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鲍埃尔:还未上岗已进入状态 坦言喜欢在华工作

2008年11月19日 11: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8月14日,北京奥运会女子佩剑团体决赛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经过三轮激战,中国队以44比45一分惜败给乌克兰队,获得银牌。图为主教练鲍埃尔表情激动。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队员们早已习惯叫他老鲍,在等待的时间里,老鲍并没有闲着,他已经提前上岗,重新进入了主教练的角色。

  对于法国人鲍埃尔来说,11月12日只是一个普通的训练日。上午9点半,他就开着那辆黑色的索纳塔,和翻译一起来到了击剑馆。而门口“剑客创历史,微笑勇夺金”的横幅还在飘动着。按照惯例,一天的训练将从10点开始。队员们还没到来,55岁的鲍埃尔戴上了绿框的近视眼镜,打开日记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十几年的执教生涯,鲍埃尔麾下的队员获得了72枚大赛奖牌,因此被人誉为“世界上最好的佩剑教练”。

  2006年7月底,鲍埃尔飘洋过海,拿起了中国佩剑队的教鞭。短短3个月后,鲍埃尔率队在多哈亚运会包揽全部4枚佩剑金牌。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佩剑队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仲满获得了男子个人金牌,谭雪等人获得了女子团体银牌。一金一银的成绩,使得鲍埃尔这个名字在中国立刻变得家喻户晓,奥运会结束后,他也因此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08奥运最佳外籍教练”。

  获此殊荣的鲍埃尔并没有选择功成身退,按照当初与国家自剑中心签订的协议,他的工作合同已于10月31日到期。10月8日,鲍埃尔就结束了自己的休假,从法国再度来到中国。“过去的两年我过得很开心,我很喜欢在中国当教练。”鲍埃尔说。续约,就成了他本次重返中国的头号大事。由于顺利完成“北京奥运会获得一枚金牌”的任务,鲍埃尔的留任顺理成章。据了解,目前他和国家自剑中心已经就续约一事达成协议,新的工作合同已经上交给国家体育总局,一旦审核通过,鲍埃尔仍将稳坐佩剑队主教练席位,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他也将成为奥运会后第一个续约的外籍教练。

  尽管没有板上钉钉,但鲍埃尔对续约显得很有把握:“我们谈得很顺利,很快就和中心达成了一致,只是这个手续需要的时间会长一些。”

  队员们早已习惯叫他老鲍,在等待的时间里,老鲍并没有闲着,他已经提前上岗,重新进入了主教练的角色。新科奥运冠军仲满第一个接到了老鲍的召集电话,9月19日办完婚礼后,10月20日仲满就走出了新房,回到了训练馆内。在鲍埃尔的号召下,其他队员也陆陆续续归队。11月3日,首批集训队员在老山击剑馆集结完毕。不过鲍埃尔表示,这只是集训队的初步人员,国家队的雏形要到明年一月份才能成型。

  尽管近期没有大赛任务,但鲍埃尔早已是忙开了。在他的笔记本里,已经用法文记得密密麻麻:14日去大连,接着去南通开研讨会,然后去广州看几名年轻队员,还要与在广东家中休息的助理教练张永春商量一些事情……除了指导队员日常训练以外,鲍埃尔已经开始为队伍寻找新的血液。“近一段时间我要到全国各地转一转,我已经发现了几名不错的小队员,希望能到12月份全国锦标赛的时候再看一看,有可能把他们招进来。另外还要看看有没有退役的队员想当教练的,下次国家队开培训班的时候,也可以让他们来学习几天。”

  而在老山击剑馆内,仲满等队员早已是练得热火朝天,尽管训练的强度不是很大。“最近一个阶段我让他们打技术,有节奏地练习,包括仲满、谭雪他们在内,队员们在技术上还有改进和提高的地方,现在正是为下一届奥运会打基础的时候,我要让他们都找到自己最适应的技术感觉。”鲍埃尔说,“还有体能上的储备,这都是我过去2年没有去做的事情,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4年的准备时间,这比我刚来的时候充足多了。”

  时间足够,但对于鲍埃尔来说,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与队员们进行更多的交流,是他新的奥运周期工作的重点之一。谭雪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失败,鲍埃尔也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他与对方的沟通不够。“谭雪是一个很特别的队员,她的身体条件非常好,几乎是独一无二,但她不太愿意把自己的想法跟别人说,有什么时候都是自己默默地想,这对于一名击剑选手来说并不好。所以她的潜力还很大,还有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的4年,有些东西需要改变,但也有不会变化的,比如鲍埃尔幽默的性格,以及他“快乐击剑”的训练方式,有时他会在队员的身后模仿他们走路的样子,也有时候会故作正经地跟队员们开着玩笑。

  11月12日这一天,由于谭雪等人参加全国大学生锦标赛,还有几名队员参加社会活动,只有仲满和其他6名队员来到了老山击剑馆的第三层训练馆,这里是属于佩剑队训练的地方。下午的训练课前,正好有自剑中心的一位领导前来与鲍埃尔商量出差的事情,老鲍则让队员们站成一排,一本正经地说:“领导说了,你们的训练很不好,现在我要对你们罚款,一人罚一百块钱。”此时有人开玩笑说用法郎来支付,“不,不,我不要法郎,也不要美元,我要欧元。就从仲满开始罚起,因为你现在很有钱。”说话时老鲍故意板着脸,但队员们早已乐开了花。队员们透露,在佩剑训练馆里,这种笑声是常有的事情。

  与两年前不同的是,本次重返中国,鲍埃尔是带着他的夫人一起来的。“为了工作,过去的两年我牺牲了很多,大部分时间都不能跟家人在一起,现在我还要在中国再呆四年,我决定让我的太太陪我一起长住在这里,尽管我的两个孩子需要上学不能来中国,但现在的日子至少比以前好得多。”鲍埃尔说。

  鲍埃尔:我喜欢在中国工作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