能的,但所谓“全能教练”肯定不是全能的,他肯定在某一个地方就不是很精。所以聘请复合型的教练团队很有必要。

  记者:如果技战术教练是外教,和你的战术想法有冲突,你会怎么应对?

  孙凤武:相互之间取长补短,互相促进。

  记者:中国女篮获得奥运会第四名,会不会有压力?

  孙凤武:压力和困难都会有。但在新的周期里,只要发扬过去的经验,把不足的地方加以弥补,还是可以完成任务的。

  孙凤武上位之深度解读

  洋教练奥运后为什么要让位?

  中国体育不担心成绩滑坡?

  本报综合报道 北京奥运会上的38个洋教头走了37个,近来率先启动的三大球项目选帅仅限本土教练,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的土帅复辟潮来势汹汹。

  女足商瑞华留任、女篮孙凤武上任、男篮宫鲁鸣大热,男足和男女排的本土主帅人选也将在近期揭晓,手球、花样游泳等其他项目也将完成“土洋交接”。大批世界顶尖水平的教练离开,势必让一些刚有起色的项目再度滑落,中国体育的决策层难道不担心吗?

  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透露,“洋务运动”的降温,其实是“后北京奥运”这个特定时代的必然现象。

  解读之一:全运会年省钱要紧

  外教离任与昂贵的工资有不小的关系。

  奥运会结束后,各支国家队普遍进入调整期,大批有实力的老队员纷纷退役,很多新鲜血液补充了进来,再加上今年各项目的重点都在全运会,多数国家队成员都解散返回省市队备战全运会。此时即便用不菲的薪金聘请了高水平外教,也很难获得好成绩,还不如干脆放弃外教,用物美价廉的本土教练来给年轻队员打基础。

  解读之二:外教只是“战略性撤退”

  随着洋教头大批离开,一些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项目,将被“打回原形”。

  例如在井村雅代离开之后,游泳中心本希望退役的老队员可以担起重任,但与井村雅代相比,张晓欢、顾贝贝等还是学生辈人物;而金昶伯带了9年的中国女曲,更是找不到合适的接任者。

  国家体育总局负责人透露,外教的离开只是一种暂时的“战略性撤退”,如果面临大赛,比如奥运会、世锦赛,还会再请回外教。

  我为什么离开?

  “我本来有机会留下,但我发现很难再进一步提高中国男篮,他们需要改变的东西太多……应该运球到什么区域?什么时候该出手?我得从小学课程一直教到大学。”

  原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离开后接手了希腊男篮,他离开是觉得“改变中国篮球很难”。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