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璇宝”奖牌京城揭开面纱

2008年12月18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 沈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与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十八日下午在此间携手揭开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璇宝”奖牌的神秘面纱。

  十一运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司安民介绍说,综合考虑奖牌设计创意、外观造型和文化寓意等因素,十一运奖牌定名为“璇宝”。“璇”取自于奖牌设计选用图案“玉璇玑”中的“璇”字,“宝”取自于镶嵌在奖牌上产自山东昌乐的蓝宝石中的“宝”字,寓意运动员通过顽强拼搏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寄托着山东人民对参赛运动员的美好祝福。

  “璇宝”奖牌主体材质为紫铜,直径为六点八厘米,外沿厚度为五毫米,金牌外层镀金、银牌外层镀银;奖牌正面为十一运会会徽“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图案,在会徽图案中镶嵌了八颗产自山东昌乐的蓝宝石;奖牌背面为十一运会吉祥物“泰山童子”图案。

  这套奖牌图案设计,将玉璇玑和传统云纹巧妙融合在一起,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大方美观,时尚而又有深厚传统文化内涵。

  除了图案选用上的文化性,在奖牌的形态与工艺方面,也体现着匠心独具的创新特点。奖牌的造型设计,部分结构采用了镂空处理,取消传统奖牌设计中的附加挂环,奖牌的挂带可以直接穿过镂空结构进行悬挂,使奖牌形态简洁、现代。这也是中国国内奖牌设计中第一次运用镂空设计的概念。

  十一运会奖牌征集评选工作于今年七月十八日正式启动,先后收到应征作品二十多件。经专家评选,选了三件入围作品。经过三个多月的修改完善,由山东工艺美院王晓峰、唐国峻、张培源、刘泽延四位教师和装潢系学生唐郁明组成的设计团队创作的方案中标。

  十一运会共设置三十三个大项、三百六十个小项的比赛项目,约需金牌八百二十八枚、银牌八百二十八枚、铜牌八百四十七枚。(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